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佔領中環】雨傘運動周年三代人訪美 香港自由精神承傳


歷經三代的香港自由精神承傳。(蕭桐/大紀元)
(記者蕭桐美國華盛頓DC報導)
9月28日是香港「雨傘運動」一周年紀念日。9月24日晚在美國華府新聞博物館(Newseum),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舉行了以香港民主為主題及慶祝成立75周年的紀念活動。自由之家主席馬克‧拉根(Mark Lagon)表示,香港是自由的前沿,其民主進程對世界民主發展有重要意義。
歷經三代的香港自由精神承傳
戴耀廷(Benny Tai)、黃之鋒(Joshua Wong)和被稱為香港民主之父的李柱銘(Martin Lee)等香港民主活動人士,受邀出席了活動。李柱銘表示:「如果說我是香港民主自由的祖父輩,戴耀廷是香港自由民主的父輩,那麼黃之鋒就是香港的民主和自由的一代。」李柱銘認為,香港精神通過一代又一代人的傳遞,是時候在這一代見到民主、自由、人權在香港的真正實現。

香港民主之父李柱銘(Martin Lee)(蕭桐/大紀元)
戴耀廷表示,李柱銘在51歲的時候經歷了六四屠殺,決心以法律捍衛人權;他自己在51歲的時候看到香港人公民權利被吞噬,決心以「佔中」爭取人權;希望在黃之鋒51歲前,香港人可以不用為自由人權抗爭、犧牲。
年僅18歲的黃之鋒說:「我51歲時,正好是中共承諾的『一國兩制』50年不變的期限,我已經做好了以最積極的心態面對最惡劣的結果的準備。如果到時候香港有需要,我會追尋兩位前輩的腳步,書寫我自己的51歲。」

催淚彈讓香港覺醒
歷時79天的雨傘運動帶來香港社會的公民覺醒,戴耀廷更將中共對香港市民使用催淚彈的一刻,稱為香港民主真正改變的一刻。「有人說,香港人只在意錢和現實,但是中共的催淚彈驚醒了香港人,因為他們看到了,一個專制政權會對人們作出甚麼樣的事。」

戴耀廷(Benny Tai)。(蕭桐/大紀元)
今年8月,黃之鋒與羅冠聰、周永康、林淳軒等共8人被「預約拘捕」,罪名包括涉嫌煽動他人參與非法集會、參與非法集會及普通襲擊罪。黃之鋒表示,參加佔中時,就知道有代價要付,對此絕不後悔。
戴耀廷則認為,中共此舉不會嚇退香港人追求自由民主的決心。「在一個正常的社會,少數人為公益付出的代價,反而會激起公民思考及覺醒。」戴耀廷表示,倘若中共一意孤行迫害「八子」,只會加深港人對中共的失望,加速港人覺醒。

還香港以自由
黃之鋒稱,他認為香港已經完成了實現民主的思想轉變,只等成果的到來。「我很有信心,我們年輕的一代,生於斯長於斯,香港是唯一讓我們有歸屬感、身分感的地方。在我5歲的時候,我就曾親眼目睹人們在街邊抗議;14歲中共要修改香港教育課程時,我所屬的「學民思潮」組織進行絕食抗議;17歲,中共扼殺香港的真普選時,高中和大學生們參與佔中抗議。等到我們這一代,在抗爭中長大的港人負責保護香港時,香港的民主與自由一定會來到。」

黃之鋒(Joshua Wong)。(蕭桐/大紀元)
從李柱銘試圖以法律護衛民主自由,到戴耀廷希望用行動喚醒民主自由,再到黃之鋒實現靠思想推進民主自由,香港民主之路試探摸索著前行了近40年。李柱銘認為,要想解決中國大陸的所有問題,就要先從制度改變著手,實現中國大陸的民主與自由。
戴耀廷表示:「香港的自由與民主,可以讓所有中國人看到作為一個真正的人,所能擁有的尊嚴和尊重。香港的自由與民主,將會是中國大陸通向民主、自由的橋樑。」

香港民主是世界民主的前沿
拉根表示,很多人將注意力放在人權自由狀況一貫惡劣的國家和地區,但公民人權自由狀況持續惡化的地區應該引起更多人的關注。「香港作為世界自由的前沿,直接面對中國大陸,對其有巨大的影響。而中國大陸的人權自由狀況,又是世界聚焦的重點。因為它向世界證明:『以自由、民主為代價的社會發展將付出何種代價。』」

自由之家主席馬克‧拉根(Mark Lagon)。(蕭桐/大紀元)
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前,香港新聞自由度曾排名亞洲第一。從1997年由中共接手後,香港自由度持續惡化。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每年推出的新聞自由指數,香港在全球的排名從2002年的第18位,下降到2014年的第61位。根據自由之家的2015年度全球新聞自由報告,香港排名跌至41分,列全球第83位,排在新聞媒體「部分自由」區。
來源轉自:
【2015年09月28日訊 責任編輯:夏實 】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