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極地寒流侵襲多國 北半球暴雪急凍


黑龍江哈爾濱氣溫三年來首次突破零下30℃。(網路圖片)
【記者黃捷瑄、楊一帆、鄭小寒/綜合報導】
台灣即將迎來入冬後最強烈的寒流,而近日北海道已經降下暴雪,打亂陸空交通;中國大陸哈爾濱氣溫低於零下30度,浙江局部地區本週可能降下暴雪。在大西洋另一側,美東三州地區氣溫已降到冰點以下。
延續18日的降雪天氣,日本北海道、東北及中國部分山區迄19日,一日內降下50公分到70公分的大雪。據共同社報導,東北6縣及新潟縣截至19日早晨共有約5萬戶停電,原因是積雪過重壓倒樹木,輸電線路斷裂等。
陸空交通受到惡劣天氣影響,日航和全日空共取消73班北海道對外班次,近4千人行程受阻。山陽新幹線大誤點,中央自動車道山梨縣部分區段暫停通行。
氣象廳估計,這波天氣型態持續到20日,北海道積雪可能達120公分,提醒民眾注意雪崩及積雪掉落等。此外,19日適逢漲潮,低氣壓可能在北海道根室地區造成水患,近4千戶居民已被要求撤離。高潮位預計將持續至20日。

哈爾濱零下30度 3年最低
據中國媒體報導,在17日的臘八節,哈爾濱最低氣溫跌至-31℃,是3年來氣溫首次突破零下30℃,簡直「凍死人」。氣象局預估,「超級寒潮」本週將影響多數地區。20日至23日,湖北、安徽南部、江蘇南部、上海、江西中北部、湖南中北部等南方地區將出現暴雪,浙江中北局部地區有大暴雪。
20日至26日,大陸多地將有暴雪和極低溫:局部地區最低氣溫或逼近1月歷史低點;浙江杭州最低氣溫將跌至-10℃,破歷史紀錄;安徽黃山市將有大雪,當地教育局宣布中小學和幼兒園提前放假。

美國5千萬人受影響
隨著北極寒流南下,美國中西部、北部平原和東北部地區從17日開始遭遇嚴寒天氣。美東三州地區(康乃狄克州、紐約州及紐澤西州)不僅下雪,預計18、19日氣溫將降到華氏20度(-6.7℃)左右。
美國氣象局估計,從明尼蘇達州一路綿延到北卡羅萊納州,目前均處在風寒效應之下,超過5千萬人在本週初面臨寒冷天氣。專家預測,北極寒流將持續2~3天。

【新聞小辭典】北極振盪現象
去年底,聖嬰現象讓美國東部在聖誕節的時候飆高溫,記錄下又溼又暖的12月。不過現在情況改觀,「北極振盪」(Arctic Oscillation,簡稱AO)指數呈負值,促使極地冷空氣易南下,給中緯度地區帶來低溫。
聖嬰現象係熱帶地區太平洋海水增溫的現象,大約每2~7年發生一次,它會對全球氣候產生影響,特別是美洲與亞洲,具體現象如加州多雨及普遍暖化。
而「北極振盪」容易影響秋冬季的天氣,據中央氣象局網頁,當極區的氣壓比較低,中高緯度氣壓較高的時候,即AO指數為正,此時靠近北極的西風噴流(風速最大的區域)一般也會較強,天氣系統傾向於東西向移動,極區冷空氣被阻擋在極地及高緯地區,較不容易南下。
反之,當極地氣壓較高,中高緯度氣壓低時,AO指數為負,此時西風噴流則會減弱,從而使天氣系統易南北向移動,極地的冷空氣便容易南下到中緯度地區。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極地暖化是造成西風噴流減弱的原因。

來源轉自:
【2016年1月20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