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南海主權爭議 國際法院仲裁立案



荷蘭國際常設仲裁法院宣布,有權審理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主權爭議的訴訟。圖為中共在永渚礁上擴建工程。 (AFP)
【記者海寧/綜合報導】
總部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常設仲裁法院29日判決,菲律賓可以因為和中共的南海島嶼爭端向該庭提起仲裁訴訟。就中共聲稱島礁涉及主權,因此法院無權管轄一事,法院明確反駁,此爭端不涉及中國大陸的領土主權,所以此案將繼續審理。
路透社報導,中共拒不參加庭審,也不承認仲裁法院在本案中的權威。多個國家聲稱對南沙群島中的某些島礁擁有主權,其中包括中國、越南、菲律賓、台灣、馬來西亞和汶萊。
2013年1月,菲律賓向國際法院提交了15項議題或陳詞,仲裁庭判決對其中7項具有管轄權、7項懸置,還有1項必須澄清及縮小範圍。7項具有管轄權的陳詞圍繞南海礁的屬性及海洋權利、中國非法制止菲國漁民到黃岩島海域捕魚、中國未盡保護海洋的責任、中國執法船造成菲船風險等。
其他懸置或需進一步澄清的包括:中國就南海主權的歷史依據、「南海九段線」的效力及海洋權利,中干預菲國行使主權、中填海造陸工程,及「中國應停止繼續推動非法主張及活動」等。

2016年可望獲結論
仲裁法院表示,該庭審議了菲律賓根據《聯合國海事公約》(UNCLOS)提交的法律文件,並稱中國的缺席「無法剝奪該庭的裁判權」。法院說,該庭將聽取菲律賓有關南海的「天然」島礁不足以支持中共領土主張的論點。
中共正在數個南海島礁大興土木,並將島礁的12海里以內劃為中國領海。但UNCLOS規定,只有天然島嶼才能這樣做。下一次聽證的時間尚未確定。庭審將是閉門審議,不允許公眾旁聽。仲裁庭預測,仲裁結果在2016年以內出爐。

分析:對中共的一大打擊
美國參議院武裝力量委員會主席馬侃稱讚海牙法院的判決說,29日的判決是捍衛國際法、擊退中共對南海領土主張的重要進展。他說,面對咄咄逼人的中共,美國將繼續支持菲律賓等的亞洲盟國,手段包括本週的自由航行巡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柯比在記者會上說,根據UNCLOS規定,仲裁法院的判決對菲律賓和中共都有法律約束力。菲國外交部透過聲明表示,歡迎仲裁庭的裁決。
美國智庫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葛萊儀表示,海牙法院的裁決對中共是一大打擊,因為判決書中明確拒絕採信中共「菲律賓未能和中共充分協商」的說詞。
美國軍艦本週稍早通過中共在南海人工島嶼的12海里範圍,以表明該區屬可以自由航行的公海,而非中國領海。

談南海巡戈 美軍重申:依國際法規定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
針對美國驅逐艦拉森號駛近中國大陸在南海建造的人工島礁一事,中共透過外交部門表達強烈抗議,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美軍在南海執行的例行任務是依據國際法規定。
中央社報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海軍中校鄂班電郵答覆,「美國在南海執行的例行任務是依據國際法,美軍每天都巡行太平洋海域,其中包括南海。」
日經中文網稍早報導,早在今年5月,美軍就曾通知陸方將派遣船艦和飛機至人工島12海里範圍內巡航,計畫以「航行自由」的名義,表達不承認中共對該海域擁有領土所有權的立場。
報導說,該計畫當時未獲歐巴馬批准,他希望藉由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面對面協商解決問題。後來中共持續在南海填海造島,美國國務院與國防部建議在9月下旬習訪美之前向南海派遣船艦,但歐巴馬仍未接受這項建議。
報導引述美國政府相關人士稱,在9月24日為習準備的私人晚宴上,歐巴馬與習討論南海問題,試圖說服中共停止在南海興建軍事設施,但習不買帳,最終歐巴馬批准美軍的南海任務。

反制陸南海造陸 美軍艦巡邏島礁海域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
中共在南海數個島礁大動作填海造陸、興建軍事設施,宣稱擁有主權之後,美軍驅逐艦拉森號(USS Lassen)當地時間27日通過該海域,其包括2座島礁12海浬內的範圍。對此,中共口頭表示警告,並派遣軍艦跟隨美軍艦艇。
這是中共宣稱擁有南海大部分區域主權以來,美國最突出的回應。該行動得到白宮批准。
一名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拉森號航行通過渚碧礁12海浬範圍內的區域。任務「持續了數小時」,還包括美濟礁,這是自由航行演習的首波行動,該演習旨在測試中共的主權宣示。
近幾週內,美軍還會展開其他巡邏行動,而且可能經過越南及菲律賓在南沙群島設置的設施附近。官員強調,類似的巡邏會是常態,並非一次性事件。行動也不是針對中國。
中共外交部回應,「相關單位」監視並跟隨拉森號,而且警告未經允許進入南海區域是「非法的」。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Josh Earnest)此前曾表示,美國已清楚表明南海自由商業流動的重要性。

菲:不反對美艦艇通過
菲律賓總統表示,只要美國船艦遵守國際法,而且沒有敵意,菲國不反對美國軍艦航行。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表示,相信美國此舉對國際社會共同確保開放、自由及和平海域很重要,但他未對具體行動做出評論。
美國上次進入南海中共宣稱有主權的12海浬範圍是在2012年。2013年底,中共在南海建立7個哨所以來,美軍並沒有進行類似的行動。

中共或進一步填海造陸
雪梨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院長葛蘭姆(Euan Graham)分析,中共可能會有強烈的口頭回應,但不會有軍事行動。巡邏可能促使中共透過進一步填海工程及更大程度的軍事化,在行使該區主權上有更多動作。
除中共外,越南、馬來西亞、汶萊、台灣都宣稱擁有部分南海水域主權。每年通過此區的貿易量占全球兩成五,美國多次表示對主權沒有立場,但將確保該區域的航行自由。

日《白皮書》抗議中共開發東海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
日本內閣21日通過新版《防衛白皮書》,內容描述了來自中共、北韓、俄羅斯及恐怖組織伊斯蘭國等的安全威脅。日本也首次將中共在南海造島的衛星影像列入書中。此外,防衛省還增訂附件,要求中共停止2年前在東海展開的平台建設工事。
這本由防衛省提出的軍事報告厚500頁。有關中共在南海填海造島的行動,《白皮書》形容「國際社會表示擔憂」;對於中共公務船進入釣魚台(日稱尖閣諸島)周邊領海,表示「可以看到常態化的傾向」。
對此,書中強調,日本能源仰賴海上運輸進口,因此確保海上通道安全是「事關生死的問題」,日本憂心在東海及南海「可能導致不測事態的危險行為」。顯示日本對南海爭端日漸關注。
對於中共開發東海天然氣田,防衛省表示:「我們證實中共開始興建新的海上探鑽平台,我們重申對中共片面開發的反對立場,並要求停止。」日本擔心平台成為雷達前哨站。
中央社報導,《白皮書》還提到兩岸關係及兩岸的軍事發展。日本方面認為,台灣執政的國民黨在2014年選舉中大敗,可能影響今後的兩岸關係。在軍事上,中共在陸軍有壓倒性的兵力,但進攻台灣本島的能力仍有限。不過,近年來中共努力建造大型登陸艦等,提升登陸進攻能力。在海、空軍方面,中共不僅在數量上具有壓倒性多數,原本台灣具有質的優勢,現在差異正逐漸縮小。此外,台灣缺乏因應中共短程彈道飛彈的有效手段。

來源轉自:
【2015年10月31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