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大陸驚現無敵細菌 抗生素殺不死 恐蔓延全球




濫用抗生素催生的超級細菌,可能讓人類「重返抗生素問世之前的年代」(網絡圖片)
英國醫學期刊《刺胳針傳染病期刊》(又名《柳葉刀》)(The 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最近刊登了一項研究,指華南農業大學教授劉建華(Liu Jian-Hua,音譯)與其團隊,在中國大陸收集的豬隻和雞隻樣本中,發現了一種擁有高抗藥性的細菌基因。專家指,這種變異基因能讓現有的抗生素失靈,導致小病也可能要人命。調查顯示已有人類曾受感染,警告這種病菌有可能蔓延,威脅全球。
據報導,劉健華和他的研究團隊在中國大陸4個縣城的數十個市場中,收集豬隻和雞隻樣本進行化驗,同時他們還分析了廣東及浙江的2間醫院的病人個案。他們發現在部分雞、豬體內有能抗動物用藥克利黴素(Colistin)的病菌。而這些病菌都具有一種名為MCR-1的變異基因,能抵抗被稱為「最強抗生素」的多粘菌素(polymyxins),而且有高傳染性,常見於大腸桿菌和克雷伯氏肺炎菌等致命流行病菌。
該發現被科學家形容為「令人震驚」。他們呼籲緊急限制使用多粘菌素,這類抗生素被廣泛用於畜牧業。
報導稱,研究小組發現,在動物和生肉的大腸桿菌標本中mcr-1出現率較高。令人擔憂的是,陽性標本的比例逐年增加,而且mcr-1也在1,322名住院病人當中的16個大腸桿菌和克雷伯肺炎菌樣本中被發現。
研究人員的抽檢結果顯示,有20%活體動物、15%生肉和1.2%的病患,體內病菌都帶MCR-1。
從事這項新研究的學者劉健華表示,MCR-1目前暫時只在中國大陸發現,但這種基因很容易在菌株間擴散,有「大流行的可能」。而這種「無敵」細菌一旦大規模擴散,現有的抗生素都將失靈,傳染病恐威脅全球。劉健華說:「這是極端令人憂心的結果。」
對此,倡議少用抗生素的英國學者皮道克(Laura Piddock)說:「這是個警訊」,她認為人類藥物與動物用藥不應使用相同的抗生素。
此前,世界衛生組織曾警告過,具抗藥性的超級細菌,可能讓人類「重返抗生素問世之前的年代」,一點小外傷或感染都可能要人命。

來源轉自:
【2015年11月20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