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赴G20峯會 以「一帶一路」利誘 習拉攏土耳其 反恐箝制疆獨



■習近平(左)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會晤,借巴黎恐襲事件拉土國共同反恐。美聯社
正在土耳其出席20國集團峯會(簡稱G20)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前日會見了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雙方贊同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土方更允諾「決不允許任何勢力在土從事反華和破壞土中關係的活動」。有學者認為,土國作為疆獨大本營,習藉巴黎恐襲事件及中國要投資「一帶一路」利誘拉攏對方,但土國能否履行諾言尚待觀察。
當地時間11月14日,習近平與埃爾多安會晤。習祝賀G20峯會在土國成功召開,表示中方積極評價土方擔任G20主席國期間開展的工作。習又強調,中土兩國應加強戰略溝通,推動雙方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各領域合作,應積極利用絲路基金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平台,創新合作渠道和模式,實現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土國是中國構想的「一帶一路」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節點。

官媒借巴黎恐襲抽水
埃爾多安則表示,土方高度重視對華關係,願與中方深化各領域合作,願積極參加「一帶一路」合作,歡迎中國企業加大對土國基礎設施等領域投資;又稱土方「決不允許任何勢力在土從事反華和破壞土中關係的活動」,贊同國際社會「加強合作,綜合施策,標本兼治,共同打擊恐怖主義」。會見後兩國元首見證共推「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
外界注意到,土耳其作為疆獨源頭之一,以及疆獨勢力大本營,巴黎恐襲事件無疑給習近平到訪拉攏土國「共同反恐」提供很好的藉口和機會;中共媒體在巴黎事件發生後,圖文並茂報道新疆警方「歷經56天追擊,對暴恐分子發動總攻,取得重大戰果,參戰軍警發現全部暴恐分子屍體」,顯示當局想借巴黎事件「抽水」;但有關報道昨又從所有官媒消失。
以色列海法大學政治學院國際關係博士王晉表示,土國總統埃爾多安之言是否可信值得存疑。2009年烏魯木齊「七五」事件,時任總理的埃爾多安曾公開批評中國,用「大屠殺」形容新疆維穩政策;作為土國當紅政治家,他曾多次出言傷華,為疆獨張目;「惹禍」後又派特使訪華修補關係;作為國家領導人的埃爾多安,在對中國新疆問題上存在人格分裂情況。
王晉表示,由於特殊的政治結構,土耳其任何政府都不可能根除疆獨勢力對其國內的影響。未來一段時期內,新疆問題仍是土國對華政策一個難解的困局。

土國撤銷向華買導彈
此外,土耳其政府將於本星期內宣佈撤銷向中國採購「紅旗9」遠程防空導彈的合約,轉而自行研製遠程防空系統。紅旗9在2013年公開競投,擊敗美國的愛國者及歐洲的紫菀防空導彈,但北約一再指,身為北約成員國的土耳其,若使用中國導彈,將難以與北約武器融合,令土耳其政府備受壓力下撤銷採購。
中新網/觀察網
臨時改講稿 中國夢變反恐

■一名土耳其安全部隊警衞守在習近平專機附近。美聯社
G20峯會昨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亞舉行,包括美國總統奧巴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英國首相卡梅倫在內,世界多個大國領導人齊聚安塔利亞。剛發生的巴黎恐怖襲擊事件,讓峯會的關注重點從傳統的經濟議題,轉向敍利亞衝突及安全問題;反恐被列入峯會議題。
G20轉話題談敍局勢
今次峯會原定重點討論經濟問題,主題為「共同行動以實現包容和穩健增長」,圍繞包容、落實、投資三大要素,商討世界經濟形勢,國際貨幣基金改革等;但巴黎恐襲徹底扭轉了話題。在G20峯會開幕前一天,4名伊斯蘭國武裝分子在土耳其東部被擊斃。
據透露,本次峯會希望針對已持續4年的敍利亞內戰找到解決途徑。此外,峯會還希望就解決敍利亞難民危機找到出路,土耳其和敍利亞之間有長達500英里的邊界線。土耳其已經同意美國領導的盟軍使用其空軍基地打擊伊斯蘭國(IS)武裝勢力。會間美俄首腦可能會討論並宣佈啟動在敍利亞境內打擊伊斯蘭國的空襲計劃。
中國作為明年G20主辦國,習近平此程本來要在峯會上就明年準備工作向與會各國作介紹,同時就中國經濟的情況,以及正在制訂末來五年經濟發展的「十三五」規劃,向與會者介紹;不過,巴黎連環恐襲的槍聲和爆炸聲,恐怕已令與會者對這些議題缺乏興趣。有消息指,習因此要臨時修改演講稿,將中國夢換成反恐話題。

法新社/美聯社
土耳其為疆獨大本營

■今年7月土耳其首都安卡拉爆發反華示威,抗議中國在新疆對待維族的政策。美聯社
【話你知】
由於歷史及語言相近等關係,土耳其與新疆維族關係密切。19世紀60年代,來自中亞的阿古柏吞併新疆,承認土耳其奧斯曼帝國為宗主國,新疆險被分裂,幸被清朝將領左宗棠率部入疆平叛,打破了土耳其擴張的美夢。
上世紀90年代疆獨勢力抬頭,土國搖旗吶喊;經中國政府交涉才收斂,但背後支持,不但無條件收容流亡的新疆維人,為他們提供衣食住宿,還有組織培養訓練疆獨恐怖分子;以致近年大批維人攜家帶口以各種方式偷渡出境,輾轉投奔土國。

來源轉自:
【2015年11月16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