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美軍艦逼近南海人工島 中國召美駐華大使抗議



■渚碧礁俯瞰圖。路透社

■美軍拉森號昨進入南沙群島中國人工島12海里水域,被視為是對中方挑釁。
「拉森號」神盾級導彈驅逐艦(USS Lassen)
隸屬: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母港在日本橫須賀)
服役:2001年4月21日
排水量:9,200噸
艦長:156.5米
航速:超過32節
續航:8,400公里
官兵:323名
武器:
‧Mk41垂直發射系統96具(可射戰斧巡航、反艦、反潛、防空導彈等)
‧4具艦炮
‧2具魚雷管
‧2架艦載反潛直升機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在北京隆重召開當日,美國正式派軍艦到南海,昨進入中國人工填海所造島礁的12海里範圍巡邏,表示拒絕承認中方對人工島附近海域的主權主張;五角大樓聲稱此舉符合國際法。這是中方在南海大規模填海造島兩年來,美方首以軍事動作表態反對。中方派兩艘軍艦監視美艦並發警告,但未有驅趕。中國國防部、外交部分別向美方表示抗議。日本、菲律賓則公開支持美軍行動。
美國國防部周一深夜宣佈,已派出一艘軍艦駛入中國在南沙群島兩個人工島礁12海里範圍,執行巡邏任務。美國官員直言此舉與中方在南海「過度聲索」主權有關。執行此任務是美國神盾級導彈驅逐艦拉森號(USS Lassen),和一架美國海軍P-8A巡邏機;巡邏目標是位於南沙群島北部的渚碧礁和美濟礁海域。這兩個礁是中方填海重點,其中渚碧礁更填出一個3,000米跑道的機場。

中方軍艦尾隨監視沒驅逐
昨日中午五角大樓又稱,拉森號已於昨早駛進中方渚碧礁12海里海域,巡航任務持續數小時,範圍涵蓋了美濟礁,巡弋任務已完成,沒有發生任何事故;美媒透露美艦巡邏期間有中國軍艦尾隨,但未有阻攔。這是2013年中方開始在南海大規模填海造島以來,美艦首度進入這些島礁12海里範圍巡邏。事值中共正召開五中全會,美方的行動無疑剃中共眼眉,引起北京強烈反應。
正在國外出席會議的中國外長王毅昨早先回應,警告美方「不要沒事找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隨後指,美方軍艦有關行為威脅中方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國副外長張業遂昨午傳召美國駐華大使博卡斯,提出交涉及抗議,指美艦做法是蓄意挑釁,中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應對。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昨午回應指,美方行為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危及島礁人員及設施安全,危及漁民正常生產作業安全,損害地區和平穩定,中國國防部堅決反對,並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中國軍隊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身安全。楊宇軍透露,中國海軍蘭州號導彈驅逐艦和台州號導彈護衞艦對美艦依法予以警告。但楊沒有提及中國軍艦為何不對入侵領海的美艦進行驅逐。

內地網民「中國人不怕」
蘭州號(舷號170)是中國自產「神盾級」驅逐艦,屬南海艦隊,入役已10年,台州號(舷號533)入役更超過30年;兩艦相加總吨位還沒有美艦拉森號大。
事件引內地輿論巨大反應,官方新華社發表時評,對美國人不遠萬里來南海炫耀武力表示強烈譴責,稱「南海本無事,美國來搞事,中國人不怕」;又引習近平的話說:南海諸島自古就是中國領土,是老祖宗留下的。任何人要侵犯,中國人民都不會答應。內地網民更熱議不休,不少喊打喊殺的聲音。

美聯社/中央社/中新社
「蘭州號」神盾級導彈驅逐艦


■中國蘭州號昨跟蹤美艦,但未有驅趕。
隸屬:南海艦隊
服役:2005年8月
排水量:約6,500噸
艦長:155.5米
航速:約30節
艦載武裝:
‧4×18聯裝H/RJZ-726-4A型干擾發射裝置
‧H/RJZ-726型電子對抗系統
‧防空導彈48枚
‧反潛裝備
‧艦載直升機等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中國年半填海造地2,000畝 菲律賓越南爆反華示威

■菲律賓早前爆發反華示威,抗議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
【爭議不斷】
中國從2014年初開始在南海大規模填海造島,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 Carter)今年5月透露,過去18個月中國在南沙填海填出2,000畝陸地(約1.3平方公里),面積超過南海所有國家佔島總和。中國填海造島引發周邊國家憂慮,菲律賓、越南更爆發反華示威。
北京則反駁美國和西方偏見,指過去幾十年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周邊國也在有爭議島礁上進行填海造地工程,這些國家佔據南海島嶼最多,但西方視若不見,只對中國說三道四。中方又稱南海造島也是為了民用,如海洋拯救、建航線燈塔等。
據中方媒體透露,一般落後方式填海造陸多用貨船運沙石去填,這種方式成本高效率極低,中國選擇「吹填」方式,效率非常高,即用挖泥船吸取、絞碎海中沙石,再形成混合物通過管道噴射堆填,再用壓路機壓實。
例如被內地媒體譽為「造島神器」天鯨號挖泥船,每小時可挖4,500立方米海底混合物,連花崗岩也可輕易絞碎,一個鐘可挖出一個足球場大、半米深的坑。
從2013年9月至2014年6月,「天鯨號」在永暑、南薰、赤瓜、東門、華陽礁作業共吹填逾一千萬立方米泥土。

習近平左右為難 中美「鬥而不破」


■南海被視為全球的又一個「火藥桶」。圖為中共軍艦在演練。美聯社
【拆局】
台灣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主任丁樹範指,美國派軍艦進入中方人工島礁12海里在國際法上站得住腳,中方如何反擊,習近平將左右為難。西方分析家多認為,盡管中方可能口頭強烈反應,但不會有實際抗衡舉動,中美「鬥而不破」局面將維持。
示硬或招質疑
丁樹範表示,從法理角度美軍站得住腳,派軍艦進入爭議島礁海域表明不承認中方擁有主權,中方若攔截,美方可指其違國際法;習近平如對美示硬,在國際上可能招質疑,也未必能取勝,但若對美示軟,又難安撫中國內部民族主義和軍方鷹派,左右為難。
丁樹範指,美方這次行動雖讓北京左右為難,但美方也不會對北京逼得太狠。2013年中國宣告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美方拒絕承認,隨後還派B-52轟炸機飛越挑釁,但過後美方又不了了之,便是如此。
有分析指,美國派軍艦挑釁中方或與上月初中國軍艦進入美國領海有關;當時5艘中國軍艦赴俄羅斯參加聯合軍演回國,經白令海國際海域時,不走公海,而穿過美國所屬阿留申群島水域,進入12海里美國領海。有分析指中方的動作或為試探美國的反應。

中央社/《蘋果》記者
海洋法公約列明 人工島無主權

■中國海軍陸戰隊在南海演練。
【話你知】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及有關國際法,一國的海岸基線(即海水退潮時最低點)以外12海里為該國領海範圍,外國軍艦須事先知會沿岸國後,才可在不損害沿海國和平、安全情況下「無害通過」。
不過,海洋法公約所規定的領海,指相對於陸地的海域;而海洋法公約第60條第8款則規定,人工填海造島,是不能享有領海主權的。正因如此,中國國防部、外交部昨日的聲明,均不敢提美艦侵犯領海、主權等字眼,只用「有關島礁近岸水域」表述。
有內地時事分析人士指,美方此舉其實不在於挑釁中國政府,因雙方對人工島的法律概念均心照不宣。美方的目的是想測試中國輿論和民間的反應,以及中共官方如何平衡國內由此而生的民族情緒,煽起中國民間對政府的不滿,才是美國人的真正動機。

來源轉自:
【2015年10月28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