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輕薄「電力紙」 充電幾秒即可儲存大量電力


瑞典林雪平大學的科學家所研製的「電力紙」,既輕又薄,可用來儲存大量電力,而且充電速度很快。(Linköping University)
【記者陳俊村/報導】
瑞典林雪平大學(Linköping University)的科學家研製出一種像紙一樣輕薄的材料,可用來儲存大量電力,而且可以重複使用。更好的是,它的充電速度很快,只需短短幾秒鐘便可完成充電。
這種材料被稱為「電力紙」(power paper),其直徑為15公分,厚度不到0.5公分,它能儲存1法拉(farad)的電流容量,這跟現今市面上的超級電容器差不多。
「電力紙」由奈米纖維素和導電聚合物製成。為了製造這種材料,研究人員利用高壓水把纖維素的纖維分解開,其纖維的直徑只有20奈米。此材料可重複充電幾百次。更棒的是,它只需幾秒鐘就可以充滿電力。
這種材料看起來像黑色紙張,但摸起來卻具有塑膠質感。它還具備紙的特點,例如強度,甚至可以用來摺紙。
研究人員聲稱,這種材料為離子和電子同時賦予導電性創下新紀錄,它可能對人們在小型設備上儲存電力的方法上帶來重大衝擊。將來如果進一步研究,它甚至可以滿足更高容量的電力需求。
有別於既有內含大量金屬和有毒化學物質的電池和電容器,「電力紙」由可再生的纖維素和現成的聚合物這些簡單的材料製成,沒有危險的化學物質或重金屬。此外,這種紙很輕,而且還防水。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材料必須經過脫水程序才能製成紙張,就像一般的木漿紙一樣。現在面臨的挑戰是研究出一套工業流程來進行大規模生產,以便為將來的商業化鋪路。

來源轉自:
【2015年12月11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