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中國人越洋收購品牌奶粉空罐 引澳媒關注

★大陸人去到哪都糗到哪,一個個品牌給大陸人做臭,回收外國奶粉空罐返大陸製造三鹿毒奶粉充上品,不知就裏,以為買到正貨,吃死了也不知發生何事,這類人種會偉大?我怎也不相信。

雪梨超市奶粉貨架上品牌奶粉空空如也(Photo by Christopher Pearce/Getty Images)
【記者陳光、李裕/澳洲雪梨.報導】
近年來中國對海外奶粉的需求猛增,澳洲生產的嬰兒配方奶粉是大陸中國人熱購產品之一,大量的海外代購導致澳洲商店出招限制,而不少商店的貨架上已難覓熱門配方奶粉。但更令人吃驚和令人擔憂的是,盛裝這些奶粉的空罐子現在也正在變成熱銷貨,對於中國假冒產品經銷者來說空罐子也成了幾乎有同樣價值的東西了,澳洲媒體近日披露了這一現象。
越洋購空奶粉罐
據澳洲新聞網報導,在中國的「代購」和個人消費者批量購買奶粉,將其寄往海外或在社交媒體上轉售牟利,這一灰色市場已導致澳洲奶粉嚴重缺貨之際,而收購澳洲值得信任奶粉品牌奶粉空罐子的生意也在澳洲出現。
一位在澳洲經營的中國經銷商透露, 他在中國的客戶要用現金收購使用過的貝拉米(Bellamy's)及A2配方奶粉的空罐子。他認為,購買者的目的就是往裡面裝入其它配方奶粉,然後販賣假冒產品。
Think China的中國電商專家孫斌(Ben Sun,音譯)表示,回收奶粉罐在中國已司空見慣,這是要求產品從澳洲發貨的驅動力之一。 他說:「在澳洲,當我們購買嬰兒配方奶粉之類的東西時,我們理所當然地認為所買的東西是名副其實的。但在中國,所有的信任都已不復存在。」
他說:「我不認為在澳洲會發生(假冒奶粉)這種事,但在中國,他們拿到空罐子,裝進另一種配方奶粉,然後以較低的價格將其當真貨賣出去。」

大陸收購空罐早幾年就有
西安的樊女士,從孩子出生就開始託在澳洲的朋友買愛他美奶粉。當聽到這個新聞時,她對大紀元記者表示,她一直很關注進口奶粉的情況。她回憶說,其實早在2012年,她在網路上就看到有文章說讓大家把喝完的奶粉罐子壓扁後再扔棄,因為有人專收這個罐子。文章呼籲父母們為了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壓扁罐子防止造假奶粉。她記得那篇文章還說一個罐子能賣七、八十元人民幣。樊女士表示,因為是網路上發出的文章,覺得只是個呼籲吧,不能全信,因為她沒親身遇到過,但自從那時起,她都先壓扁空罐再扔,她沒想到現在已經明目張膽的直接從澳洲收購了。
青島的張女士表示,去年4月份的一天,回到家後,婆婆說之前攢下了十多個空的奶粉罐都賣掉了,有人出10元一個的價格,而且只收購進口奶粉罐。因此張女士擔心,這種空奶粉罐流通出去會被不法份子用來造假。

假冒奶粉推動「代購」
大陸由於假貨遍地和三聚氰胺奶粉造成的毒害,已使許多國人非洋貨不買了。孫先生說, 中國的許多家長都已經意識到了中國假冒產品銷售商要以假亂真的企圖。在對中國零售商和地方食品安全標準幾乎毫無信任的情況下,許多人現在都希望從澳洲直接購買嬰兒配方奶粉,從而推動了「代購」的蓬勃發展。
民間防偽措施
收購空奶粉罐的消息也讓向中國銷售自己產品的澳洲配方奶生產商感到吃驚。
澳洲的代購在向中國寄送產品時都要附上從著名零售商Woolworths或 Chemist Warehouse購買產品的有日期的收據,甚至還會附上當天的當地報紙的附件,以證明產品是從何而來,從哪裏發送的。
一名悉尼的出口商在網路上論壇發帖稱,他在被客戶告知有人要用現金收購他們的空奶罐後,在發送的每個奶罐上都會簽上他的名字,以防假冒。「對所有寄到中國的配方奶,我正在都會這麼做。我可以說我的簽名比那些名人都多。 」不過這貼子現在已被刪除了。
在網路上這類的反饋也不少,也是自去年開始,越來越多的父母們反映,在QQ群或是微信上,出現了一些收購進口奶粉空罐的信息。
鄭州市民張女士就表示,她和社區裡的年輕媽媽建立了一個QQ媽媽群,去年上半年時,發現有人通過這個群發布信息,回收進口奶粉罐,包裝磨損越少價格越高,一個最高30元人民幣。
還有大陸民眾在微信上表示,此前,用奶粉罐專門試探過專業廢品回收的人,得到的回答是,不收,因為這樣的罐子不值錢。

專家論危害
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MIT University)護理及助產士專業的高級講師詹姆斯(Jennifer James)警告說,所稱的這種行為很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後果。如果受騙的家長餵自己的寶寶吃了這些他們以為是優質品牌的假冒奶粉,會給孩子的健康造成巨大的危害。 「污染將是一個明顯的危害。」 詹姆斯博士說。她表示,即便是密封完好的奶粉罐,也不是一個無菌的產品,所以也有可能會受污染,更何況是打開過,然後又再封裝,奶粉更易被細菌污染,對脆弱的早產兒和患病的嬰兒來說更具危害。
除細菌污染的危害外,另一風險就是裡面裝的被人們食用的白色的粉末到底是甚麼。詹姆斯博士稱,雖然市場有不同的分類,但大多數嬰兒配方奶粉都非常類似。重複使用奶粉罐會讓商家賣給家長的東西可能是被污染的或是來歷不明的產品。
詹姆斯表示,雖然母親們都會盡其所能給自己的嬰兒她們認為是最好的東西,但現實是貧窮的母親會很容易會花少一些的錢購買她們以為是真貨的產品。

業內人士籲小心防偽
澳洲一位業內人士羅先生對大紀元記者表示,關於空罐回收的消息近些年是聽過,但從他個人角度來講無從考證真偽,但因在大陸那樣的大環境下,他很理解消費者時刻面臨真與假的選擇。
羅先生表示,根據他在當地代購「愛他美」奶粉的實際情形與價格,一罐奶粉成本加上運費換算成人民幣的價格,如果低於180元人民幣,那買到正品奶粉的可能性幾乎沒有。他也向大陸的父母們建議,購買到放心奶粉的途徑:通過朋友(這種最放心)、國內一些大型電商的品牌旗艦店(價格高且大批海運至國內後發貨到消費者手中),再有就是代購,但需要選擇信譽好的,不能一味貪圖價格便宜,畢竟現在已有不法者欲通過空罐造假。
記者在淘寶上看到代購澳洲熱銷品牌嬰兒奶粉愛他美的店家很多,價格也相差懸殊。拿1段舉例,最高370人民幣一罐,最低138人民幣一罐。

來源轉自:
【2016年01月23日】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