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習李會見梁振英座位安排有變 習釋問責信號


外界除了關注習近平和李克強對梁振英的談話外,還注意到這次的座位安排與以往有別。
【記者岳華綜合報導】
12月23日,習近平、李克強在中南海先後接見了來京述職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習近平稱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出現了一些新情況,強調要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外界除了關注習近平和李克強對梁振英的談話外,還注意到這次的座位安排與以往有別。
習、李會見梁振英座位安排不同以往
官媒視頻和圖片報導顯示,這次習近平、李克強會見梁振英時,座位安排是長方型桌子,習近平和李克強坐所正中,梁振英與其他北京官員坐在長桌兩旁。而梁振英以往多次前往北京並會晤習近平或李克強時,在座位安排上,梁振英都是坐在他們旁邊,予人「平起平坐」的感覺。
習近平會見梁振英時,張德江、李源潮、栗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了會見。央視畫面顯示,張德江等人也依次坐在長桌一側。
中新社引述港澳事務辦公室有關負責人說,這種安排是要更好體現憲法和基本法關於中央和特區關係的有關規定,以及行政長官作為特別行政區首長向中央負責的要求,更加規範、莊重。
官方香港電台引述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說,這次安排的目的是要突出行政長官述職的會面性質。其次,這種安排也是北京方面希望突出中央與地方政府的主次關係。

習近平強調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
習近平在會見中說:「近年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我想強調的是,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努力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這是自去年香港爆發「雨傘運動」的嚴重危機之後,習近平首次對香港問題做出明確表態,其中的提法和用詞都是首次出現。
去年6月10日,在江派常委張德江和劉雲山的運作下,改動了「一國兩制」定義的香港白皮書出台;8月31日,張德江操控的中共人大常委會就香港政改方案進行表決,全面封殺港人爭取的真民主普選,引起香港各界的憤概,直接觸發9月22日過萬學生罷課集會,梁振英政府對和平請願的學生和市民釋放87枚催淚彈激化更多民眾走上街頭抗議,至9月28日學生罷課演變成幾十萬香港民眾參與的「雨傘運動」。
隨後梁振英出動黑白兩道對「雨傘運動」打壓,12月15日,香港警方對香港「雨傘運動」最後一個佔領區銅鑼灣進行清場,持續80天的香港「雨傘運動」結束。
據悉,江派張德江和劉雲山聯手變相改動香港「一國兩制」激起民變,江澤民集團在港人在佔中過程中故意製造亂局,甚至流血事件,以達到在香港實行武力鎮壓,施壓習近平出動軍隊鎮壓開槍以造成流血慘案,並最終以「追究責任」為名,逼迫習近平下台,奪取中共最高權力。習近平守住不出動軍隊底線,使江派升級危機的企圖落空。

分析:習近平將主導香港事務 問責張德江
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認為,習近平表態中公開否定了此前江派常委、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主導的對香港的政策,並且問責味道濃厚。習近平所稱——香港「一國兩制」實踐出現了一些新情況,「新情況」就是暗指去年香港爆發的震驚中外的「雨傘運動」。
習近平、李克強在與梁振英會面時,座次設置由過去的並排變成主席、總理居中,特首居側。這也是在向外界釋放信號,針對香港事務的政策和方向已經發生變化,以後將由習近平和李克強來主導。
夏小強表示,經過一年多時間,習近平在黨政軍各界全面展開對江澤民集團的反腐打虎行動,江派勢力受到重挫,張德江和劉雲山的權力被不斷削弱。習近平此次會見梁振英之後,重新定調香港事務政策和警告問責江派張德江的言論,顯示出習近平陣營在與江派的博弈中已經獲得很大優勢,開始有機會去著手處理香港問題。預計未來,潛伏在香港各界中的江派勢力將會逐漸失去依靠而潰散,香港或將出現變局和轉機。

來源轉自:
【2015年12月24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