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不准妄議乃不祥之兆


醜人多百怪、豉油撈飯整色整水、阿茂整餅無嗰樣整嗰樣都可形容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只是一個浮動龍門,任意增刪,但它已說明是《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人民都不是中國共產黨員,是否不列範圍內?
十月二十一日,中共中央印發了《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新版條例最引人注目的是將「妄議中央大政方針,破壞黨的集中統一」列入違反政治紀律,並警告說,情節嚴重者將開除黨籍。在五中全會召開前重申黨的紀律並在「負面清單」中增加了「妄議」這一條違紀行為,在時間上太巧合了,不可能沒有關聯。
「妄議」之「妄」,可圈可點
新版紀律處分條例中增加的「妄議中央大政方針」,立即引起了人們的注意,看點就在這「妄」字上。中共的紀律處分條例就是黨內的法律,這個條例號稱「紀在法前,紀嚴於法」,也就是說,黨的紀律就像國家的法律一樣,而且比法律還嚴。可以理解為,違法的必定違紀,違紀的不一定違法。那麼,對違紀行為的認定,也必定要像法律一樣嚴謹才有可能。但是,「妄議中央大政方針」這一條,幾乎每個字都不嚴謹,難以規範。寫上這一條的人,肯定不是學法律的出身,法律系的學生不會把「妄」字寫進法律條文裡。
我感興趣的是,新版紀律處分條例寫進了「妄議」,說明什麼呢?
「妄」是一個很有中國文化特色的字,字典上解釋:胡亂,非分,不實,荒誕不合理。和「妄」字結合的詞,幾乎都是要不得的:輕舉妄動,膽大妄為,妄自尊大,妄圖,妄想,妄自菲薄,妄作主張。但是,「妄」和「議」結合起來,行為是「議」,「妄」是用來修飾「議」的,「妄」是形容「議」的態度和方式。也就是說,紀律處分條例不是要處分所有的「議論」中央大政方針,「議」是難免要「議」的,中央大政方針歷來要全黨全國學習領會貫徹,絕對不「議」就沒法組織學習貫徹了。條例要處分的是以「妄」的態度和方式議論中央。

如何界定「妄議」之「妄」?
界定「妄議」之「妄」?把「妄議」列入紀律處分,一個「妄」字就把黨內議論的正當性判斷從議論之內容對錯轉移開去,變成了對議論者和議論方式及動機的檢視。也就是說,你說的是不是符合事實,是不是邏輯嚴謹、合情合理,是不是於國於民有利,都不是判斷的標準,而是你作出如此議論的態度和動機是否「妄」,膽大妄為,妄自尊大,妄作主張。對議論者態度和動機的判斷是一種主觀判斷,誰來判斷呢?自然是被議論的中央或上級領導來判斷。他們拿著「妄議」的標簽,可以把「殊心」做得理直氣壯。在中央大政方針面前,若要發出任何批評意見,有什麼人能躲得開「狂妄」這頂帽子?「不准妄議」就是向全黨發出了警告,中央已經定下的大政方針,你若不贊成不樂意,先看看你自己是什麼人,有沒有資格議論。
在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之前,中央印發這個紀律處分條例,等於警告黨員,從現在開始,不得公開批評黨的大政方針。

中央大政方針缺乏全黨共識
「妄」是一個文學色彩很強的字,卻難以用法律的嚴謹標準來界定,照理說是不會進入黨的紀律處分條例的。「妄議」的說法,非常生動地表現出頒佈者現在對黨內批評和議論的惱怒和憤恨,欲使出最嚴重的家法來懲治。在這個時刻印發條例,必是有針對性的現實需要。這說明,現在針對中央的各項方針大計,黨內一定有相當普遍且有相當分貝數的議論,而且這種議論已經讓「中央」感覺到了不安和危險,必須予以制止,特別是在原本將要作出一系列人事安排的五中全會前後。這種議論就像大堤上的蟻穴,看起來很不起眼,弄不好卻會導致大壩瞬間坍塌。在條例裡加入這一條款的人,已經顧不得條文的嚴謹,只想發出嚴重的訓斥性警告。不准妄議的說法,活生生地流露出「中央」對黨內議論的慌張和擔憂。
習近平執政以來,以反腐打虎雷厲風行而達到了集中權力的效果,宣傳部門發起了對習近平個人的頌揚,個人迷信和個人崇拜之風氣日盛。權力的集中和個人威望的上升,卻隱藏著深刻的危機。習近平執政的最大問題是,帶有他個人強硬特徵的所有改變,都沒有從改革舊有體制、建設民主和法治制度的著眼點出發,無論經濟還是政治,都是頭疼醫頭、腳疼醫腳,不是用藥過猛,就是用藥不足。因為他對這個國家的問題和未來的走向沒有一個明確的願景,所以他和八十年代初的中共改革派領導人不同,他沒有凝聚起這個國家上上下下的共同願望。十幾億人的精神和願望嚴重分裂,其分裂的程度是歷史上從來沒有的。除了普遍的不滿和困惑,可以說這個國家沒有一樣東西是有全民共識的。即使是反腐打虎,也進入了膠著和後退的狀態,黨內和領導階層的失望、厭倦和泥菩薩情緒漸漸明顯。
習近平的「中央大政方針」缺乏全黨共識,黨內的不滿和批評聲音正在以風言風語的形式流傳。問題在於,如今的「中央大政方針」,從股市、經濟到房地產、城市化,從意識形態、互聯網監控到大外宣、媒體監控,從港台政策到西藏問題,從南海緊張局勢到對美日關係,每一項拿出來都有很多毛病,而且都不敢公開討論,一討論就暴露出中央的盲目和失誤,而且失誤得毫無道理。所以,中央大政方針讓人討論則必降低中央威望,甚至在民眾心理上造成雪崩式效應,習近平腳下的立足點就有崩潰的危險。
於是,「不准妄議」就成為新的嚴厲紀律。

不祥之兆
全黨全國都知道現行的大政方針有問題,但是,對於中央來說,維持中央的權威,其重要性高於一切。這種情況非常像一九五九年廬山會議,廬山會議原來是打算針對大躍進的問題糾正偏差,但是彭德懷的善意建言觸動了毛澤東的危機感。毛澤東自己都承認,歷史或許會證明,彭德懷上書的內容是對的,問題是上書的效果可能動搖毛澤東的權威。他找出來的彭德懷的錯誤,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妄議」。
曾記否,不准妄議的結果?不准妄議中央大政方針就是不許批評黨的最高領導,這個權力高度集中的國家,就會因為一兩個最高領導的愚蠢或私念而將一系列的小失誤或錯誤演變成一系列的災難。全黨全國面對十幾年乃至幾十年間最為荒唐的政策錯誤也無可奈何,不知有多少人多少家庭將為這些災難付出代價。不准妄議就沒有批評,沒有批評就必定會在錯誤的道路上一路走下去,一直走到災難把路堵死。

來源轉自:
【2015年11月號 動向總363期 南 橋】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