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1月25日 星期三

指對方越境 5分鐘10次警告 土耳其F16擊落俄戰機

 




■俄軍蘇24戰機被擊中後起火冒煙。

■兩名俄軍機師跳傘逃生。

■戰機在土敍兩國邊境附近墜毀。

■敍叛軍片段指一名俄機師已死。

■俄軍蘇24戰機墜毀後,冒出大量濃煙。路透社
俄羅斯自9月在敍利亞空襲「伊斯蘭國」(IS)以來,與美國為首的西方盟軍各自為政,俄戰機更多次闖入屬北約成員的土耳其領空,至昨日終於出事。土耳其指一架俄羅斯蘇24戰機在土敍邊境侵犯其領空,5分鐘10次警告無效,遂出動F16戰機將俄軍機擊落,兩名機師跳傘逃生,有指遭敍叛軍殺死。俄堅稱戰機僅在敍境內飛行,事件「非常嚴重」。
土耳其傳媒播出俄羅斯戰機被擊落的消息及片段,形容涉事的蘇24戰機「變成火球」。戰機最終墜落山區,兩名機師跳傘逃生,多名目擊者亦在社交網站上表示,戰機墜毀地點冒出濃煙。「敍利亞人權監察」組織指,戰機是在敍利亞拉塔基亞省北部山區墜毀。而俄羅斯事後派出兩架直升機,在土耳其蒂爾克門山巴爾布賈克地區搜索兩名機師。

叛軍聲稱殺死兩機師
敍利亞西北部一支叛軍事後向傳媒發放影片,顯示一名相信是墜毀蘇24戰機的機師,動也不動地躺在地上,被一群男子團團包圍,有人表示他是「一名俄羅斯機師」,也有人說「神真偉大」。叛軍成員指該機師已經身亡,但影片未得到俄埃官方證實。有庫爾德族叛軍發言人就向美聯社表示,兩名機師原本想在敍利亞政府軍控制地區降落,但分別遭叛軍擊落身亡。事後一架俄直升機被敍叛軍擊中,但未能確定是否俄軍搜索直升機。
土耳其政府指事發時派出了兩架F16戰機執行巡邏任務,其間發現涉事戰機跟另一戰機在哈塔伊省亞伊拉達厄鎮上空飛行,在5分鐘內發出10次警告無效後,依照規例擊落其中一架戰機;又稱行動是為捍衞領土主權,並非針對任何一國。總理達武特奧盧已下令向北約、聯合國及其他相關國家諮詢事件,又表明「軍隊獲清晰指示,就算是一隻飛鳥都會攔截」。
俄方卻是另一版本,國防部承認一架蘇24戰機在6,000米高空被擊落,但指有證據證明「戰機全程只在敍利亞上空飛行」,並指戰機是被地面炮火擊落。

普京︰感覺背部被插一刀
總統普京形容事件為俄土關係帶來「嚴重後果」,感覺背部被插一刀,強調戰機是在距離土耳其邊境1公里的敍國領空被擊落,未有對土耳其構成威脅。這是自1950年來,首次有北約成員國擊落蘇聯或俄羅斯軍機。北約正密切事態發展,會與土耳其保持聯繫,並在香港時間昨晚11時召開特別會議。土耳其外交部已就事件傳召了俄羅斯代辦:俄羅斯國務部亦傳召土國國防武官。俄外長拉夫羅夫取消今日訪問土國行程。
路透社/法新社/美聯社
法航母戰機起飛 加入空襲行動

■法國戰機由駐地中海的「戴高樂號」航母升空,執行空襲IS任務。路透社
法國繼續空襲「伊斯蘭國」(IS)根據地,前日更首度有戰機從進駐地中海東部的航母「戴高樂號」(Charles de Gaulle)起飛加入空襲行動。
法國軍方指空襲針對伊拉克城鎮拉馬迪及摩蘇爾,以協助地面部隊打擊IS,又預告短時間內會再有戰機從航母升空,空襲IS的司令部、招聘中心及石油設施。「戴高樂號」有26架戰鬥機,數量比法國在聯軍空襲IS任務中投放的多兩倍。法國還分別在阿聯酋和約旦部署6架幻影戰機和6架陣風戰機。
英國首相卡梅倫前日宣佈,將在未來10年增撥120億鎊(約1,440億港元)國防開支,作購買軍備、增加情報機關資源之用,並會調配1萬名軍人隨時應付恐襲。他指巴黎恐襲揭示IS對英國有直接威脅,因此防範是必須的,以確保國家未來的安全繁榮。

法新社/路透社
俄不想局勢惡化 免影響剿滅IS

■俄戰況室日前曝光,樓高三層,普京氣定神閒地主持會議。
土其耳戰機擊落俄軍戰機,事後兩國就事發時俄機位置各執一詞,立時令區內局勢進一步緊張。但分析認為,即使土、俄事後措詞強硬,兩國實在沒有理由容許今次事件令區內局勢惡化。
英國倫敦學院國際和平與安全講師庫特(Natasha Kuhrt)說:「俄羅斯和土耳其近期的關係已夠差,所以莫斯科會盡量令事件造成的破壞減至最少。」倫敦智囊組織「歐洲領袖網絡」總監卡恩斯亦表示:「毫無疑問今次是嚴重事件。」但他認為,俄羅斯與土耳其之間的經濟關係,尤其是能源領域,對俄羅斯太重要;況且俄羅斯跟西方國家,在俄羅斯客機和巴黎先後受IS攻擊後,似乎都開始明白到,剿滅IS符合彼此的共同戰略利益。

美聯社

來源轉自:
【2015年11月25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