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陸10城人口遽減 買房套牢風險高


陸媒近日報導了人口流失嚴重的10座城市,住房的需求相應減弱,在這10座城市買房要小心房屋貶值。(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劉毅/報導】
陸媒近日報導了人口流失嚴重的10座城市,呼和浩特、西寧、昆明等榜上有名。有專家表示,因為人口減少,對住房的需求也在相應減弱,所以在這10座城市買房要小心房屋貶值。
據鳳凰網轉述財經網消息,中共一般每隔10年搞一次人口普查,平時統計局根據抽樣調查方式估算人口。由於涉及到人均收入、人均GDP等政績指標,所以統計局公布的人口數字往往不準確。小學在校生人數,是「數人頭」統計出來的,沒有被政績觀「污染」,因而是考察一個城市人口增減的重要指標。
這次在關於人口流失的城市報告中,呼和浩特、西寧、昆明、三亞、長春、哈爾濱、蘭州、太原、貴陽、大連上榜。其中,呼和浩特、西寧、昆明、長春、哈爾濱、蘭州、太原、貴陽是省會,這10座城市基本都是二三線城市。而二三線城市房屋銷售本來就不佳。
這次有關人口流失的統計數據主要以小學在校學生為依據。數據顯示大連是2008年以來中國人口流失最嚴重的大城市,下降了16%,超過全國平均水平。
而太原下降了14.8%、蘭州下降13.6%、貴陽下降14%、哈爾濱則下降了14%、長春下降13.7%,都大於全國水平;三亞2008~2014年下降12.4%,雖然三亞樓市不靠當地人支撐,但在全國資金湧向三亞炒房的背景下,人口竟然明顯流失,說明當地經濟沒有起色。
支撐房市 資金與人口缺一不可
有大陸業界人士曾經表示,未來城市對房市的支撐有兩點,一是資金流動方向,二是人口支撐,兩者缺一不可。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從2015年開始,中國購房年齡人口數量開始下降,房地產市場將經歷需求結構改變,事實上,我們有可能看到購買力出現嚴重的結構性短缺。」
網易新聞9月11日曾經報導,據《中國房地產指數系統20年》發布的報告顯示,隨著經濟增速的放緩,人口年齡結構的改變,需求結構的變化,房市未來將進入平穩增長的新常態,房價快速上漲的外部環境已不具備。
據《華夏時報》6月6日報導,25~49歲的購房主力人口將在今年達到峰值,並從2018年開始急速下降。隨著推動房地產繁榮的人口紅利逐步消失,中國房市未來幾年或難以擺脫「大拐點」的命運。

中國房市大蕭條或明年初到來
被大陸房市稱為「金九銀十」銷售旺季,目前來看成績平平,在中共多次推出對房市的刺激政策後,大陸一線城市和部分二線城市房市需求集中釋放,透支了房市的需求,這種透支將造成房市危機,而房市的大蕭條或將在2016年初到來。
據大陸第一財經網10月21日報導,2010年大陸城鎮居民家庭住房戶均套數已經達到1.0套,即中國房地產市場供需已基本平衡,市場需求已基本得到滿足。
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大陸房市陷入銷售困境,中共當局為了刺激房市不斷推出刺激政策。這些政策對大陸房市銷售起到了一定的促進作用,但是大中城市(一線城市、部分二線城市)房地產市場成交量價回升主要是過去積壓需求的集中釋放,以及由於需求的集中釋放而帶來的市場需求的透支。
報導認為,從市場發展趨勢來看,本輪市場需求在第四季度集中釋放完畢之時,下一輪市場的階段性調整也就來臨了。從時間的角度來看,2016年初開始新一輪的房地產市場調整極有可能會來臨。
中共統計局數據顯示,2015年1~9月分,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比1~8月分回落0.9個百分點,房企投資意願繼續回落,這也反映出房市下半場需求不足導致房企投資動力不足。
另外,報導認為房市「救市」政策越頻發,反而說明當前經濟形勢依賴房市越嚴重,中國未來的房市形勢越嚴峻,隱藏更多市場風險。短期來看,當前房市仍然是調整期,「去庫存」仍然為市場主旋律,待市場需求在第四季度集中釋放完畢之時,中國房市的大蕭條也就來臨了。

來源轉自:
【2015年10月25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