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2月25日 星期四

與克里交鋒 王毅被取消訪國防部 美爆中共南海部署戰機



■中共外長王毅(左)與美國國務卿克里會後召開記者會,兩人在南海議題各不相讓。路透社
中美就南海軍事化正面交鋒!美國太平洋司令部稱中共「正尋求主宰東亞」,正在訪美的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原定與美國防部高官的會面被取消。王毅在與美國國務卿克里會面後強硬回應,稱中方不希望看到美國驅逐艦及戰機再出沒南海。而在王毅訪美期間,美媒爆中共正在南海部署戰鬥機。
美國時間23日上午,太平洋美軍司令哈里斯在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聽證會中表示:「我認為中共正尋求成為東亞霸權。」中共在南海大規模填海造島,部署防空導彈與可能的高頻率雷達是該聽證會質詢焦點。哈里斯書面證供指中方已完成南海7處填海造島工程,並興建跑道及各項設施,系統性將其軍事化。

中共永興島部署軍備


王毅:不希望看到軍事偵察
他說這些人造島已成中共軍事前哨站,但美方將持續航行與飛航任務。另外,美媒霍士新聞當天披露,在中方部署了地對空導彈的西沙群島永興島,美情報單位過去幾天還觀察到中共殲11戰鬥機和殲轟7戰鬥機,得到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發言人詹姆斯(Darryn James)證實。
同一天,正在華盛頓訪問的中共外長王毅與美國國務卿克里在國務院會面並舉行工作午餐。二人下午共同見記者,對於美記者就中方在南沙島礁部署雷達提問,克里稱將設法釐清該雷達是否是一般導航設施,又對於南海出現導彈、戰鬥機等表示遺憾,批評中共、越南等國舉動造成事態升級的循環。王毅則激動反擊,要媒體別只看到雷達,卻視而不見出沒在南海上空的先進武器,並強調中共和東盟完全有能力繼續維持南海的和平穩定,「不希望看到更多軍事性偵察、以及更多導彈驅逐艦或戰略轟炸機來到南海地區」,意指美國。該聯合記者會中美雙方交鋒多交集少。

■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中共在永興島部署殲11和殲轟7戰機,令南海局勢升溫。資料圖片
美指「日程安排衝撞」
在南海軍事化引發爭議的非常時期,中共外長王毅應邀訪美三天(23到25日),此行原定還將與美國國防部長卡特、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蘇珊賴斯等高官會談。但美國防部發言人表示,已取消王毅在國防部與卡特的會面,理由是「日程安排衝撞」,其他國防官員也將不會與王毅見面。
內地媒體指王毅在記者會上的講話「直刺美國心臟,亮出了中共底線」,鳳凰衞視軍事評論指美國防官員冷遇王毅後果嚴重,必刺激中方採取更激烈的報復。北京《環球時報》社評指,中共在自己國土上建設雷達完全是防禦性質,與軍事化無關,如美方連這都指摘,等於要求中共看着美軍艦來來往往、自己卻只能用氣功自衞。在北京外交部23日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駁斥美媒關於中共修築「沙島長城」的言論,建議他們更加重視中共人民堅定捍衞自身領土主權的「意志長城」。

美聯社/新浪網/中央社/《華盛頓自由燈塔報》
中美共識制裁北韓

■南韓軍方昨在漣川郡進行軍演,應對北韓早前核試。美聯社
王毅此行中美交鋒多交集少,與克里會談唯一重要成果是中美就加強制裁北韓達成共識。雖然對美軍在南韓部署高空攔截導彈系統(THAAD,薩德系統)的分歧尚未解決,但南韓已決定不考慮中方感受。
不承認北韓「擁核地位」
中共外長王毅在記者會上表示,中美雙方都不承認北韓的「擁核地位」,對於制裁北韓的協商有重要進展。克里和王都表示,比以往對北韓的任何制裁方案都更進一步的草案,很快就能準備就緒送交聯合國安理會審議,有信心能很快通過。不過王毅強調安理會決議本身並不能從根本解決北韓核問題,各方最終還需重回對話談判軌道。
克里被問及在南韓部署THAAD的問題時答,美方並沒有迫不及待借機行事,磋商部署THAAD唯一原因是應對北韓挑釁。北韓上月進行核試,美方重提在南韓部署THAAD,遭中方反對,認定該系統的雷達可追蹤到中共的導彈。韓美就THAAD部署的會談上周起在華盛頓召開。與會南韓官員強調雖中共反對THAAD入東亞,並可能在聯合國安理會上將其與制裁北韓相提並論,但南韓側重自身安保規劃,不會再考慮中方感受。

美國之音/中央社
湘潭艦入列 具防空作戰能力

■「新型」導彈護衞艦湘潭艦。
南海局勢緊張之際,中共海軍新型導彈護衞艦「湘潭艦」,昨日舉行入列儀式,授旗儀式在浙江舟山某軍港舉行,並由東部戰區副政治委員兼東部戰區海軍政治委員王華勇,為該艦授軍旗及頒發命名證書,儀式標誌湘潭艦正式加入中共海軍戰鬥序列。
排水量4,000噸
湘潭艦是中共自行研製的的新一代導彈護衞艦,舷號531,長140米,寬16米,排水量4,000多噸,號稱能單獨或協同海軍其他兵力攻擊水面艦艇、潛艇,具遠程警戒和防空作戰能力。湘潭市是著名紅色基地,導彈護衞艦556艦也曾以湘潭命名,曾參加1988年中共為收復赤瓜礁,與越南發生的「八八海戰」,目前已退役。中共海軍近來不斷提升遠洋戰力,今年1月底噸位最大的綜合補給艦「高郵湖」號也正式成軍,滿載排水量超過2萬噸。

中新社

來源轉自:
【2016年02月25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