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習馬會」對兩岸關係的衝擊波

習近平於十一月五日至七日對越南和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但他此行的最大亮點,卻是台灣於十一月三日晚間突然公佈的習近平七日將在新加坡與馬英九會晤的新聞。新聞甫一公佈,立刻受到全球媒體的高度關注。「習馬會」是兩岸分治六十六年以來現任最高領導人舉行的首次歷史性會晤,是兩岸關係的重大突破。在二戰後的世界史中,中國是戰後沒有統一的幾個國家中,最後一個實現雙方最高領導人會晤的國家,兩個中國連朝鮮韓國都不如,中國人不應以這項吉尼斯世界紀錄為榮。
對台關係應有新思維新觀念
台灣一直希望能在APEC會議一類的國際場合舉行兩岸會談、希望中國大陸以正式職稱稱呼台灣領導人,但一直被大陸所拒絕。此次「習馬會」以「兩岸領導人」的身份和名義在第三方舉行,雙方同意見面時互稱「先生」,體現了雙方的政治智慧、妥協和變通。馬英九堅持「習馬會」後不簽署協議、不發表共同聲明,體現了馬英九的政治堅持。習近平在中國與新加坡建交二十五周年之際訪問這個城市小國,方便了在第三方與馬英九會面,同時感謝新加坡在推動兩岸關係方面所作的努力。與沒有黨職的馬英九會面,是中國大陸的一大政治難題。不管對馬怎麼稱呼,馬英九的身份和他所代表的政治實體都是客觀存在的。習近平能出席「習馬會」,體現了他的政治勇氣。
習近平和馬英九都是一九四九年國共分治後出生的人,但他們仍然背負著國共之爭的歷史「原罪」。沉澱的歷史恩怨使強勢的中國大陸在與弱勢的台灣交往時,仍然秉持、延續著二十世紀中葉國共鬥爭時的舊思維、舊觀念,在政治上一直以矮化台灣為己任,缺乏一種大國風範和君子風度。
習近平想加速兩岸關係的發展,必須探討符合二十一世紀第二個十年中期兩岸關係新時空環境的新思維、新觀念,其中重要一項應是重拾毛周時代「寄希望於日本人民」的路線,只是把日本換成台灣、外交換為內交而已,這樣說是有根據的。台灣中央研究院十月剛剛公佈的最新民調稱:高達百分之四十六點四的台灣民眾支持獨立,支持統一的只有百分之十六點一。造成這種局面的一大原因,是從兩岸經貿往來中得利的基本上都是與大陸友好的台灣大家族、親共的台灣大企業,普通台灣民眾從中獲益不多,這也是台灣爆發「太陽花運動」的一大原因。讓台灣廣大民眾從兩岸經貿往來中獲利,比「習馬會」的效應還大。

衝擊台灣政治,為國民黨助選
一、牽制民進黨 雖然台灣支持統一的群體日益減少,但希望維持兩岸交流和維持台海和平現狀卻是民意主流。台灣陸委會發佈的最新民調顯示: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台灣民眾支持「習馬會」。妥善處理兩岸關係一直是選民對民進黨的擔憂,「習馬會」對民進黨現行的兩岸政策造成了很大的壓力,對民進黨的台獨路線形成了牽制。
二、成就馬英九 雖然馬英九在十一月五日的記者會上稱這次「習馬會」是「與時俱進、水到渠成」的結果,但「習馬會」顯然對馬英九更有緊迫感。「習馬會」舉行的時間點和突然性都不可避免地使馬遭到政敵攻擊、受到媒體質疑。馬英九是專程去新加坡會晤習近平的,且當天來回,難免被指責是一趟「朝聖之旅」。馬英九連任後政績乏乏、民調一直萎靡不振。外界有理由質疑:馬英九借「習馬會」的機會,試圖青史留名並為自己的政治生涯劃上完美的句點。在這種心態驅使下,馬英九是否會在這次「破冰之旅」中罔顧甚至犧牲台灣的利益?
三、明助國民黨選情的「習馬會」 二○一六年大選,國民黨的選情一直低迷不振,尤其是鬧出了「柱下倫上」的風波後,國民黨更難以凝聚藍營的選舉士氣。據台灣「指標民調」的最新民調結果顯示:蔡英文得到百分之四十七點一的支持率,朱立倫僅得到百分之十六點四的支持率,蔡英文大幅領先朱立倫百分之三十點七。照此民調,朱立倫當選的可能性幾近於零。對國民黨而言,朱是否當選還在其次,若二○一六年大選國民黨敗得很慘,很可能導致這個百年老黨四分五裂,二○一六年或許成為國民黨的「亡黨年」。國民黨分裂後,民進黨在台灣一黨獨大,這是中國大陸極不願意看到的。「習馬會」「恰恰」選在投票日前的兩個多月舉行,顯然是國共聯手上演的一齣好戲,試圖借「習馬會」的「沖喜」效應絕地反攻,一舉扭轉國民黨的選情。美國CNN網站十一月四日在頭版通欄報道「習馬會」時,也稱「本次會面是北京意圖救援即將敗選的國民黨。」但台灣的主流民意正在與中國大陸統一的路上漸行漸遠,又因為是馬英九而不是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與習近平會晤,「習馬會」對迅速拉抬國民黨的選情究竟能起多大的作用,仍有待觀察。

對大陸的近、長期效應
作為身兼中共對台工作的最高負責人,習近平實現了一九四九年以來兩岸最高領導人的第一次會晤,做到了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都沒有做到的重大突破,習近平將借此機會進一步鞏固自己的權力。
「拉森號」事件剛剛過去,中美正就南海主權爭端鬧得不可開交。習近平此時出訪,自然有拉攏、安撫東盟重要成員國越南、新加坡之意。其實台灣也是南海爭議的重要一方,且中華民國主張的南海主權「十一段線」超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張的「九段線」。雖然台灣佔據南沙群島面積最大的自然島太平島已近七十年,但台灣已無心無力憑一己之力介入南海的主權爭奪戰和資源開發戰,也難以繼續保有孤懸南海、被各方虎視眈眈的太平島。有消息稱:民進黨上台後將放棄太平島、放棄對南海的主權。如「習馬會」能就兩岸聯手開發南海油氣等資源和旅遊業達成共識,蔡英文政府很難一直對此巨大誘惑視若無睹。若兩岸在南海合作愉快,就能為大陸承諾南海有事時支援但不佔有太平島埋下伏筆。兩岸若能在南海結成同盟,將大大拉抬彼此在南海的優勢,對兩岸是一件雙贏的好事。
馬英九在十一月五日上午舉行的國際記者會上宣稱:期望透過「習馬會」為下一屆台灣總統「搭橋」,建立兩岸領導人會晤的常態化機制;未來時機成熟時不排除邀請大陸領導人訪問台灣。「習馬會」或能為將來的「習蔡會」甚至習近平訪問台灣打開一扇大門。

來源轉自:
【2015年11月號 動向總363期 金 晉】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