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外媒:中國經濟遇上麻煩 究竟有多糟?


從近期的股市暴跌、人民幣貶值等事件來看,中國經濟顯然已經有麻煩了。圖為上海一家證券公司。(JOHANNES EISELE / AFP)
(記者陳俊村編譯報導)
多年來,很多專家質疑,中國經濟並非如中共所聲稱的那麼好,該政權有造假之嫌。而從最近的股市暴跌、人民幣貶值等事件來看,即使不是專家也能察覺中國經濟有麻煩了,但問題究竟有多糟糕呢?
專家:中國GDP成長率遠低於官方數據
針對外界質疑中共竄改經濟數據的問題,CNN引述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研究員史劍道(Derek Scissors)的話說:「問題不是他們是否正確,而是他們錯得有多離譜。」
CNN報導說,中共先前藉由降息、降準以刺激經濟,近期又頻頻注資拯救股市,並讓人民幣貶值以促進出口,倘若中國經濟成長真如官方所宣稱的7%左右,恐怕無需如此作為。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表示:「中國有可能處在全世界最不景氣的狀況下,但中共仍宣稱成長率維持7%。」
然而,中國的經濟問題有多糟呢?
史劍道估計,中國的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應在4.5%上下,但章家敦說,他聽到來自北京方面的消息,人們私下談論成長率約在2%。
章家敦說,他對這個數字並不感到意外。中共的統計數據並不全都看起來很好,有很多地方看似大錯特錯,而中國的製造業看起來特別虛弱。
儘管他承認中共是有採取一些刺激經濟成長的措施,但他認為,有很多的經濟成長來自個人、公司和房地產開發商的貢獻,甚至包括地方政府的過度舉債。
章家敦估計,中國的GDP成長率可能只有1%至2%。

中共被指人為地搞砸經濟
《金融時報》於8月20日報導說,中共領導人不會比其它國家的領導人更擅長處理經濟問題,他們甚至更善於把經濟搞砸。當公司高管和經濟學家從這個事實中清醒過來時,其衍生的後果可能更嚴重。
中共決策者的致命缺點是把政治的重要性放在經濟之上。中共的合法性與社會大眾對它的支持,與其促進經濟成長、創造就業機會和提高所得的能力緊密相關。只要中國經濟的表現如中共所願,該政權就會對潛在的危險視而不見。
以2008年的經濟危機來說。中共在大陸各地大舉利用現金和舉債增加投資,使成長率超過9%,但後來才了解這是潛在的大災難。據金融諮詢公司「IHS Global Insight」的資料顯示,中國在2014年的債務增至GDP的248%,幾乎是2008年的兩倍。
如今,相同的模式又在近期成型。中共鼓勵投資人投資股市,卻似乎不煩惱股價是否泡沫化,直到股市從6月份開始暴跌,該政權才急著將自己弄來的危機歸咎於投資人。
中共隨後採行的因應之道也是充滿政治意味的,其撐住股市、找替罪羊,以及中止許多公司交易的重手策略,已經將該黨的可信度與上海證券綜合指數綁在一起。而針對其創造的債務和產能過剩等其它問題,中共尚未提出妥善的解決方法。

來源轉自:
【2015年08月24日訊 責任編輯:林琮文】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