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污染嚴重 長江江豚驟減至不足千條


長江江豚。(網絡圖片)
【記者洪寧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劉毅】
長江污染問題日益嚴重,被稱為「水中大熊貓」的長江江豚瀕臨滅絕危機。最新報告顯示,目前長江流域的江豚數量不足1,000條,數量已不及大熊貓。有關專家呼籲提升江豚為一級保護動物進行搶救。
據港媒報導,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最新考察報告顯示,隨著長江水環境的變化,長江江豚種群數量近年正呈現銳減趨勢。江豚數量已從2006年的1,800條,降至約1,000條。其中,長江支流的江豚數量下降超過一半,鄱陽湖保護區的現存江豚大約有450條,約占總數量一半,鄱陽湖保護區被稱作長江江豚最後的「避難所」。
長江江豚是中國特有的淡水哺乳動物,因其頭部渾圓、體形流暢,被認為是「水中大熊貓」,又被稱為「微笑天使」。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目前已將江豚列為「極度瀕危」級別。
不只是江豚,由於長江生態環境面臨崩潰,被列為國家一二級野生保護動物的中華鱘、白鱘、達氏鱘、揚子鱷、江豚、胭脂魚、淞江鱸等種群數量也呈逐年下降趨勢。
早在2013年就有報導表示,長江「四大家魚」(青魚、草魚、鰱魚、鳙魚)魚苗發生量也由上世紀50年代的300多億尾降為目前的不足1億尾。
有活化石之稱的中華鱘數量更由過去每年5,000條減至300條。由於「變江為湖」,許多適合急流生長的魚逐漸向上游遷移,進而改變魚類種群的結構。三峽大壩阻斷魚類回流產卵的通道,造成不少逆流而上產卵的魚類撞壩而亡。
專家表示,導致長江生態崩潰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整個長江上游水電開發「如火如荼」,專家預言,如此無序開發,將導致長江上游生態徹底崩潰。
三峽大壩是長江上游段建設的大型水利工程項目,由三峽大壩所引發的移民、環境等諸多問題,使它從開始籌建的那一刻起,便始終與巨大的爭議相伴。
據報導,2007年美國之音有報導稱,最新一期美國地球物理研究通訊刊登了中國華東師範大學研究人員的一篇研究報告。報告認為,長江三峽大壩2003年蓄水以來,每年攔截了來自長江上游三分之二的淤泥和營養物質的正常流通,造成大壩下游,特別是長江三角洲流域河床被嚴重侵蝕,並破壞生態環境。美國環境專家也對此提出了警告。
2013年8月21日,長江安慶段發現一頭死亡壯年江豚,經醫學解剖鑑定,該江豚因肺部、肝部發生病變死亡。專家認為,病死江豚出現或與長江水質環境變差有關。

來源轉自:
【2016年02月19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