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中共對異議與反對人士的迫害


從劉曉波被判十一年重刑以至今日,無數中國異議與反對人士被中共迫害、判刑、關押。這些人士包括維運、民運、維權律師及獨立新聞記者。
中共對異議人士的迫害
歐美民主國家重視人權與法治,不允許迫害律師,因律師依法代表嫌疑犯辯護,保障他們的基本人權。從高智晟律師被捕以至今日,不知多少律師被迫害。去年高智晟雖已獲釋但迄今仍限制自由。
劉曉波因提出「零八憲章」,無數民主人士為之聯署,並榮獲諾貝爾和平獎。他反對革命、反對暴力,也反對推翻中共政權,但主張推動民主與法治,希望中共推動政改。對一介書生、手無寸鐵的劉曉波,中共卻判以十一年重刑,甚至軟禁劉妻劉霞。現劉曉波健康持續惡化,雖有甚多國際人權團體的要求,中共仍然堅拒他保外就醫。
另一震驚國際社會的案件是許志永案。最近中共以「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來判處著名維權律師、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四年徒刑,其實許志永只是提出民主、維權等要求而被中共迫害,他根本無意推翻中共政權。
許志永被判刑後,《紐約時報》及歐美國家政府紛紛譴責中共的行為,認為「新公民運動」為一合法的維權運動。
甚至多位中國法學教授甘培忠、彭冰、姚歡慶、王湧及何海波等人也公開聲援許志永,認為法院曲解刑法第二九一條的規定,許的主張並不構成「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獲得甚多海外法律學者的支持。

高瑜被重判七年
今春中共以「為境外非法提供國家祕密罪」重判七十一歲高齡、健康惡劣的中國獨立記者高瑜七年徒刑,引起國際人權組織與新聞團體的高度關注,紛紛譴責,認為重判高瑜實是「政治迫害」。而高瑜所發表的中共當局所謂的「國家機密」文件,其實是「明鏡新聞網」批評中共司法體系的文章,並非國家機密。高瑜曾先後三次被捕入獄。
判決發表後,歐洲聯盟發表聲明指出,這項判決存在程序正當性的疑慮,並要求中國依據國際準則,立即重新調查此案,但中共至今沒有任何回應。
高瑜主張新聞自由,中共重判主張新聞自由的高瑜,證明其否定新聞自由。

高瑜病情惡化
身患重病的高瑜,病況持續惡化。高瑜的代理律師之一尚寶軍最近指出,高瑜不久前在安貞醫院進行檢查,醫生發現她心肌梗塞、高血壓及血管有堵塞等現象,並經常出現胸悶、胸疼。
總部設在華府的美國之音上月發表一篇報道指出,高瑜的脖子兩側出現異常,左側有一粉紅色的斑塊,右側有很多結節,各方高度關切。尚寶軍律師因而希望法院以人道的立場允許高瑜保外就醫,但中共迄未批准。
美國之音的報道指出,海外十五個人權和新聞自由團體曾致函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呼籲立即釋放身患重病的高瑜及其他因和平表達政治觀點而被關押、需要治療的人士,但中共並無任何回應。

無視國際譴責和壓力
中共究竟迫害、關押、判刑多少異議與反對人士,海內外並無明確統計數字,但數目相當龐大,已是不爭的事實。
去年習近平提出「依法治國」之說,但中共對異議人士的非法迫害卻越來越嚴重,毫無鬆動跡象(只有異議藝術家艾未未被允許流亡歐洲),「依法治國」實已淪為毫無意義的政治口號。
根據最近的海外有關報道,中國的維穩鎮壓經費總數已超越國防總預算,但鎮壓並不能為中國帶來穩定,越來越多的異議人士及反對人士出現在神州大陸。
雖有強大的國際壓力,近年中國的人權法治狀況仍然繼續惡化;中共無視國際的譴責與壓力。

中共的一黨專制體制
中共的一黨專制體制具有無數令人難以想像的特徵:
‧黨高於國,黨政不分,黨政合一,國庫與黨庫合而為一。
‧各級人大均是橡皮圖章,從未否決中共的提案,幾乎都是全票通過,與歐美國家的國會與議會實有天淵之別的差異。
‧中共至今仍然拒絕推動各級的真正選舉。美國前總統卡特曾通過有關組織,希望協助中國推動最基層的村長選舉,但毫無具體進展,他因而放棄此一努力(卡特現已九十高齡,最近美國媒體報道,他的健康持續惡化)。
‧各級政協實已淪為安置退休官員的養老院,不可能發揮任何監督作用。
‧中共堅拒各級領導人由人民選舉的安排(甚至堅拒香港舉行真正的民主選舉)。
‧中國沒有獨立的自由媒體。大陸媒體(如《人民日報》、中央電視台及新華社)均是黨的喉舌,根本不可能發揮監督、制衡、批評、暴露黑暗的功能。
‧中共也不允許真正的民主反對黨出現;大陸的「民主黨派」其實就是領取中共津貼的尾巴黨,只有搖旗吶喊及支持中共的功能。
‧中共堅持「黨指揮槍」,拒絕軍隊國家化的要求,數百萬人民解放軍其實就是「黨軍」而非「國軍」。
‧中共的公、檢、法系統也是由中共掌控,並由黨委書記坐鎮指揮──中共絕不允許司法獨立,而大陸的司法體系與其他中共體系一樣腐化。
此外,各級紀委也非獨立機構,根本無法監督各級官員。
中共拒絕建立獨立的民主監督體制,大陸在各領域(包括軍中)的貪污腐化越來越嚴重,已至大官大貪、小官小貪、無官不貪、無法無天的地步,幾乎每天均有貪腐官員落馬的報道,但仍然無法遏制貪腐之風。頗多江澤民與胡錦濤所重用的高官(如令計劃)也已因貪腐被捕。

抗拒民主法治洪流
綜如上述,中共為維護其政權,全力鎮壓異議與反對運動。
然而,維穩鎮壓並不能為中國帶來長治久安,只有民主法治才可能為大陸帶來穩定。中國雖已是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經濟力量雄厚,但最近美國國務院所發表的中國二○一四年人權報告指出,中國的人權與法治非常惡劣,與北韓及其他甚多非洲國家為伍──在中共統治下,中共抗拒全球民主法治的洪流,也拒絕接受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普世價值,只相信鎮壓來維護其政權。
鄧小平推動經濟改革開放,拒絕政改,只有胡耀邦與趙紫陽要求政經改革同步進行,卻先後被打倒。大力支持《爭鳴》與中國大陸民主化的著名學者余英時教授因而提出「終結一黨專政,回歸文明主流」之主張。

來源轉自:
【2015年9月號 爭鳴總455期(美國)楊力宇】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