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習近平的浮誇與虛榮


習近平不但是中國政治的主導,還奢言以經濟掌舵人自居。
【作者: 鍾祖康】
中國崛起透視
有人問,習近平真的會為了人家議論一下他的情史就要這樣趕盡殺絕嗎?當然會!習是個極重視公共形象或重門面的人,你看看企圖出版《中國教父習近平》的姚文田,和在國外批評了習近平一下的高瑜的下場就知了。
習近平這種重門面性格,我在深入研究他當年如何剽竊博士論文時,已經深有所感。
習近平於一九九八年開始於清華大學修讀的在職博士,與普通博士非常不同。修讀這種在職博士毋須參加全國考試,也毋須在課堂上聽課,校方會把每門課程的課堂講學錄音,寄給學生。這種在職博士可說是為領導人或高幹度身訂做的,好讓他們不用放下權力,也可以去追求最高學歷的虛榮。因此,有志於求學者,絕不會把這類在職博士看在眼裏。但習報讀在職博士時,本身只不過是個以小學學歷並靠「工農兵學員」特權身份入讀清華大學化工系基本有機合成專業畢業生,為甚麼卻不像他要求香港要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那樣,循序漸進地正正規規地先讀碩士,再修讀正規的博士課程呢?
為甚麼身為太子黨之首的習近平在官運亨通、穩步爬上福建省省長這個階段,日理萬機之時,還要修讀這樣一個山寨版博士?我相信,多是出於自尊或虛榮需要。當時,習近平看到李源潮、劉延東等相繼取得在職博士銜,而與福建省隔海遙望的台灣,台北市長馬英九更是哈佛的真博士,可能更令習近平掃興的是,其假想死敵薄熙來早就取得碩士銜,習近平每當回看自己被迫中斷的正規學校教育,難免慘不忍睹,而受自卑情結所困,讀博之念,或由此而起。
這樣就出事了。治學根基不強,而且讀化工出身的習近平怎樣敷衍出一篇法學的博士論文來呢?這引起了包括BBC等各方人士的關注,只是苦於找不到真憑實據。但我在以「忍受酷刑般的努力」下,終於找到他博士論文多處一段一段地跟其他多本早於其博士論文出版的著作的驚人雷同,而其中一本被雷同的著作的作者,恰恰是習近平於八八至九○年期間出任福建省寧德地委書記時,當時有幾分姿色的女下屬。

過度重視門面 死不認錯
但令我更加要對習近平此人重新估計的,是他這篇博士論文的英語註釋部份。習近平在他其他著作中從無引用過英語文獻,卻突然在其博士論文中加進了二十六個英語參考文獻。但英語水平看來甚差的習近平(這從他與比利時國王漫步時一缺了隨身繙譯即舉步維艱可見一二),怎可能讀懂這些英語學術文獻?但為了弄虛作假,他竟然直接把某些論文的英語註釋抄過來,其中一位受害人是已故芝加哥大學農業經濟大師D. Gale Johnson,他一篇論文的中譯本的多個註釋被習近平一字不易地搬到自己的論文上。可是,由於該論文中譯者也富有中國人的差不多精神,把原文的英文註釋在中譯本重新輸入時錯漏百出,甚至某處把原文的兩個註釋合併為一個註釋,所有這些錯處,都竟在習近平博士論文的英語註釋中倒模重現。
夠浮誇吧!也就是說,習近平不但要讓人覺得他博覽中外文獻,還是看原文。而且,習在省長任內,以不足四年的時間取得博士學位,還在這讀博期間或寫或編了其他起碼五本總字數逾一百萬的著作。
習近平外訪時不時宣讀那長得過份的「習近平書單」,看來也與習這種從精神病理學而言,屬於過度補償的行為有關。就如他亂抄人家的註釋那樣,相信習近平並不知道他所聲稱喜愛的許多作家之中,其所宣揚的文明思想正正與習宣揚的獨裁愚民思想是恰恰相反的!
我相信,也是習近平這種愛裝門面的性格,令他當年央求圍棋大師聶衞平教他提升圍棋功力的捷徑,並為聶所拒,聶回憶說:「我沒教他,我怕他水平不行出去給我丟人。」
習近平這種過度重視公共形象或重門面的性格,為害極大。這或許可以解釋他為甚麼依然挺梁振英,因為否定梁振英,會令他面目無光。這樣的人,一錯,可以錯到底。

來源轉自:
【開放雜誌 2016年1月號】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