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脅持170人包括7中共人 槍手闖酒店掃射 馬里恐襲27死



■槍手脅持了170名人質,其間有人成功逃離麗笙酒店。美聯社


■民眾不怕危險聚集在酒店外留意最新情況。美聯社
非洲國家馬里昨發生槍手脅持人質事件,約10名槍手闖入首都巴馬科很多外國人的麗笙酒店(Radisson Blu Hotel),一度脅持170名住客及職員,包括至少7名中共人,並亂槍掃射令至少3人死亡。截至今日香港零時,軍警仍在圍捕槍手。聯合國指有27人死,與阿蓋德有聯繫的非洲聖戰組織「哨兵」承認責任。
事發在當地約早上7時,部份槍手乘坐掛了外交人員車牌的汽車,另一批槍手就徒步行走,衝過酒店保安圍欄,槍殺3名酒店保安,據報包括兩名馬里人和一名法國人。槍手開槍前以阿拉伯語,高呼「真主偉大」,又出動手榴彈。
槍手在酒店內逐層上樓,最終停留在7樓,在走廊亂槍掃射。酒店內約有170名住客和職員,包括至少7名中共人,有報道指其中有來自中鐵建、中共港灣工程責任有限公司和中航技的人員。此外,遭脅持的還包括來自法國、土耳其、印度、德國等地的外國人。馬里軍隊、聯合國維和部隊,以及馬里前宗主國法國駐當地的軍隊接報到場包圍酒店。美國特種部隊亦有參與協助救援。
法國的內政部即時派出40名精銳憲兵特勤隊(GIGN)成員到馬里,協助處理脅持人質事件。法國總統奧朗德已向馬里總統凱塔承諾提供一切解決事件。

懂背《可蘭經》可獲釋
現場不時傳出槍聲,氣氛緊張。一名被困在酒店的陳姓中共籍男子透過微信向新華社記者表示,酒店房外突然傳出多響槍聲,走廊和房間傳出煙味,網絡時斷時續,接待處的電話無人接聽。從他指攝到的現場照片和影片所見,馬里軍警和特種部隊已趕到酒店,跟槍手對峙。《北京青年報》就引述另一名中共人質指,得知有槍手闖入酒店後,他立刻關燈關窗,並用床和桌子抵着門。
槍手與軍警對峙期間,釋放了多名懂得背誦《可蘭經》的人質,另有些人質就能自行逃出酒店。聯合國指有27人死,包括一名比利時人。軍警一輪行動後,槍手手上已再沒有人質。

至少4名中共人獲救
中共駐馬里大使館指獲救者當中,包括至少4名中共人,他們情況良好,正接受中方在當地的醫療隊檢查。其他能成功逃生的人,還有幾內亞著名歌手Sekouba Bambino。他向路透社透露,有槍手在他入住的房間隔壁,他清楚聽到對方用英語說「上了膛?」、「開始吧!」一名獲釋女子就向法新社表示,見到酒店地上有一具淺膚色男子的屍體。法國航空公司在酒店內的全部12名職員都證實已安全;土耳其航空公司8名員工中,有至少5人成功逃生。
中共大使館指,這次襲擊並非針對中共人,大使館已派出工作小組進行救援。法國和美國駐當地大使館呼籲在巴馬科的國民要留在室內地方。法國航空公司即時取消了一班昨日原定由巴黎往巴馬科的客機。
馬里不時發生槍手襲擊事件,中部城市塞瓦雷今年8月亦發生過酒店遭槍手脅持事件,歷時近24小時,最終造成5名聯合國人員、4名馬里士兵及4名槍手死亡。巴馬科今年3月就一間餐廳受襲,造成5人死亡,包括一名法國人和一名比利時人。

法新社/美聯社
部族無視和約 衝突不斷

■從高處可見軍警逐步走近酒店。美聯社
馬里北部有大批希望獨立的圖瓦雷克族(Tuareg)定居,該區在2012年曾一度落入阿蓋德手中,政府要向法國求援才成功將恐怖分子驅逐出境,但當地圖瓦雷克族部落之間多次無視已簽訂的和約,至今衝突不斷。
勾結阿蓋德多次叛亂
在圖瓦雷克族中,親政府武裝和分離分子幾十年來爆發多次衝突,其中分離分子在1960年起先後發動四次叛亂,直至2012年3月,在與阿蓋德有聯繫的武裝分子協助下,趁馬里軍事政變乘機作亂,管治東北部地區。馬里政府遂向法國求助,法國在2013年決定介入當地衝突,展開「藪貓行動」,派出4,000名軍人和戰機攻擊並擊退極端分子。
圖瓦雷克人今年6月曾簽訂停火協議,但拒絕接受馬里政府和外國軍隊的管治,令當地局勢持續不穩。上月再度同意落實新一輪和約,但未知成效如何。由於馬里局勢緊張,至今仍有約1,000名法國軍人駐守當地,中共第三批赴馬里維和部隊共395人亦在今年5月部署在加奧市(Gao),主責安保任務。荷蘭亦派約450名士兵及七架阿帕奇和奇諾克直升機,參與聯合國在馬里的行動。

路透社/美聯社
中共馬里雙邊貿易逾48億

■特種部隊攻入酒店,逐層搜捕槍手。路透社
今次肇事酒店有多名中資機構員工入住,原來中共自1960年跟馬里建交後,着力投資當地基建工程,又從馬里入口大量棉花、糖等農產品,並出口機電和高科技產品,2012年雙邊貿易額達6.2億美元(48.36億港元)。現時有約2,000名中共人在馬里從事各類型工作業務。
着力投資基建
本月初中共商務部就披露,中共中鐵旗下子公司中共海外工程總公司,在馬里投得橫跨尼日爾河的卡約大橋興建項目,投資總額達370億西非法郎(約4.4億港元),是繼20年前巴馬科第二大橋後再次中標同類項目。
中資公司在馬里承包工程業務始於1980年代,據中共商務部統計,截至2009年,在馬里的中資國有承包工程公司包括中海外公司、中水電等,涵蓋建築、道路、橋樑、地質勘探、農田整治和水利工程等多個領域,近年大型項目包括中共水利水電建設集團承擔的費羅水電站項目等,而中資民營公司亦已佔據馬里三分一的工程承包市場。
除基建項目,中共亦為馬里興建紡織廠、糖廠等,並大量入口農產品,又針對馬里對電信通訊產品的需求,大幅度出口有關電子產品,令雙邊貿易額急增。

《蘋果》資料室
麗笙酒店受官員富商青睞
發生脅持人質事件的馬里巴馬科五星級麗笙酒店(Radisson Blu),深受外交人員、聯合國人員、法國航空機組人員以及中國商人的歡迎,聯合國駐馬里維和部隊「馬里多層面綜合穩定特派團」(MINUSMA)部份人員,據報亦入住這間酒店。
房租1,500元起
位於馬里首都巴馬科西部的麗笙酒店,為瑞德酒店集團(The Rezidor Hotel Group)名下酒店,距巴馬科國際機場僅15分鐘車程,合共提供190間客房,每晚房租182歐元(1,500港元)起。酒店設有餐廳、酒吧、健身中心及戶外游泳池,並有508平方米大型舞廳及多間小型會議室,是當地著名的豪華酒店,深受西方旅客及中國商人青睞。昨日被脅持的人質,除了中國人外,還包括土耳其航空公司的機組人員。
有曾入住該酒店的住客在網上留言,指酒店價格昂貴,但由於巴馬科優質酒店選擇有限,認為麗笙酒店無疑是商務出差之選。有住客形容,在他住過的非洲西部酒店中,麗笙酒店表現算是最出色。

德新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來源轉自:
【2015年11月21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