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嶺大師生今圍校董會抗梁粉 何君堯拒承諾護院校自主:做唔到點算



■嶺大學生會將發動公投,促修改大學條例,廢除特首委任校董制度。何家達攝

■何君堯拒承諾維護院校自主,謂不會開出空頭支票。朱永倫攝

■劉振琳多次質疑何君堯是否明白何謂博雅教育。
反佔中律師陳曼琪及律師會前會長何君堯等人,早前獲委任為嶺南大學校董引起學界不滿。嶺大學生會批評委任為政治酬勞,由「梁粉」擔任校董更為干預院校自主做法。嶺大校董會今日開會,學生會將召集師生在會議場外圍堵,要求與18名現屆委任校董對話,直接回應對新任校董的委任意見,並要求成立專責小組修改嶺南大學條例,廢除特首校監必然制。
記者:嚴敏慧
嶺大及中大分別於今明兩日舉行校董會會議,兩大學生會均會發動示威,稍後亦會舉行校內公投,就廢除特首校監必然制等收集意見。 嶺大學生會會長劉振琳昨日表示,他們不會主動衝擊;至於今日的校董會會議內容是否會對外保密,只稱「如果有人講嘢有問題,會講出嚟畀人知有幾差勁」。
何君堯昨以嶺南大學候任校董會成員身份,及理工大學校董會成員劉炳章,出席港台節目《城市論壇》,與嶺大及中大學生會會長正面交鋒。

何兩度誤稱嶺南學院
劉振琳多次質疑曾要求解散學生會的何君堯,是否明白何謂博雅教育,又要求他承諾會維護嶺大院校自主及學術自由;何重申現時無既定議程要解散學生會,但對於承諾維護院校自主,他謂不會開出空頭支票,指做法單純及愚蠢,「講咗做唔到點算」。
何君堯又被質疑獲委任是反佔中後的政治酬勞,且不認識高等教育,不適合當大學校董。何回應時聲稱自己一向有參與慈善工作,又在不同非政府組織下的中小學,甚至幼稚園工作,又指每個人都有第一步,自己並非未讀過書,有讀過大學,更是法律博士,形容自己獲委任做校董為絕對正常、適當。
被問到學生會明日將會示威反對其任命,何稱人人都有示威權利,但認為行動不應影響事態發展,「如果因為何君堯或幾位新人入校董會就反對,你根本未接觸認識過我,係違反學術求真精神」。他指,要改變現況需要溝通,學生會已邀請他出席論壇與學生對話,他亦已回覆願意接受邀請出席。不過,他在節目上最少兩度將「嶺南大學」稱為「嶺南學院」。
中大學生會會長王澄烽強調,特首校監必然制需要作出修改,否則委任梁粉做法必會繼續,令特首能左右大學人事任命。
梁粉劉炳章則指,這為無中生有的講法,又認為特首任校監有實際意義,因為大學教育中每年有170億元由納稅人支付,政府有責任監察。但劉振琳反駁,教資會已有效監察大學財政,特首任校監與大學財務無關。

港大研究生校委補選 違秘密投票原則

■研究生會主席朱科(圖)及補習導師麥穎文將競逐研究生校委。
香港大學校委會研究生代表補選今起一連五日舉行,兩名候選人分別為研究生會主席朱科及應用語言學碩士生、英皇教育補習導師麥穎文。港大法律碩士校政關注組、港大社會科學碩士校政關注組及港大文學院研究生校政關注組昨晚發表聲明,指是次選舉程序存在不少漏洞,現時網上投票安排更有違校委會選舉章則,要求校方立即終止選舉。

麥穎文
前任代表放棄投票
港大法學碩士校政關注組成員楊政賢表示,根據《香港大學條例》下的選舉章則,投票應為「秘密投票」,以實體票站進行。惟現時使用網上投票,同學登入大學網上戶口即可投票,事後可追查個別人士投票意向,違反秘密投票原則;而大學亦無法核實投票人身份,若有戶口被盜用,可以出現種票情況。
他批評是次選舉兒戲,在收到候選人資訊後,相隔9日即要投票,校方沒有舉辦任何選舉論壇,即使同學多次要求,候選人亦拒絕出席選舉諮詢;選舉更不設最低門檻,候選人可在極少得票下成為校委,甚至棄權票多於得票仍可當選。
此外,辭任校委的前研究生代表Aloysius Wilfred Raj Arokiaraj指認識候選人朱科,但不會支持對方;至於麥穎文,則全沒有頭緒為何對方會參選,故會放棄投票。

■記者嚴敏慧

來源轉自:
【2015年10月19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