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6年1月22日 星期五

1個學生2萬元 國力高佣誘代理招生 10年4,000人報讀 涉及學費數以億計

所謂「桃李滿門」的國力書院,過去10年招收超過4,000名學生,建立學費數以億計的王國,將入學日期推前(backdate)者估計近3,000人。《蘋果》取得國力與不同教育機構簽訂的合約,發現國力以巨額佣金吸引代理為其招生,有代理每介紹一名學生入讀,即可獲超過2萬元佣金;國力又透過外判課程將成本轉嫁,輕鬆賺取特許權使用費。
《蘋果》記者
根據《蘋果》取得的資料,國力透過承辦來自菲律賓、英國及美國的大學學位課程,過去10年招收了超過4,000名學生,學生來自中港台、東南亞,遠至歐洲、非洲等地;單是太歷國立大學和比立勤國立大學兩間菲律賓大學,涉及的學費已經超過2.2億元。比較學生的報名及入學通知書日期,料當中逾2,900名學生都有將入學日期推前。
國力承辦外國大學學位課程開始,先與外國大學簽訂合作協議。以藝人蔡思貝早前報讀的美國威斯康辛協和大學(CUW)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為例,《蘋果》取得國力與該校的合約,列明國力負責在中港台三地推廣該課程,收生、場地、教師、以至課程推廣等工作全由國力負責,但報讀學生及教師的資格須交由CUW審批,CUW並會在網上提供教材。
合約亦列明除其中7科的教師薪酬由CUW負責,其餘成本由國力承擔。課程建議學費每位116,800元人民幣(約13.8萬港元),國力要在其中分約5萬港元予CUW,最終CUW須分得最少四成學費收入。取得承辦權後,國力會以佣金吸引招生代理為其招生。本地招生代理包括教育機構、企業訓練機構等,亦有如前警司李仕光及工程師祝賴源等專門招攬同業的代理。文件顯示,國力的佣金制度分為定額及累進兩種,轉介報讀CUW和菲律賓的大學課程屬前者,代理可分得相等於學費一至三成不等佣金,英國巴斯斯巴大學課程則採累進佣金制,學費20.4萬港元的工商管理學士課程,首10名學生每人佣金8,000元,逐級遞進。
以蔡思貝的代理「啟創科藝文」為例,介紹學生入讀太歷的博士學位,即可獲得23,600元佣金;比立勤的土木工程學士課程有97人均由同一代理介紹,估計該代理賺取過百萬佣金。

外判包班課程最賺錢
扣除與大學分賬及佣金後,國力可分得約四成學費,但更加賺錢的做法是以包班形式向本地及海外教育機構外判課程,將教學、上課場地、宣傳等工作全部交由外判機構負責,學費亦由外判機構收取,國力只需提供課程資訊及審核學生申請,就可向外判機構收取相等於學費三至四成的特許權使用費(royalty fee),另外舉辦論文辯論、畢業禮等再可逐樣收費。國力在內地、台灣、馬來西亞、越南等地都有合作教育機構,收入來源遠超本地市場。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指,從未聽過正規的高等教育會以佣金吸引代理為其招攬學生,質疑代理或會基於佣金回報而決定介紹學生報讀國力課程,甚至以推前入學、提早畢業等招數為招徠,又擔心外判課程令頒授學位的大學難以監管。

來源轉自:
【2016年1月22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