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9月27日 星期日

天津大爆炸後的信息封鎖



天津大爆炸網路封鎖空前嚴密。
天津港大爆炸後封鎖信息
今日的中國,猶如坐在炸藥桶上的巨人,港口爆炸、工廠大火、水源污染。正如網友所言,中國人雖「生有計劃」,卻「死得隨機」。每一起災難背後都有人禍,官方事後忙於外包裝。
八月十二日,天津濱海新區發生大爆炸,估計死傷人數過千。致命災難發生後,往往都有一個黃金七十二小時救援時間,可中國例外。天津爆炸後,包括中南海及天津的整個新聞管控機器、網警部隊第一時間啟動,刪帖、關閉賬戶,五毛黨肆意點「讚」,網管網監部門索性把危險言論瞬間「氣化」,被過濾後不見蹤影。這些部門一邊是美化其臭飽子使其不露餡,一邊吹捧領導批示和重視,所謂正能量。當地的《天津日報》和《每日快報》每天拿出十幾個版面意欲「感動中國」,仿佛靠「炸」就「炸出一個新天津」。然而,網上輿論並不買賬,哭泣聲問責聲咒罵聲聲聲不入耳;官府則是醜聞事煩惱事敏感事事事裝聾啞,以至於天津爆炸後第二天,中央網信辦一夜之間關閉了三百六十多個涉爆炸的微信公眾號,以及大V的微博賬號。網友怒而吶喊:救人你不及時,公佈真相你不及時,網上查一句謠言,你比誰都及時。

防記者甚於防火防盜
此情此景,與三年前薄熙來「唱紅打黑」時的重慶信息管控模式如出一轍。
今日天津市長黃興國的做法,形同薄熙來昨日。天津防記者甚於防火防盜,便衣冒充傷員家屬阻攔CNN記者直播,強搶台灣記者的相機並令其下跪,武警對記者搜身,連內衣和鞋子也不放過,此時當記者比當賊都難。
當局視防記者為第一要務,第二要務就是掩耳盜鈴。天津天氣預報部門事發第二天的空氣質量檢報居然為「良好」;把爆炸第一時間定性為「大火」;報道涉案企業瑞海公司名稱時特意注明該公司為「民營企業」(明顯是推卸政府責任)──豈不知所在地的天津港作為特大國有企業同樣不能免責嗎?第二天的電視上,天津市一把手黃興國依然高調,在天津衛視的一分鐘節目中除了習近平的批示外,他獨佔了四十秒,因為他來到醫院慰問傷員,惟一的大鏡頭就是「我黨偉光正」。
黃興國上世紀九十年代曾任浙江省台州市委書記。當時的台州劃為新的地級市,舉行隆重慶典,教育系統安排小學生表演節目,現場很多彩色氫氣球飄揚,不料樂極生悲,幾個氫氣球下面有標語,繩子相互交叉,亂成一團,現場人員拿出打火機試圖把線繩燒斷,不料引爆氫氣球,炸傷燒傷無數小學生。此事發生,各路媒體記者紛紛採訪,可後來沒有一家媒體有報道出來,都被黃興國一一「和諧」掉了。後來,黃興國官越做越大,升至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中央候補委員,又與天津市委副書記夏寶龍對調,黃興國先後由天津副市長升為市長、市委代理書記,夏寶龍先後由副省長升為省長、省委書記。今天,夏寶龍在浙江因拆教堂十字架有了惡名,黃興國恐怕要因這次大爆炸丟烏紗帽了。

中共政權由「趙高們」當家
當然,封鎖真相、指鹿為馬,把喪事辦成喜事,不單單是薄熙來和黃興國的做法。中共當局從上到下,凡是災難事故現場,處處都有薄熙來、黃興國們的影子。尤其是涉及水污染、空氣污染的爆炸案,捂著消息不外泄的例子比比皆是。胡溫當政時,二○○五年十一月十三日,吉林吉化硝基苯裝置爆炸,嚴重污染松花江水域,一直對公眾隱瞞,直到十一月二十一日下游的黑龍江哈爾濱政府宣佈停水,停水原因卻是荒唐:要對市政供水管網進行檢修。結果紙裡包不住火,下游的俄羅斯政府抗議了,國內醜聞變成國際醜聞,官府第二天不得不承認水污染,第三天即事故後第十天國家環保總局才正式確認,局長謝振華被解職,成了替罪羊。
對於隱瞞真相的高手們,古有指鹿為馬的趙高,今有大大小小的薄熙來、黃興國們。這次天津爆炸,八月十二日二十二時許出現火情並爆炸,報警後消防隊第一時間進入,第一批有九個中隊進去,第二批又派九個中隊,至今卻無一份遇難及失蹤者名單公佈。至於爆炸的是否劇毒的危險化工品,當初官方一直遮遮掩掩,不說真話。直到八月十五日上午,此前一直被指為網絡謠言的現場存有七百噸劇毒化學品氰化鈉的消息被證實。按照安全規定,最大的倉儲暫存量不得超過十噸,可爆炸現場存量是限量的七十倍,而且爆炸後都找不到了。隨著北京軍區防化部隊進入,特警才接到應急指揮部通知,爆炸周圍方圓兩公里人員撤離,包括救援和安置人員,不到幾分鐘,通知又修補為方圓三公里之內。這已經是第四天了。荒唐的是特警口頭通知居然不提氰化鈉,只是說「那東西」。原本網上傳言說氰化鈉泄露地的方圓一公里之內無活口,恐怕現實比網上傳言還要嚴重,要方圓三公里之內無活口了。

關鍵問題當局三緘其口
「那東西」和「休假式治療」有異曲同工之妙。既然現場有「那東西」,輿論及各種說法都在提前警告,誰又說它是謠言?其實,所謂謠言大部份都是遙遙領先的預言。如今天津爆炸現場的七百噸「那東西」也被證實了,方圓三公里之內開始撤人了,可天津的新聞發佈會上碰上關鍵問題卻依然是三緘其口。記者追問化工碼頭距離住宅區有多遠才安全,以及瑞海公司的背景如何,他們只是支支吾吾。這樣的新聞發佈會,恐怕趙高活到今天,也會羞愧而死的。

來源轉自:
【2015年9月號 爭鳴總455期(大陸)辛樹言】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