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2月22日 星期一

西行萬里一言止殺的丘處機


王重陽與北七真。 中間端坐者為王重陽。丘處機居其左首第一。(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乾隆帝以「一言止殺,始知濟世有奇功」表示他對丘處機的敬仰;成吉思汗以「天賜仙翁,以悟朕志」表達他對丘處機的尊崇。這位譽滿宋、金、蒙元朝野的道家高人丘處機,在他七十三歲時,循天意而行,跋山涉水兩年,西行三萬五千餘里與成吉思汗相會,在史上留下「一言止殺」的傳奇。
傳說,丘處機的師父王重陽修道時,幸得鍾離權、呂洞賓傳授,道心大開,並在二仙的開示下,看到東方有七朵結子的金蓮,金光燦爍的非常耀眼。鍾、呂二仙預言:「 道風開宋室,玄運發元辰。」這七朵金蓮(即王重陽的七個弟子)既要在宋室天下揚起道風,又要把玄運風帶至蒙元。
而丘處機就是「七朵金蓮」之一。丘處機拜師時,王重陽見丘處機夙世根深,將來成就在他之上,心裡暗自驚歎:「此子將來必成大器,吾輩皆不及。」就有意嚴格地磨煉他,共磨煉了二十多年。
王重陽每次談玄說妙時,只要丘處機走來,他馬上閉口不言。眾人以為丘處機是個「外無功行,內無道術」之人,一定是與師父無緣,才會受此待遇。儘管如此,丘處機依然堅固道心,殷勤不倦地朝夕侍奉王重陽。
重陽攜三弟子到江寧,夜宿三台洞。一日,忽見天降大雪,寒冷異常。幾個弟子爬山越嶺搬來許多干柴。三個弟子在洞裡燒火煮飯,火既熾熱,煙又濃嗆。丘處機受不了就叫上師弟太古一起出洞透氣。二人出洞後,重陽命弟子緊閉洞門,不許二人進來。二人就在洞外苦熬了一夜。
寒冷中丘處機打著哆嗦省思自身,出家修道忍苦為要,幾許濃煙就嗆跑了求道之心。丘處機心中沒有絲毫嗔恨和怨怒。苦捱一夜,次日才見到師父,此後他更加勤謹。他在蟠溪苦修六年。白天,他背人過蟠溪;夜晚,他回古廟打坐。不計三九冰寒,三伏酷暑,背渡六年嚐遍艱辛,廣結善緣。
丘處機悟道後智慧大開,所言所行落拓灑逸,名震朝野。宋、金兩國國君多次懇請與他相見。丘處機以「不仁之惡」推辭了金宣宗的召見,也以「失政之罪」拒絕了宋寧宗。
丘處機七十三歲那年,一天忽然對弟子說,趕快準備行裝,「天使來召我,我當往」。果然次日,思賢若渴的成吉思汗派遣近侍劉仲祿備輕騎素車、攜帶手詔懇請丘處機赴蒙古會面。丘處機懷著「欲罷干戈致太平」的初衷,偕同十八名弟子前往。
眾門人好奇,前者有金國三璧、宋國五聘,丘處機皆高臥不起,屢召不從。為何成吉思汗相邀,丘真人一呼即至?丘處機說:「天賜大汗勇智,今古絕倫。其道協威靈,華夷率服。因此龍庭召見,不能相違。」
西行之路,夜晚時分,丘處機師徒常見金星朗朗,銀河耿耿。天地交光燦爛,心也如萬里滄波浩渺,意如連天碧海還清。穿草履芒鞋,執杖而行,猶如駕萬里清風,在百尺孤松影下,照見磊落道心。
丘處機所行諸國,所見百姓各不相同,卻都在名利情仇攪擾之中。師徒一行曾到一個村落化緣乞食。當時正值傍晚時分,幾乎家家炊煙裊裊。丘處機來到一戶人家,還沒來得及開口相問,就被門外的一條惡狗擋住了去路,惡犬瘋狂咆哮,似有掙脫鐵鏈飛撲之狀。施主聞訊趕來,一見是個道士,便沒有好氣兒地趕他走。
丘處機見狀心生感嘆:以我的神通,自無挨餓之虞,化緣乞食,意在度化他人。一旦本性昏迷,縱使道祖親駕天師親臨,慈悲施灑無處不及,卻有幾人可知。因此他常念:「愛慾千重,身心百煉,煉出寸心如鐵」,方能疏卸心中枷鎖,放下煩惱憂愁,看開塵情浩劫,沐浴逍遙、自在之風。
他的名篇《離苦》,字字珠璣,道出心聲:
「知君好事從來慕。爭奈染浮華難去。
雖然欲意學飄蓬,被繫腳繩兒縛住。
匆匆頂上旋烏兔。切莫把光陰虛度。
神仙咫尺道非遙,但只恐人心不悟。」
劉仲祿欲為成吉思汗挑選秀女,丘處機得知後當即勸阻:「春秋時期齊景公為削弱魯國,派人挑選八十個美人送給魯定公。定公與國相季氏沉溺酒色,朝歡暮樂,以致國政廢弛衰落。孔子直言定公:『君相沉溺聲色,國家何以圖強?』」成吉思汗獲悉後,就命人罷選秀女。此時成吉思汗還未見到丘處機。
丘處機率眾徒長途跋涉兩年,在成吉思汗近臣劉仲祿和大將博爾術的保護下渡過阿姆河後,終於到達成吉思汗的駐地。由於丘處機屬龍,成吉思汗屬馬,因此二人此次會見史稱「龍馬相會」。
會見時,丘處機請求「道士見王者不跪拜」,成吉思汗沒有介意,欣然答應。為了便於和丘處機交談,成吉思汗命人在他住的宮帳東側搭起兩頂帳篷,以供丘處機和他的弟子們居住,並派近侍官詢問:「真人是否每天能到大汗御帳,和陛下一起用餐?」。
在《長春真人西遊記》中,記載了成吉思汗與丘處機的十二次談話。在第九次談話的當天,成吉思汗追射一頭野豬,不慎從馬上摔了下來,丘處機獲悉此事,入帳進諫:「天道好生。陛下聖壽已高,宜少出獵。墜馬,天之戒;豸不侵,天之護也。」成吉思汗聞言,豪爽地說:「但神仙勸我語,以後都依你。」
成吉思汗先後詢問治國、養生之道。丘處機勸告成吉思汗,養生之道重在清心寡慾,「內固精神,外修陰德」。丘處機認為成吉思汗起兵滅西夏和金符合天意民心,而「去暴止殺」、「敬天愛民」則是治國之本。凡想一統天下之人,一定不會把殺人當成嗜好。丘處機「拳拳以止殺為勸」之語,令大汗深感其言,歎道:「天賜仙翁,以悟朕志。」
一年後,丘處機辭行,成吉思汗下詔豁免全真道的所有賦役,並沿途派兵護送。歸途中,成吉思汗還派元帥賈昌從他的駐地趕去探望,轉達成吉思汗對丘處機的思念:「神仙自春及夏,道途不易,所得食物、驛騎安好?到宣德等處,地方官員安排是否滿意?招諭在下之人是否迎接你?朕常念神仙,神仙無忘朕。」從史載的細節中,可以看出成吉思汗對丘處機的感念和周到。
這段傳奇,見載青史。丘處機以悲天憫人之道心,剪拂愚迷,教化眾生。「一言止殺」橫貫萬里,慈心與風為鄰,與月相伴,終究進得一壺天地、別有洞天的勝景。

來源轉自:
【2015年12月14日訊 作者:皇甫容】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