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振英亂港】示威者阻採訪襲記者 《明報》記者遭警按地打爆頭

★發起人梁振英出旺角一轉咪無事囉!因為本來警民對峙而變成Target係你!


【有線】■昨晨6時半,有線攝影師鄭漢強(右)在豉油街與通菜街交界被磚頭擊中左邊面,嘴角及下顎流血。唐家輝攝
旺角騷亂中最少5名記者被阻礙採訪及遇襲受傷,全部需到醫院治理。當中一名無綫電視攝影師拍攝示威者焚燒雜物及撬起路面磚塊期間,被示威者以發泡膠板阻擋鏡頭及以碎裂的玻璃樽刺傷;另外《明報》記者遭警方驅趕時,雖已表明身份但仍被毆打,導致後腦受傷要縫針。多個新聞團體強烈譴責暴力行為,批評嚴重阻礙新聞自由。
記者:陳沛冰

■《明報》記者(紅箭嘴示)被警察推倒地上;並毆打致後腦流血。
旺角騷亂期間有示威者為阻止採訪而襲擊記者。無綫電視採訪隊於彌敦道拍攝縱火時被示威者阻擋,不久後採訪隊拍攝有示威者拆走行人路上磚頭,再被示威者阻礙拍攝,並用粗言穢語辱罵。無綫電視攝影師鍾兆國表示,其後一名蒙面男子先向他擲硬物,幸好只擦過面部,「後來我見到類似爛咗嘅酒瓶頸,用利個邊刺向我,我用手擋一擋,然後就受傷」。
鍾需送院治理,手掌的虎口位流血需縫針,初步診斷沒有傷及神經線。無綫指其他採訪隊也被示威者以長棍襲擊,攝錄機顯示屏被打破。
凌晨3時許,香港電台記者陳曉慶在西洋菜街採訪示威者燒垃圾時受傷。他指,聽到有人建議向他的器材擲磚頭,令他無法採訪,「話口未完,一名青年就攞起磚頭擲向我哋,器材損毀後我立即捉住呢名暴徒報警處理,一路追住佢,大家都跌倒」。

【無綫】■無綫攝影師鍾兆國(右三)被示威者阻擋鏡頭,並用粗言穢語辱罵。陳奕釗攝
各媒體譴責干擾
昨晨6時半有線新聞台在豉油街與通菜街交界拍攝有人雜物焚燒,當時戴着頭盔的攝影師鄭漢強站於示威者與警方之間。有示威者不斷向警員投擲雜物,其間有磚頭擲向鄭。鄭左邊面被擊中,倒卧地上,嘴角及下顎流血,由同事、行家及警員扶到安全地方再送院治理,敷藥後出院。
《壹週刊》一名攝影記者在山東街採訪時,被橫飛過的磚頭擊中,手部受傷流血,全部攝影器材損毀,自行到瑪嘉烈醫院急症室求醫。
受傷的《明報》記者向本報表示,昨晨約3時45分在旺角採訪時,與其他行家登上一輛停泊在惠豐中心向尖沙嘴方向的無人雙層巴士上層,希望以高位拍攝,其後多名警員登上巴士驅趕記者下車。當時他已出示記者證及表明身份,並配合下車,警察仍猛力推他。落車時他被警察推倒地上,之後感到被人用長盾牌按在地上,面向地下,然後被6、7名警員圍毆15秒,腳踢及被打多下,其間他不停高呼自己是記者。他起身後感到後腦流血及眼鏡破爛,自行乘的士到廣華醫院急症室求診;後腦需縫針,未有骨折。該記者指,當時沒挑釁警方,警方不必要使用過份武力。
無綫新聞部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暴徒襲擊該台攝影師,嚴重干擾採訪自由」。有線則對事件深表遺憾,強烈譴責示威者襲擊新聞工作者。港台強烈遺責任何暴力行為。明報職工協會強烈譴責警員對記者使用武力,阻礙正常採訪,促警方徹查事件並向受傷記者道歉。
香港記者協會表示極度憤怒,嚴厲譴責滋事者罔顧他人生命安全,及粗暴妨礙採訪自由;今次可能是部份示威者不滿某些傳媒報道立場,發洩在前線記者身上。記協也譴責有警員制服《明報》記者及導致他受傷。新聞行政人員協會指暴力行為破壞法治,希望警方徹查及將行兇者繩之於法。攝影記者協會譴責任何針對記者的暴力行為。

30警亂棍追打10示威者

■男子於洗衣街被打至血流披面,被警員帶走。何柏佳攝
這場因支援小販擺賣而觸發的衝突,最終警、民俱傷。據醫管局指,截至昨午5時,共有125人涉事送院,包括108男17女。扣除約90名警員及5名記者,即有近30名市民送院。治療後108人昨已出院。從傳媒拍攝片段所見,示威者傷勢不輕,有人遭警員按在地上以拳頭及警棍追打,臉部流血不止;亦有人在清晨被警員抬走時,額、眉、鼻、嘴唇等均見明顯傷痕。
長者頭破血流
醫管局發言人指,各傷者分別送往明愛醫院、廣華醫院、伊利沙伯醫院、瑪嘉烈醫院、東區醫院、仁濟醫院及聯合醫院治理。受傷的示威者中,全部人情況穩定或已出院。
大部份示威者均是在警方反攻期間受傷。其中,在雅蘭中心港鐵站出口對開,近30名警察將近10名示威者逼近站口後,將他們按倒在地,一邊以警棍揮打,一邊說:「走呀,我叫你走呀!」據傳媒片段中所見,警察揮打警棍時間持續十多秒,有戴眼鏡的示威者被警員按在地上,左邊眉角「爆缸」,血流不止,需要由旁人遞上紙巾止血;亦有人的下巴、手掌染滿血迹,癱坐旺角港鐵站出口外,有警察公共關係科人員在旁慰問。
至凌晨約4時,示威者嘗試反攻,但多名示威者在追逐期間遭帶走,有人受傷坐在一旁沒人理會。
至清晨近6時,警方出動「速龍」小隊,配合警員施放催淚水劑清場,再有多人被捕,當中有人額頭、鼻翼、嘴唇均有明顯傷痕。有長者在洗衣街公園對開被警員打至頭破血流,亦有男子被警棍打至血流披面,來不及止血便被警員帶離現場。

■記者于健民
外媒關注「魚蛋革命」

■CNN昨以魚蛋暴動為題,報道旺角衝突。
旺角前晚因熟食小販爆發大規模警民衝突,有警員期間向天開兩槍示警。全球各大外國媒體包括BBC、《衞報》、CNN、ABC及《紐約時報》等均在顯著位置報道今次事件。有外媒將今次事件,形容為「fishball revolution(魚蛋革命)」或「fishball riot(魚蛋暴動)」。
CNN稱「暴動」
外國傳媒昨日均廣泛報道旺角衝突。英國《衛報》報道首段開宗明義是一場魚蛋革命。CNN以「Hong Kong police fire warning shots during Mong Kok fishball'riot'」為題,指香港警方在這場魚蛋暴動中開槍示警。BBC則形容今次的事件為「Clashes(衝突)」。路透社報道則指,有本土派不滿北京及港府沒有任何讓步,並在示威中高呼「Establish a Hong Kong country(香港建國)」的口號。《紐約時報》、彭博及《華爾街日報》等均有報道今次事件。
■記者蔡朗清

來源轉自:
【2016年2月10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