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美中分別發政策宣言 美宣布強勢亞太戰略


賴斯( 左)和習近平( 右)分別代表雙方就美中關係發表政策宣言。圖為雙方8 月28 日在北京會面。(AFP)
(記者王和綜合報導)
習近平和奧巴馬9月24日首次在白宮見面之前,美中分別就雙邊關係發表確定會談基調的政策性宣示。美方是通過國家安全顧問賴斯(Susan Rice)在喬治華盛頓大學就美中關係的演講,中方則是由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接受美媒《華爾街日報》書面專訪回答有關美中關係的問題。對比雙方在亞太地區戰略上的表態,美國強調其在亞太地區的強勢戰略地位,中方則希望和美方「共同」推動調整「全球治理體系」。
根據在白宮網站上公布的賴斯演講的全文,她在介入正題討論美中之間關係之前,花大量篇幅講述了美國將戰略重心轉向亞太的「背景」,強調了美國在亞太地區「無與倫比」的領導作用,強調亞太的繁榮和穩定取決於各方在現行國際治理體系下「公平競爭」。

美:中國受益於現體系中:現體系應進行調整
賴斯表示,「我們認為中國的繁榮,是在基於美國對(亞太)地區不間斷的投入所創造的安全和國際經濟體系之內的繁榮」。 她表示美中之間並非必定衝突,但「毫無疑問」美國處於一個強有力的地位。賴斯指美國長期以來都是全球領導者,美國經濟正在強勢復興,美國民眾富有創新精神,「我們歡迎中國加入我們共同維護長期以來基於規則的(全球)體系,這一體系」。
而習近平在回答《華爾街日報》提出的問題中首先說北京無意改變現行「全球治理體系」,但表示這一體系不應「由哪一個國家獨自掌握」,需要隨著時間的推移「進行相應的調整」。在表達了沒有哪個國家可以「使全球治理結構向自己傾斜」態度的同時,又強調中美「應該共同推動完善全球治理體系」。
賴斯在演講中說,和北京建立建設性的關係是美國在亞太地區更大戰略的重要一環,美國在過去70年中確保了亞太地區的穩定,而美國在結束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戰事後將戰略重心轉移至亞太,其目的是強化安全、擴展繁榮以及提倡人類的尊嚴。

賴斯強調美國亞太盟邦
賴斯表示美國在亞太「無與倫比」的領導的基礎是在亞太的盟邦。
賴斯列舉了美國在東亞和東南亞地區的盟邦:日本、韓國、澳大利亞、菲律賓和泰國。賴斯表示美國過去幾年加強了和這些盟邦在救災、防疫以及防衛方面的合作。賴斯表示基於共同價值觀的這些聯盟是一個推動基於規則的國際體系的有力平臺。
相比之下,北京則向與其相鄰的莫斯科靠攏,中共月初的閱兵中,俄國總統普京是最主要的「貴客」。

美加強和擴展亞太盟邦
美國近期和這些盟邦緊密互動方面,其中包括4月26日到5月3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美國的訪問;韓國總統朴槿惠將在10月16日展開對美國的訪問——這一原定6月14日進行的訪問因為韓國的MERS疫情而被推遲。
美國也加強在亞太發展新的戰略夥伴,其中包括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印度總理莫迪去年實現正式的互訪,「深化了我們兩個偉大的民主國家的關係」。
賴斯也提到美國總統奧巴馬7月7日在白宮會見了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在緬甸開始走向民主化後,參與推動這一進程。此外,白宮21日宣布,印尼總統佐科‧維多多將於10月26日到訪白宮。賴斯在演講中稱印尼和美國有共同的「議程」。
北京則在9月的閱兵中花大力氣請來了韓國總統朴槿惠參加。有分析指此舉是希望分化美韓聯盟,並利用韓日歷史矛盾分化美日聯盟。

TPP整合美盟邦和夥伴
賴斯表示美國積極參與亞太區域性聯合體的運作,包括東盟(ASEAN)等,在過程中除了推動了區域性的經濟增長和聯合外,還加強了這些機構在「解決衝突,支持民主化,推動人權」,以及確保「所有國家在共同的規則下競爭」的能力。賴斯特別強調了美國在亞太推動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PP)。
她表示預計將在近期完成的TPP將釋放參與國家之間巨大的貿易和投資,同時提高區域內「勞工權益、環境保護和知識產權保護」的標準。賴斯表示,通過TPP將讓美國和所有在亞太地區的戰略盟邦和夥伴關係更加緊密,讓美國的公司和人才獲得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北京一直對TPP心懷戒備,有分析認為,TPP達成後,中國的出口可能遭受嚴重衝擊,而根據美國對TPP的構想,目前處於中共獨裁和沒有真正法治的中國並不符合加入標準。部分是對TPP的反應,北京推出了亞投行,並吸引了德、法、英等歐洲國家參與,但美日均沒有加入其中。◇

來源轉自:
【2015年09月24日訊 責任編輯:朱涵如】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