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呼籲開放年輕人參政空間

編者按:這是香港雨傘運動健將18歲學生黃之鋒最近發表《司法覆核參選年齡聲明》全文,指出落實香港民主政治,時間緊迫。保守的政壇令人失望,學子不能放棄議會政治的體制內抗爭權利。法律應有相應的修改而便於新世代參政。



2014年佔中運動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已具有國際性知名度。927清場被捕40小時後,最高法院頒布人身保護令而獲釋。
香港政壇生態並不健康,立法會議員平均年齡高達57歲,老化問題引人詬病,而本應對政治最有理想與熱情的年輕人,卻紛紛對議會政治失去信心,將熱血與激情 拋灑在街頭運動之上,選民登記數目亦未如人意。老人政治的根本原因並非議員年紀老邁,而是在於身處議會因循守舊的在野勢力;參與不合作運動的議員寥寥可 數,未能呈現新世代的反抗聲音。年輕人原寄望替社會未來把關的代議士,有著全面抵抗掌權者的決心,代議士卻未有足夠抗爭意志,難免能人扼腕長嘆。新世代民 主運動強調全面抵抗,抗爭到底,從運動中孕育出來的抗爭者,此刻只能團結自救。
香港立法會議員老化,年輕人失去信心
活在追捧投機炒賣金融投資、消滅社區記憶和本土文化的國際大都會,本應追求「生活」的年輕人,當下也只能拼命找尋「生存」的空間。小圈子特首選舉和功能組 別的不公不義,固然是年輕人面對工時過長、工資偏低以及上樓置業無了期等問題的根源。然而,年輕人不但難以信任掌權者,對立法會議員亦感無奈。早前泛民傳 出與建制協議防止流會,傳統代議士在佔領落幕後的抗爭手法仍舊不變,拉布仍是主流禁忌避而不談。面對隱含區域融合的發展計劃,以及有利政治分贓的官僚體系 撥款,議員只願口頭讉責和投下反對票,卻沒有更進取的反抗行徑,履行監督政府、議會抗爭之責。
議員在不民主議會裡的「假戲真做」、「儀式性反對」,只能成為穩固建制的共謀,無法撼動政權。傳統泛民代議士在議會內的保守,使年輕人對於議會政治完全失 去信心。時至今天,香港25歲以下的登記選民,數字上不及51至60歲的選民的一半。即使代議政制無法徹底解決我們所面對的社會問題,但年輕人也不應離棄 議會政治,而只留守街頭。反之,我們要透過更全面的參與革新議會,縱未能扭轉議會少數的劣勢,但至少嘗試把反抗運動導回正軌,實踐更進取的議會抗爭,從體 制內爭取變革。

香港大限只剩15年,公投修憲自決找前途
青年世代求變,竭力更新議會舊有思潮。大多政黨選擇「民主回歸」、以商議協調為主的保守路線,在人大落閘後仍寄望單靠重啟政改換來普選,我輩難以認同。新 世代只能走進議會,在政壇掀出中港議程的最終底牌 —— 正視一國兩制在32年後大限將至,以「公投修憲自決前途」回應在2047年以後相繼失效的《基本法》和《中英聯合聲明》,務求進取地回應中方壓迫,喚醒港 人主體意識。
正如學聯的《雨傘運動一週年聲明》提及「港人有必要重新檢討基本法,港人命運自主,確立港人自治,透過全民公投自決前程」,可見學子主張不同於現存政黨, 只因一國兩制保障香港民主自治的神話已經破滅,五十年後的香港會否淪為一國一制,引致司法獨立與港人治港消亡,至今無人知曉。粗略推算,若中英兩國在 1982年開始討論1997年的主權移交,那香港將在2030年左右面對2047年一國兩制限期屆滿的問題,換言之港人只有15年時間作好準備,迎接跟中 共在二次前途問題上的角力與談判。

爭取改變參選年齡,拓展新世代參政空間
既然在議會苦尋盟友處處碰壁,即使再次發動佔領等非常態群眾運動,也不能立即處理前途問題,那我們就應該整合公民社會力量進入議會,把修憲和自決的訴求從 民間帶到政壇,在未來15年建立常態的政治勢力,倡議在大限前夕透過全民投票決定香港2047年後的新憲法和政治地位,保障香港在32年後實現普選的一線 生機,不欲民主自治在中港全面融合以後,淪為遙不可及的空中樓閣。
總而言之,新世代進入議會為了改變議會保守的政治文化,繼而增加議會不合作運動的影響力,把二次前途問題從民間帶進議會,推動「公投修憲自決前途」,我已 委托黃文傑資深大律師和梁允信大律師,正式申請司法覆核立法會地區直選的參選年齡限制,爭取法庭頒令把參選門檻從21歲下調至18歲,給予所有年滿18歲 的成年人獲得參選權利。現時選舉條例阻礙18至20歲的年輕人擁有平等的投票權與被選舉權,阻礙我們取得人權法和基本法列明的權利,故此我希望透過司法覆 核衝擊現有制度,喚醒更多年輕人全面參與政治,扭轉社會對於我們的壓制,拓展年輕人的參政空間。

來源轉自:
【2015年10月12日(星期一)作者: 黃之鋒】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