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新東補選投票率46.1% 楊岳橋苦戰15小時 截至今晨1時點票 周楊爭持



■梁天琦昨晚在將軍澳「突襲」楊岳橋的團隊後,上前與楊握手。李家皓攝

立法會新界東補選昨晚結束,逾43萬名選民投票,投票率46%,投票率低於2012年立法會選舉。今次補選泛民支持的公民黨楊岳橋,面對有建制鐵票的民建聯周浩鼎、以及吸走支持激進抗爭年輕人選票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夾擊,苦戰15小時仍勝負難料。截至今日凌晨1時,周以457票暫領先楊。
記者:白琳
截至今日凌晨1時,142個票站當中,共有26個票站完成點票,合共票數約3.3萬,佔總數約7%。周浩鼎暫以12,221票暫時領先,楊岳橋以11,764票緊隨其後,梁天琦得5,035票。香港研究協會公佈票站調查推算投票率,楊岳橋的得票率最高,達33.2%,較周浩鼎30.5%略高,梁天琦得20.4%。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的票站調查則發現,泛民支持者當中票投楊岳橋及梁天琦的分別佔59%和20%,獨立及建制支持者則分別有48%及66%票投周浩鼎,所有民調均顯示楊未有十足機會擊敗周。
學者料建制未完全動員
楊岳橋稱補選投票率與大選比較屬偏低,或有利建制派,但他堅持不打告急牌策略正確,「選民覺得議席重要,唔想議席落入建制派手中,就會出嚟投票」。至於梁天琦是否其重要對手或鎅走他的票,楊強調選票並非屬於任何陣營,而是在選民手中,民建聯才是他最大對手。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形容選情「好緊張」,形容楊岳橋勝算「絕不穩陣」。楊在票站關閉後,向助選團道謝,稱大家打了一場漂亮和自豪的選戰。
梁天琦的助選團以年輕人為主,昨晚入黑後紛紛換上藍色LED燈牌拉票。梁與楊岳橋晚上不約而同在將軍澳拉票,雙方經常狹路相逢。在區選奪得黃埔西議席的青年新政鄺葆賢在楊旁邊大聲為梁拉票,高叫「我要尋找60萬未投票嘅選民!」其後梁「突襲」楊的團隊,持咪朝楊岳橋大叫「票投梁天琦!」其間人群擁擠,楊一直保持微笑。梁上前與楊握手後離去。楊稱不覺對方是挑釁,「選舉就係咁GA啦」。但梁天琦與楊岳橋另一隊助選團,卻於上水街站拉票時爆衝突,公民黨指本民前助選團一度包圍為楊拉票的社民連梁國雄,一女義工在爭拗期間被踢,警方到場調停。《熱血時報》卻稱楊的助選女義工涉襲擊梁的男義工。
至於得到建制派全力支持的周浩鼎,早上11時半已在facebook發放「告急」短片,助選團紛紛高舉告急牌,更出動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等建制明星。新思維黃成智也揚言不單中間路線告急,香港也告急。
傳統智慧指建制派一般早上動員組織票,泛民支持者則傾向午後出動。昨日累積投票人數一直落後於2012年立法會選舉新界東投票率。昨午12時半的投票率較2012年同一時段相差2.48個百分點,下午1時半與上屆差距收窄至2.35個百分點,其後差距又再不斷擴大。晚上9時半累積共40.1萬選民投票,即42.69%,較上屆同一時段少5.7個百分點。
但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認為今次投票率不俗,因以往補選的投票率往往只及正式選舉的七至八成,今次約九成,以補選來說相當高。他留意到昨早投票率偏低,估計建制派組織票並未完全動員,投票率至中午過後開始追上,或反映泛民票數增加。

湯家驊無投票予楊岳橋
科大社會科部副教授成名則認為,若泛民失去議席或有助建制派修改立會議事規則,政治意義重大,故難以將今次補選與以往補選對比。總括來說,投票率越低,對建制越有利,今次楊岳橋能否勝出,關鍵在於傳統泛民有多少選民轉投梁天琦。
因辭職而觸發今次補選的前公民黨議員湯家驊昨晚現身新聞中心接受傳媒訪問,他指「唔可以揞住良心投唔係同路人嘅票」,透露並無投票予周浩鼎及曾被視為其徒弟的楊岳橋,而最接近其政治取態的候選人為新思維黃成智。湯家驊料楊岳橋將勝選,若周浩鼎最終取得議席,他指:「民主派唔係因為湯家驊而輸咗呢個補選,係民主派流失選票,應該檢討。」

來源轉自:
【2016年02月29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