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2月27日 星期日

「九二共識」、統獨問題與洪秀柱


若當選總統洪秀柱:遵循九二共識共享和平紅利。
「九二共識」:從「形式共識」談到「前提共識」
目前海峽兩岸官方即便都不否認「九二共識」的存在,但對它的基本理解存在分歧,這樣該共識似乎可說是一種「虛假共識」──但更確切說它應是「形式共識」(形式上存在的共識,或形式上被承認的共識),而難說是「實質共識」。不過如果深入探究,說「九二共識」完全非「實質共識」也不很恰當,因為它確實排除了「一中一台」等提法,排除了台灣獨立,而這屬於當時乃至現在兩岸官方的共識。「九二共識」從「排他性」角度看,並非全無實質內容──但也僅此而已,並無更多實質內容。
還要指出的是,「九二共識」除是「形式共識」及最低限度的「實質共識」外,也可稱為「模糊共識」。「一個中國,各自表述」,或多或少都有一定模糊性,而這種模糊性有利於使雙方的現實交往在一定程度上減輕阻力。所謂模糊性,不但指這種共識在性質上是模糊的,而且指雙方都訴諸於模糊。目前雙方真正有實際意義的共識,其實是認識到並有意維持在「九二共識」上的模糊性。這種模糊性使得雙方分歧不致激化,而保持在可控範圍內。在現階段,企圖將「九二共識」清晰化而破壞其模糊性,會導致雙方分歧的公開化。而如果對該共識明確加以否定,雙方交往的這種模糊性前提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政治上的對抗性也會增強。
當前大陸方面實際上將「九二共識」作為兩岸交往的「前提共識」。在此情況下,台灣方面如果想與大陸方面交涉,承認「九二共識」(至少在名義上)還是必要的,除非它想減少甚至停止與大陸方面進行交往,或者能迫使大陸方面作出讓步──接受兩岸交往無需任何「前提共識」。在現階段,大陸方面未受到充分壓力作出這種讓步,也未感到有作出這種讓步的必要。
柯文哲(現任台北市長)曾提及「九二共識」已屬於過去,不如談「一五共識」。當前海峽兩岸若能達成新的共識固然好,但難度過大,可行性過低。大陸與台灣雙方在無法消除政治上長期而深刻分歧的情況下,幾乎不可能達成比「九二共識」更具實質內容的新共識。如果從僅為最低限度「實質共識」的「九二共識」向後退,將導致無任何「形式共識」可言。由此看來,「九二共識」雖非理想選擇,卻是不得已的選擇。在現階段排除「九二共識」,即表示雙方或其中一方其實已無意於尋求共識。

洪秀柱的「一中同表」與「三個內涵」
在兩岸政策主張上,洪秀柱原本不滿意於「一中各表」的論述,想有所深化,曾提出「一中同表」。然而,兩岸關係本來非常敏感且棘手,雙方真正達成共識其實難度非常高。至於「一中各表」,可看作一種形式共識──且具有最低限度的實質性內容。各表的「一中」實際上並非「一中」,只有在互相否定對方「一中」的基礎上才能真正稱為「一中」,而這在相當程度上是對共識的否定。
不過,「一中各表」又具有模糊性──在談共識的時候,海峽兩岸都不直接而公開否定對方的「一中」,正是這種模糊性使共識成為可能。就目前來看,任何企圖從「一中各表」前進的企圖,並不能使海峽兩岸達成更大程度上的共識,反而會破壞兩岸共識上的模糊性,從而使最低限度的共識消解。
洪秀柱提出的「一中同表」正有此前進的企圖,實際上不僅無法與中共方面取得新共識,在台灣內部甚至國民黨內部也無法達成共識。終於在黨內外反對聲中,洪秀柱表示放棄「一中同表」。不過,她已顯示出在兩岸關係問題上表態不夠慎重,而這對她參選總統肯定非加分之舉。就這一高度敏感問題而言,總統參選人(或準參選人)首先要避免減分,而不是力求加分,在提出任何新主張、新名詞前都應三思──而洪秀柱以往顯然有考慮未周之處。
還要指出的是,洪秀柱在放棄「一中同表」的時候,仍想對「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有所深化,於是在七月九日提出了「三個內涵」:「正視中華民國事實存在、捍衛中華民國反對台獨、希望兩岸建立穩定長遠的和平協定」。然而,她所謂的「三個內涵」難以獲得中共方面認同(否則「一中」就無需「各表」),換句話說這種給「九二共識」增加新內涵的企圖反而會破壞這種高度形式化的共識。從洪秀柱提出「三個內涵」可見,她仍未充分意識到兩岸關係問題的敏感性與複雜性。
這裡要指出的是,洪秀柱自以為能深化「九二共識」,並有一些突破。而這種所謂深化、突破,導致她的提法與馬英九等的兩岸政策主張出現分歧。她在受到黨內外批評後,又強調她在兩岸政策主張上與馬英九其實沒有太大差別,「但我的確在某些地方,講得更是明確」。她還未意識到,實際上兩岸政策主張在諸多方面難以講明確,而不得不保持一定模糊性。

洪秀柱的「終極統一」
洪秀柱在十月二日提到,中華民國憲法目標是終極統一,「是我們統別人,不是被人家統」。這番言論在國民黨內引發爭議,有媒體報道黨主席朱立倫因此當面要求洪秀柱退選。洪秀柱「終極統一」論可被視為「倒柱」的最後一根稻草。儘管從中華民國憲法角度看,洪秀柱的言論無實質性錯誤,但在大選期間,作為總統候選人這樣說顯然不夠慎重,並像朱立倫指出的偏離台灣當前主流民意。
從洪秀柱在統獨問題上的言論看,她屬於統派,然而目前「統藍」畢竟不同於「正藍」,並非國民黨內主流派。而馬英九等人則屬於「正藍」,其立場比洪秀柱更謹慎些。
在統獨問題上,馬英九已經給出了一條中間路線,那就是「不統不獨不武」。而這也可看作維持現狀的重要內涵。然而,洪秀柱明確提出「終極統一」,而這可稱為「終統不獨不武」,可以說與馬英九公開宣示的立場有一定差距。她這種提法易於授人口實,且被某些人士批評為「急統」。在受到輿論反彈的情況下,國民黨立委參選人會加深對她的不滿,甚至被認為引發「黨內集體焦慮」。
台南市長賴清德可以公開提台獨,而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不可以。洪秀柱作為立法院副院長可以公開講「終極統一」,但作為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不合適。對這一問題都缺乏正確認識的洪秀柱,確實不適合作為國民黨的總統參選人。
「九二共識」作為一種形式共識,又是難以深化的共識。洪秀柱的深化企圖引發重大爭議,這是她失去國民黨總統參選人資格的重要原因之一。朱立倫成為該黨總統參選人後,很難在兩岸關係領域提出開創性新見解,估計會延續馬英九等人的舊提法──所謂「馬規朱隨」。

來源轉自:
【2015年11月號 爭鳴總457期 (大陸)林榕傑】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