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研究:蜂蜜勝於抗生素 治療多重耐藥細菌


在治療多重耐藥細菌而抗生素無效時,蜂蜜派上了大用場。(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記者 Sonja Flesch-Reiss報導/沙莉編譯)
古老醫學傳統中,蜂蜜一直頗受青睞。現在研究人員在系列研究中也證實了蜂蜜的癒合能力。更重要的是,蜂蜜被認為也屬於未來的治療手段。在治療多重耐藥細菌而抗生素無效時,蜂蜜派上了大用場。德國的診所成功證明了這一點。
以往的戰爭中已經發現,敷上蜂蜜能夠幫助傷口更好地癒合好。現代醫療上更廣泛地採用了抗生素,而使蜂蜜這項傳統藥材受到了冷落。但現在情況有所改變,因為醫院面對的病菌即多重耐藥細菌會抵抗幾乎所有流行的抗生素。
醫用最有效的蜂蜜並不是花蜜、松花蜂蜜或是苜蓿蜂蜜,而是採自澳大利亞或新西蘭的麥蘆卡蜂蜜,此為蜜蜂採集澳洲荒野中薄子木屬麥蘆卡紅茶樹之蜜。 每逢初夏,麥蘆卡茶樹盛開的花朵會引得成群的蜜蜂採集花蜜。
德國本地出產的蜂蜜的糖份經過酶降解後產生用於傷口消毒的過氧化氫。但在麥盧卡蜂蜜中,還存在不同的成份——甲基乙二醛(MGO)。常見蜂蜜每千克中含有一至五個毫克,而麥盧卡蜂蜜每千克中甲基乙二醛的含量高達300至700毫克。
甲基乙二醛是是一種有效的抗菌物質,天然存在於麥蘆卡花朵的花蜜裡,蜜蜂採集花蜜後,抗菌物質就進入了蜂蜜中。這種物質的抗菌作用依賴於活性成分的量。新西蘭麥盧卡蜂蜜主產區土著居民毛利人早在幾個世紀前就已經發現麥盧卡樹是一種神奇的「藥用植物」,常被用於治療各種傷口和感染、皮膚潰瘍、濕疹等。
新西蘭研究人員開發了基於麥盧卡蜂蜜的醫用蜂蜜,用於局部傷口處理及口腔和咽喉感染。這是在歐洲獲得批准的醫療產品。蜂蜜具有無副作用,並且可用於過敏患者。

麥盧卡蜂蜜可有效對抗多重耐藥細菌

醫用最有效的蜂蜜是採自澳大利亞或新西蘭的麥蘆卡茶樹之蜜。(wikipedia.org)
麥盧卡蜂蜜所以也適用於殺滅抗生素失效的病菌,甚至殺滅可怕的MRSA(多重耐藥金黃色葡萄球菌)。早在90年代末研究人員就發現麥盧卡蜂蜜含有麥盧卡樹獨特因子(UMF),這種成分很難確定,但殺菌能力極強。
自2002年,麥盧卡蜂蜜在德國和奧地利取得了巨大成功。德國波恩大學醫院小兒腫瘤傷口護理專家在2006年說,使用麥盧卡蜂蜜後,死亡的組織更快地排除掉,傷口癒合得更快。此外,更換敷料更為容易,病患的痛苦減少,難聞的氣味也減少。多年不癒的傷口往往在幾週內就癒合了。
加拿大渥太華大學2009年3月的研究發現,麥盧卡蜂蜜對醫治鼻竇炎的致病因子有效。
在醫院引發感染的細菌多數為超級細菌,通常至少對一種抗生素產生抗性。研究發現,麥盧卡和Jelly Bush蜂蜜勝過了抗生素,對測試使用的所有病原體包括多重耐藥細菌都有效。關鍵是,細菌對蜂蜜不像對抗生素一樣發生適應性改變而產生抗性。所以,不僅在抗生素無效的情況下蜂蜜能夠大顯身手,效果也非常持久。
這項研究清楚地表明,在很多情況下藥用蜂蜜可替代傷口或導管的抗生素藥膏。細菌產生抗性的速度越來越快,導致抗生素的有效期越來越短,替代治療途徑因此是必不可少的。
作為醫藥使用了幾千年的蜂蜜可謂「青春不老」,現代醫學需要重新審視被遺忘的我們祖先的醫學知識,使它重新回歸人類。

來源轉自:
【2015年08月11日訊 責任編輯:李緣】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