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新東補選】《蘋果》民調:四成受訪者不滿干預大學 市民盼以手中票 向梁特施政說不


■各候選人的支持者昨在大圍港鐵站外吶喊助威。陳海威攝


■香港研究協會工作人員昨在票站外向選民作民意調查。李家皓攝
立法會新界東補選觸發市民對社會議題的關注,候選人的立場更成為選舉焦點。《蘋果》昨在沙田、寶琳和大埔選區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受訪選民投票的原因主要受近期社會事件影響,當中高達四成受訪選民不滿政權干預大學自主,最希望透過手中一票踢走建制派以表立場。有學者認為,連串社會事件都反映政府施政違反民意,市民因而透過立法會選舉表達不滿。
記者:梁銘恩 趙雅婷 張政恒
昨日,《蘋果》在票站外一共訪問了120位新界東選民,查詢他們的投票原因和意向。最多受訪選民認為投票是履行公民責任,佔86.6%;而社會議題亦備受關注,不滿政權干預大學自主有逾40%;因關注銅鑼灣書店職員失蹤事件參與投票則有34.2%。
近日立法會財務委會審議高鐵追加撥款議案,會議更遭粗暴「剪布」,調查結果反映,有33.3%受訪者因支持議員在版權條例和高鐵工程事務上拉布而投票。

冀楊岳橋當選煞停高鐵
23歲的選民張小姐認為投票是市民的權利,當政府現時施政並非市民真正所想,便要以選票「話畀個政府聽我哋唔係啞嘅」。而44歲的梁先生屬沙田區選民,他斥政府不顧民意反對,任命李國章為港大校委會主席「簡直不知所謂」,因此特意投票「出嚟做番啲嘢」。
梁先生又認為即使補選議席任期只有數個月,仍希望當選人要在議會煞停高鐵,故投楊岳橋一票。而選民杜先生亦批評政府逆民意,強行把大型基建推上馬,「高鐵不斷超支,拎咗我哋咁多錢」,他希望梁天琦可進入議會可盡力阻止惡法通過,揚言「無論乜方法都要試」。
至於大埔區的選民彭小姐就表示,會投票予公民黨的候選人楊岳橋,彭小姐指出:「楊岳橋係大律師,而且形象比較正面。」不過,她坦言不太支持傳統泛民主派,而自己今次只是支持楊岳橋本人。
彭小姐又指出,假如未來政治生態沒有任何改善,她會轉投本土派,支持以激進手段抗爭,她補充,「香港生活越嚟越差,香港人嘅生存空間越嚟越差,希望本土派可以保護到香港人嘅利益」。

政治事件鼓動市民投票
今次補選除了傳統泛民和建制派之爭,本土派亦加入戰團,選民對此各自表態。調查結果顯示,最多受訪選民希望投票踢走建制派,佔40.8%;踢走激進民主派則有20%;而踢走傳統泛民的最少,佔12.5%。
當中數據反映,近六成的年輕選民(18至30歲)最不滿政權干預大學自主性,冀藉選票踢走建制派;相反,三成半50歲以上的選民最希望踢走激進民主派。21歲從事創意工業的歐先生是梁天琦的支持者,他認為現時的立法會最需要新人,希望「唔好再畀民建聯霸住個議席」。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指,市民容易受選舉前重大事件影響,並藉此作政治取態的依據。他舉例如李波失蹤事件,不尋常的事態發展對市民造成重大心理衝擊並產生恐懼,「覺得咁嚴重一定要出嚟投票(表態)」。
鍾劍華又指出,留意到社會輿論對旺角衝突由譴責暴力,變成「多咗人覺得政府有責任」,加上早前財委會強行剪布等做法,選民視立法會選舉為出路和宣洩個人情緒的渠道。不過,他坦言社會日漸撕裂並且走向兩極化,因此實難以估計社會議題對選情的影響力。

來源轉自:
【2016年02月29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