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警指七警案涉公眾利益 申令5傳媒交片 官指不尋常 「片段已在公眾領域」

七警涉於金鐘添馬公園毆打公民黨成員曾健超,曾亦被控淋液體襲警。警方聲稱基於公眾利益,昨要求法庭下令5間傳媒交出當日新聞原材料,除了now TV不反對交出其中一段暗角片及亞視缺席外,其他傳媒均反對。法官張慧玲亦質疑控方早已掌握證據並落案起訴各人,為何在案件開審前幾個月才作申請,形容申請不尋常。法官押後裁決。
記者:黃幗慧
申請由律政司代表警務處處長提出,律政司按《釋義及通則條例》第84條,要求法庭下令傳媒機構交出2014年10月15日凌晨、由曾健超涉潑液體至他被押返警署期間23分鐘的新聞原材料片段,及公開攝影師姓名。5間傳媒包括無綫電視、《蘋果日報》、亞洲電視、經營有線電視的有線寬頻通訊有限公司,以及經營now TV的電訊盈科媒體有限公司。
雙方昨未正式陳詞前,法官張慧玲先提出質疑,「各被告早已被落案起訴,審訊又已排期,那些片段已在公眾領域,控方早已取得片段,為何仍要提出申請?」張官形容申請不尋常,亦疑惑若她拒絕下令公開攝影師身份,控方可如何將片段呈堂。

四傳媒均拒絕
副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解釋,因兩案的辯方在審前覆核時質疑網上片段能否呈堂,故警方只到現在才提出申請;若法庭下令傳媒交出原材料,但不公開攝影師身份,警方屆時會利用片段作比較,及向兩案的法官申請傳召攝影師作證人。
5間傳媒中,大部份都提出反對。代表無綫的律師莫子應稱,警方本身的攝影師已拍得片段,材料足夠用有餘,同時無綫的片段早已放上網,無綫可安排新聞製作經理黃廣海確定。莫稱公眾對無綫的中立性存偏見,網上已有人留言傷害無綫的攝影師,而農曆年旺角騷亂中,無綫攝影師被襲等,都顯示前線人員生命受威脅,故反對公開攝影師身份。
至於《蘋果》的大律師何偉文指,總編輯陳沛敏已向職員確認,《蘋果》只存有暗角片段,亦已整條無刪剪放上網,故認為無必要再交出相同片段。
僅now不反對交暗角片 代表有線電視的資深大律師麥高義指,若有線拍得獨家片段,又對案件有幫助,有線樂意協助。但本案中,警方以4部攝影機拍下23至30分鐘片段,已提供大量證供,警方現要求傳媒交片是多餘;再者,傳媒要保持獨立性,須監察社會,並不能輕易幫警方查案,故反對申請。至於代表now TV的資深大律師李定國則不反對交出暗角片,是因符合法例要求,但反對交出其他片段,指警方已有相關材料。
至於亞視昨缺席聆訊,律政司指亞視將會繼續營運至4月初,故若法官下令傳媒交出材料,律政司仍可向亞視取片段。法官需時考慮,但稱會盡快作出裁決。

案件編號:HCMP114、115、118、119、120/16
告有線 律政司搞錯對象

■有線電視大樓
其中一間被要求交出新聞原材料的是有線寬頻通訊有限公司,但有線昨稱有線寬頻是母公司,並無儲存新聞片段。有線早已提醒律政司「告錯對象」,應針對子公司香港有線新聞有限公司提出申請,但律政司一直沒理會,直至昨日才向法庭要求修改傳票。
有線新聞曾提醒不獲理會
代表有線的資深大律師麥高義表示,早前已經表明只有位於荃灣的「香港有線新聞」才存有新聞原材料,故提醒律政司修改傳票。不過律政司無動於衷,堅持針對位於尖沙嘴的「有線寬頻」提出申請,但文件最終卻交到荃灣的「香港有線新聞」。
麥高義澄清,兩間公司是獨立個體,位於不同地址。由於告錯對象,故「有線寬頻」根本無權交出片段。
律政司昨起初仍堅持無錯,稱尖沙嘴只是通訊地址,不影響律政司向「香港有線新聞」提取材料的申請。由於遭法官質疑為何不修改傳票,律政司最後向法官申請修改傳票,法官表示將會與本案就提取新聞原材料申請的裁決,一併決定是否批准律攻司修改。

■記者黃幗慧
駱應淦 清洪 平價為警打官司

■涉案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督察黃祖成(圖)將由資深大律師駱應淦代表應訊。
曾健超涉襲警案與七警涉毆曾案,已分別排期今年4月及6月開審。七警其中兩人分別聘用城中著名資深大律師駱應淦及清洪代表。
收兩警各220萬元「包打」
據了解,兩大狀只分別收取兩被告各220萬元「包打」整個審訊,不論審期會否超時都不加價,可謂超平。駱將代表七警案首被告,即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總督察黃祖成;至於清洪則代表次被告、觀塘區反黑組高級督察劉卓毅。七警案排期3月24日審前覆核,6月1日在區院開審,預計審20天。
據聞案件將由外籍法官杜大衛審理,杜於2001年也曾審過警員涉打人案件,當時控方指控6名荃灣警署警員砌生豬肉,向有線電視攝影師胡偉龍逼供毆打。杜官當時認為有警員行為不當,而據醫生報告亦證胡曾被打,惟胡聲稱遭案中高級督察鄒國樑連續拳打腳踢達兩小時,卻未能在認人手續中認出他,令人難以信服,基於疑點利益歸於被告,判無罪釋放。無獨有偶,此案被告當年是由駱應淦代表。至於曾健超將聘請資深大律師彭耀鴻代表,案件已排期4月1日在東區裁判法院審理,預計審訊5日。

■記者黃家慧、黃幗慧

來源轉自:
【2016年02月21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