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中國媒體人現離職潮:你不能寫你想寫的


「無國界記者組織」29日公布報告指出,中國大陸的新聞自由指數全球倒數第7,是「世界最大的網友監獄」。(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報導】
北京12月份決定驅逐法國記者高潔令外界關注外國駐華記者的困難處境。但是中國記者面臨遠遠更大的挑戰,許多記者乾脆拋棄了新聞職業生涯。
香港大學中國新聞專家班志遠告訴《衛報》,中國媒體行業人員出現出走潮,因為年輕有才華的記者們認定,這個職業沒有前途。 班志遠說,一些三四十歲的、處於職業生涯巔峰的記者離開了。現在中國媒體的情緒非常淒涼。
專家們說,兩個關鍵因素驅動中國新聞編輯室人去樓空。一個是,隨著報紙掙扎著適應數字時代,其財務狀況日漸慘淡。另外一個是,中共當局的專制,在加大對甚麼可以報導、甚麼不可以報導的限制。
班志遠說,這的確是一種雙重打擊。
最近幾年,中共當局拘禁記者、博客作者和敢言的人權律師。著名案件包括浦志強和高瑜。
在記者無疆界的新聞自由排行榜上,中國去年倒退一名,在180個國家當中排名第176名。

做記者已經沒有意義
原《中國青年報》記者林天宏在2014年一篇博客中抨擊當局對《南方週末》的迫害。「所有這些年,像我一樣的人們看到我們的文章被槍斃,我們的聲音被箝制,我們開始習慣了這些。我們開始妥協,並自我審查……我們已經走得太遠,就像我們已經忘記了我們最初為甚麼選擇這個行業。」
林天宏曾經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發生後第一時間奔赴災區報導,但是現在已經拋棄記者職業,轉而到一家電影公司做公關。
中國一家著名媒體的編輯A告訴《衛報》,做記者已經沒有意義。報紙和網站被迫齊聲為中共當局大唱讚歌。

「冬季」變成了冰河時代
那些試圖越界的報紙和網站發現自己被掌摑打回界內。最近《澎湃》一篇揭露三峽大壩社會和環境成本的調查報導在網上發表七個小時之後就被撤下。
班志遠說,對媒體而言,「冬季」已經變成了冰河時代。自從2005年以來調查報導的環境就在持續惡化。

在中國媒體工作就像在浪費生命
林天宏對《衛報》表示,他對拋棄一個苟延殘喘的行業不後悔。「中國媒體現在是一場災難。即使這些人才留下,他們能幹甚麼呢?」
編輯A已經在媒體行業幹了十年,但是也準備辭職。他說:「自由非常重要,是最重要的事情,但是中國沒有它,特別是在新聞行業。」
「你不能寫你想寫的。你不能採訪你想採訪的。即使你這樣做了,你也不能發表。在中國媒體工作就像你在浪費生命。」

來源轉自:
【2016年02月13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