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中共高層觀看台灣大選默然的背後

【撰文⊙周曉輝】
剛剛落幕的台灣大選,讓中國民眾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何為民主,手握選票的渴望在許多人心中蕩起漣漪,而同樣對台灣局勢非常關心的中共高層又作何感想呢?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1月16日台灣大選投票日當天,中共政治局常委及在京的政治局委員全部集中到中南海,集體收看台灣大選開票過程及結果。當晚7時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主動宣告敗選。據報,面對結局已定的大勢,中共高官們個個面無表情,面面相覷,但心似有所動。在散場結束時,高官們默默離去,不發一言。
面無表情,面面相覷,默默離去,不發一言,是因為彼此心照不宣,不言自明。失望?擔憂?欽佩?感嘆?各種情緒交織在一起,此時無聲更勝有聲。無疑,讓他們心有所動的不僅僅是國民黨的失利,還應有台灣選舉過程中台灣領導人、台灣民眾、台灣媒體等方方面面的表現。
客觀來說,無論是敗選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還是勝選的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選情結果彰顯及選舉結果出來後的表現都可圈可點。一方面,在知道國民黨選票大幅落後之後,朱立倫主動承認敗選,並恭喜蔡英文,稱「台灣人民是最大贏家,讓朝野政黨知道民意依歸及動向」;隨後在18日召開的國民黨中常會上,他正式請辭黨主席,稱要為敗選負起最大的責任,同時告誡國民黨要「痛定思痛,全面檢討,唯有真正的反省、改革,才能重新贏回人心」。
另一方面,蔡英文獲勝後,除了表示要謙卑執政外,還大加讚揚民主精神和台灣人,並向選民致上最深敬意,稱「台灣人用選票寫下歷史,完成總統直選以來第三次政黨輪替,第一次國會政黨輪替」,「民主生活方式是2,300萬人永遠的堅持」,「無論投票給誰,民主精神的展現,就是這場選舉的最大意義」。
朱立倫、蔡英文的坦然接受權力的更迭,對於失敗的反省,對於勝利的淡定,正是民主社會政治人物應有的表現,而這樣的坦然,在中共一黨專制下,有幾個高官可以擁有?這樣的反省、淡定,有幾個高官可以做到?他們有多少在擔憂權力的喪失?而蔡英文對於此次大選最大意義的概括,或許是最觸動中共高層的所在。
的確,無論投票給誰,都是台灣人民意的選擇,正如台灣作家龍應台所言:「台灣人已經習慣生活在一個民主體制裡。」「他習慣讀到報紙言論版對政府的抨擊、對領導人的詰問,對違法事件的揭露和追蹤。他習慣表達對政治人物的取笑和鄙視。」「如果他在市政府辦事等得太久,或者公務員態度不好,4年後,他可能會把選票投給另一個市長候選人。」此次台灣人選擇了民進黨,背後自有其諸多原因,而民進黨在未來4年若無法贏得民心,同樣也可能被人民拋棄。這樣的權力更替怎會不成為執政者們努力執政的動力? 反觀中國,中國人何曾有過投票權?何曾有過發言權?何曾敢詰問領導人?何曾敢公開嘲笑領導人?那些激烈抨擊政府的有多少已被消聲?而虛假的人大和人大代表的招牌不過是欺騙民眾的幌子而已。毫無疑問,台灣政黨的成功更替再一次揭穿了中共所謂「社會主義民主」的虛偽,擁有真正的選票已成為無數中國人的夢想。對此,中共高官們又有誰不知?
此外,台灣民眾所呈現出的理性、平和以及台灣媒體對選舉的全方位報導,也讓彼岸的中國人心生欽佩和羨慕。顯然,不是中國人不具備這樣的素質,也不是中國媒體缺乏優秀的人才,中國缺的是什麼,中共高官們如何不懂?
當今世界,民主已是潮流,是大勢所趨。東歐國家放棄共產黨政權,走向民主;中東一些國家擺脫專制,擁抱民主;人口堪比中國的印度的成功大選以及緬甸軍政府的改弦更張,加之台灣的三次政黨成功更替,都在證明民主是如何深入人心。而逆歷史潮流而動,只能激起更多的民憤、民怨,權力也終有一天會被人民褫奪。這些,中共高層們哪個不心知肚明?
因為知道,因為明白,因為心知肚明,所以面對在民主化的道路上業已走在前邊的台灣,中共高官們才會面面相覷,默默離去,不發一言。要知道,世界上沒有永遠的執政黨,也沒有永久的權力,五千年文明歷史中,朝朝代代,你方唱罷我登場,而歷史已經證明,那些成功登場者都是順歷史大勢而為,順天意而動者。

來源轉自:
【2016年01月22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