Google.Translate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新東補選】昔日受助者全家以票相謝 泛民總動員撐楊 不讓建制派坐大


■楊岳橋昨早8時在大圍舉行造勢大會,獲多位泛民政治明星撐場。易仰民攝
公民黨楊岳橋昨全程由多位泛民主派重量級人馬陪伴拉票,呼籲選民守住關鍵一席,不讓建制派坐大、修改《議事規則》。於新東扎根多年的楊岳橋,其名氣及親和力並不亞於身邊的政治明星,昨日四出拉票期間,很多街坊特意上前與他握手,祝他成功,亦有曾受楊岳橋仗義相助的市民表明全家以票相謝。堅稱君子之爭的他雖然指選情嚴峻,但堅持不打告急牌。
記者:姚國雄 廖梓霖
楊岳橋昨早8時在大圍舉行造勢會,獲多位泛民政治明星撐場,身體抱恙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公民黨余若薇、吳靄儀、14位來自民主黨、工黨、新民主同盟、民協、街工、公共專業聯盟的立法會議員,逐一發言力挺楊岳橋,盛讚楊選前辯論表現出色,又指能令周浩鼎落選的只有楊岳橋。
其中2012年新界東民主派票王社民連梁國雄指,「如果周浩鼎贏,即係梁振英贏,梁振英就快要去北京(兩會)誇耀自己,如果周浩鼎贏,梁振英開晒香檳」。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也指,建制派久候今次補選,因為周浩鼎當選,建制派便可即時修改《議事規則》,屆時沒可能再在議會抗爭。

「我冇鐵票蛇齋餅儍」
昨穿上恤衫、西褲、皮鞋配搭公民黨風褸的楊岳橋重申不會告急,認為選民自會分辨其選情是否危急,又指不會用𠝹票形容任何對手,「票從來唔係我嘅,票係屬於新東選民,由佢哋去作明智決定」。他強調補選最重要是不讓議席落入建制派手上,而民建聯是他最大對手,「(周浩鼎)佢有鐵票,我冇;佢有蛇齋餅儍,我冇」,又指倘若「梁振英輸咗呢一仗,就唔可以邀功」。
造勢大會後,楊往新東各區巡迴拉票,主要由李柱銘陪同。在馬鞍山一商場拉票時,有支持者主動上前向楊岳橋問道:「你認唔認得我呀?」說罷便指自己曾受楊岳橋仗義相助,故一家也投票給楊岳橋以答謝他。
剛退出學民思潮的黎汶洛在第一城街站為楊拉票時指,「選民要睇候選人嘅立場、原則、底線,呢3樣嘢不能分割,楊岳橋喺唔同事件都用心用力去服務街坊,義務法律諮詢都搞咗有好多場,希望曾受惠於楊岳橋嘅街坊全家票投7號楊岳橋」。

選情嚴峻堅持不告急
及至下午時段,投票人數未見踴躍,楊岳橋的宣傳告示牌上,開始貼上寫有「投票率低、選情嚴峻」的字眼,楊會見傳媒時坦承因投票率低而選情嚴峻,但堅持不會告急,指「2016年仲叫告急,冇意思」。他指補選的投票率向來偏低,但強調自己仍然有信心,不擔心個人選情,但也理解沒有不會輸的選舉,「鍾樹根都輸得啦」,因此呼籲市民投票守護關鍵一席。當楊岳橋與李柱銘等人到達粉嶺百福橋時,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和民建聯周浩鼎的支持者也在場拉票,其間有周浩鼎助選團辱罵李柱銘為「李漢奸」。而早上沒有出席造勢會的人民力量主席袁彌明下午亦有現身為楊岳橋拉票。
楊岳橋昨吸引不少年輕女士、婦女、甚至長者送上鼓勵,更有人喊:「我全家3票都投咗畀你呀!」有女粉絲除和楊握手,更要求和他自拍留念。時裝網店店主Kathy就是其中之一,票投7號的她大讚楊「真係個君子」,又稱楊很有口才,希望他可以進入議會,服務港人。全日均陪同楊岳橋拉票的李柱銘指,覺得每區對楊的反應都不錯,有穩定的支持者,但形勢仍緊張,因為周浩鼎的票數不能估計,「(支持周的票)計唔到、睇唔到,唔知邊度出嚟」。

黎汶洛為表態退出學民

■楊岳橋(左)四出拉票,學民前發言人黎汶洛(左二)均在旁助選。易仰民攝
一場2.28補選,不單止牽起支持梁天琦還是楊岳橋的討論,更引發學民思潮分裂。學民前發言人黎汶洛指,因為他公開支持公民黨楊岳橋的立場遭學民內部非議,故他於上周六凌晨正式退出學民思潮。不過,黎指4月會與學民黃之鋒、周庭公佈組黨計劃。
黎汶洛昨隨楊岳橋到各區拉票,其間向傳媒公佈他於上周六凌晨退出學民思潮。他認同楊岳橋非暴力抗爭路線、肯定楊過去對被捕學生的法律支援,但因公開支持楊岳橋的立場,而遭學民思潮內部非議。

免人誤會學民立場
他指,學民早前發表聲明,指學民發言人和召集人不能公開支持任何一位候選人,以確保學民中立。而他只是一名普通學民成員,按道理本可公開表態,但學民內部認為他的「前發言人」身份,會令人誤會其立場是學民官方立場,故他決定退出學民,讓自己在大是大非問題上表達清晰立場,不想予人感覺為左右逢源。
他表示,部份創立學民思潮包括黃之鋒等核心成員對他均有挽留,但他堅持退出。他又指黃之鋒也是支持非暴力路線,但內部對是否支持梁天琦、楊岳橋的意見分歧。他指今次補選未有令學民分裂,他的退出只是不想令他人以為學民立場搖擺不定。

■記者姚國雄
阿伯撐梁投楊:唔畀民建聯贏
今次新界東立法會補選其中一個重要的目標,就是要守住立法會關鍵一席,有表明支持本土民主前線的長者(圖),認同要以大局為重,最終將手上一票投給楊岳橋,並認為他是勝算最高的民主派代表,「最緊要唔好畀民建聯贏」,令建制派議員可以修改《議事規則》。
年近80歲的梁伯伯是梁天琦支持者,在香港回歸前,他已經踴躍投票,直指「政治係每個人嘅生命,冇政治飯你都冇得食呀,支持民建聯,咪即係支持共產黨,但共產黨至今不得民心」。

指楊勝算最高
梁伯伯又表明認同梁天琦的革命主張,「佢革共產黨嘅命,我咪支持囉」,表示現時世界上共產政權已經所餘無幾。
不過梁伯伯並沒有投梁天琦一票,反而將手上一票投了給7號的公民黨楊岳橋。梁伯伯解釋,因為楊岳橋是7名候選人中勝算最高的民主派代表,「最緊要唔好俾民建聯贏,佢哋攞咗立法會個位就問題大,民主派以後投票少咗個人」,認為曾鈺成一旦投票支持修改《議事規則》,「咁立法會就死嘞」。
梁伯伯昨日到將軍澳票站投票後,更走到民建聯拉票站「挑機」,高喊「打倒共匪!不投共匪」口號。

■記者林俊謙

來源轉自:
【2016年02月29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