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惱人的偏頭痛 正向思維有助緩解


(Fotolia)
【編譯/王明】
美國哈佛大學主導的新研究發現,偏頭痛患者的正向思維可使「治療」後的頭痛緩解。他們發現,頭痛緩解的效果不只是純粹的心理作用,即使病人早已明瞭吞服的是假藥,吃藥的儀式性行為可能會引發潛意識中的部分記憶,讓病人覺得有療效。
哈佛大學開普查克(Ted Kaptchuk)教授帶領貝斯以色列女執事醫院(Beth Israel Deaconess Hospital)的研究團隊進行這項研究,他們招募66位偏頭痛患者,試圖量化藥物「羅莎疼錠」(rizatriptan)使偏頭痛緩解的程度,及安慰劑效應(亦即正向信念)舒解頭痛的能力。
在試驗過程中,這些患者共發生超過450次的偏頭痛。醫生審慎地告訴病人施予強效的藥物治療,這是相當重要的一項步驟,因為此作法有助於增強醫療手段的好處。
開普查克說:「醫師說的每句話都能發揮治療作用,而不是僅憑藥物的療效。」

實驗:訊息影響藥物療效
在這項研究中,經常偏頭痛的患者同意在頭痛期間,放棄以止痛藥治療數小時,以便記錄其症狀,並與之後的發作情況做一比較。每位病人在接著的6次偏頭痛發作期間,獲得1個信封,裡面都裝有各種藥物及訊息。有的訊息是告訴病人,治療偏頭痛的是強效藥物「羅莎疼錠」,這是屬於正向的訊息。有的病人被告知服用的是安慰劑,換言之,表明此藥物根本無效。而其他的情況,則是告訴病人服用羅莎疼錠或安慰劑,但給的是中性訊息。
有時病人被醫生告知的是真實訊息,開出的處方就是這種藥,病人服用的是真實的羅莎疼錠。不過,有時研究人員私下將藥物掉換,並告知病人假訊息。研究人員混合各式各樣的藥物及訊息組合,就是希望整理出,由於同一病人自身期望的改變所造成偏頭痛緩解的差異之處。
當然,偏頭痛藥物的療效遠較虛假的藥要好。但值得注意的是,那些知道服用的是安慰劑的病人的偏頭痛,依然比完全不治療的緩解程度還要高。更令人驚訝的是,兩組吃一模一樣偏頭痛藥物的病人,第一組告訴是吃偏頭痛藥,第二組告訴是假藥,結果第一組症狀減輕的程度比第二組竟高出兩倍以上。

正面訊息愈多療效越佳
依據這些偏頭痛病人陳述,雖然安慰劑被當成是真實藥物服用,但其疼痛緩解的效果,與他們知道服用偏頭痛藥物是假藥的效果幾乎相當。開普查克說:「給予病人的正面訊息愈多,安慰劑的效果愈佳。」
安慰劑仍可有生理效應
科學家很早就知道,即使病人吃的是糖片、被施予假手術或其他的良性干涉(benign intervention)手段,其疼痛和其他症狀也會明顯改善。有些研究甚至證實,安慰劑確實可引發生理的效應。但截至目前為止,科學家並不清楚安慰劑效應的成因,以及如何利用其潛在的效益。
此研究發表於《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雜誌上。

來源轉自:
【2016年1月8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