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2月17日 星期三

資金快跑 大陸上月淨流出近4兆


據中共海關總署最新報告,相較去年同期,中國今年1月出口跌幅6.6%,進口更大跌14.4%。(Getty Images)
【記者賀詩成、簡真龍/綜合報導】
中國資金外流數額日益飆升,在新一輪市場動盪之際,日益收緊的資本管制似乎越來越失去效果。據最近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中國外匯儲備降至近4年來最低。英國《金融時報》14日也引述國際金融協會的最新估算稱,中國在今年1月有1,13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3.75兆元)資金流出,也是連續第22個月錄得淨流出。
國際金融協會的數據包括通過非官方渠道流出的資金,例如虛開貿易發票及其他用來繞過官方資本管制的方法,這讓外界了解了資金外流的規模。
常駐新加坡的蘇格蘭皇家銀行(RBS)市場策略師曼蘇爾(Mansoor Mohi-uddin)表示,這個數據可能還會偏低,中國外匯儲備正以每月1千億美元的速度減少,中共央行似乎越來越有可能允許人民幣匯率再次跌向7:1美元的水準。
英國《金融時報》1月15日社評報導稱,據惠譽估計,從2014年中到2015年底,中國資本流出總規模超過1兆美元。資金外流成為人民幣貶值的根本困境。
為遏制由經濟放緩引發的大規模資金外流,中共央行持續加大力度採取行動。據一名接近中共央行的中國銀行業高管稱,央行正在不遺餘力地阻止資本外流,所有措施的力度都是近幾年來最大的。
有分析稱,在不斷收緊的資本管制下,資金流出勢頭有增無減,顯示這些措施似乎並不那麼有效。一旦一種渠道被封堵,新的渠道很快就會被發現。

人民幣中間價陷兩難
據南早中文網報導,中共央行面臨艱難抉擇——倘若央行跟隨上週美元下跌而調高人民幣中間價,將令人民幣1月分貶值帶來的許多好處付之東流;而任何讓人民幣貶值的明顯傾向有可能加劇全球市場動盪。瑞信集團認為,央行可能會採取中庸之道,略微調升人民幣中間價,預計中間價將在1美元兌6.52元人民幣左右。
報導稱,央行不得不小心翼翼,他們一方面要提振增速已降至25年最低的經濟,另一方面也要避免人民幣貶值過多引發資本外流並觸發貨幣戰爭。隨著央行採取措施限制人民幣跌幅,中國外匯存底1月分減少995億美元,降幅創下紀錄次高。 定於週一發布的數據或顯示1月分出口連續第7個月下降,加大讓人民幣升值的難度。

進出口雙降 貿易順差創新高
據中共海關總署最新報告,今年1月,中國進出口總值人民幣1.88兆元,相較去年同期下滑9.8%,其中出口人民幣1.14兆元,跌幅6.6%,進口人民幣7,375.4億元,更大跌14.4%,造成貿易順差人民幣4,062億元,擴大12.2%,若以美元計價,已創歷史新高。中國進出口雙雙下滑,代表從去年8月以來人民幣的貶值,尚未持續提振出口競爭力;而貿易順差擴大,代表中國面臨的挑戰日漸沉重。
陸股兩市開低走高 小跌收盤
中國新年結束後的首個交易日,滬深兩市雙雙開低,上證指以2684.96點開出,跌幅2.84%;深證成指以9385.52點開出,跌幅2.98%。滬深兩市開盤跌幅均逼近3%。
不過讓股民慶幸的是,兩市均走高,收盤時,上證指報2746.1958點,跌0.63%;深證成指報9668.845點,跌0.05%。
第一財經預估,陸股在中國新年結束後,可能呈現震盪探底後再回升。

來源轉自:
【2016年02月17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