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垃圾政權】北京斡旋兩韓對話 中朝邊界屯兵



■南北韓局勢緊張,中國派出坦克經吉林省延吉市往中朝邊境戒備。互聯網

南北韓劍拔弩張的形勢,昨日出現戲劇性發展。在北韓要求南韓拆除反平壤擴音器限期屆滿前,雙方突宣佈派出高層官員在兩韓邊境板門店舉行會談,令外界憧憬或對兩韓冰封多年關係帶來轉機。有報道指中國曾介入,在解決今次危機中擔當「建設性角色」,但近兩日不少住在中朝邊境吉林延吉的網民,都上載照片稱有89式自行反坦克炮在市區行駛,前往中朝邊界集結。
北韓要求南韓在香港時間昨午4時半前拆除邊境的反平壤擴音器,否則發動全面戰爭。但在限期前兩個半小時,南韓青瓦台突宣佈兩韓在本港時間下午5時,在板門店舉行「2+2」高級別對話,南韓派青瓦台國家安保室室長金寬鎮和統一部長洪容杓出席,北韓派「第二號人物」人民軍總政治局長黃炳誓和勞動黨中央書記金養建出席。至本港今日凌晨仍未結束。
南韓指北韓前天下午先由金養建書面主動要求接觸金寬鎮,金寬鎮同日向黃炳誓反建議舉行「2+2」對話;北韓昨早回覆同意赴會,並要求洪容杓加入。南韓之後建議對話時間和在板門店南韓轄區「和平之家」舉行對話,獲北韓接納。北韓官媒報道消息時,罕有以「大韓民國」稱呼南韓,而非慣用的「南朝鮮傀儡」。
南韓政府消息人士指,「兩北韓如此高級別的接觸,不論是層次和規格都是史無前例」。有指議程包括早前兩名南韓士兵在非軍事區被地雷炸傷、兩韓上周四在邊境開炮互轟,以及人道事務,包括恢復兩地離散家庭團聚。

南韓聯合美國軍演
韓聯社報道,兩韓突然同意談判,中國有份介入斡旋。中國朝鮮半島特別代表武大偉前日向南韓方面表示,北京正就解決當前緊張局勢擔當「建設性角色」,並會繼續發揮影響力。
不過,中國對於兩韓隨時擦槍走火似乎亦有所防範。有微博網民昨上載圖片,指多架裝甲車在位於中朝邊境的吉林延吉市區行駛,並稱「中國也緊張起來,正急速向朝鮮邊界集結大量的裝甲(車)和坦克。」另一名內地網民就上載的多張照片,可見多架裝甲車車身上印有編號,由161至179,都是89自行反坦克炮,他更指「還有前面沒拍到的,至少20輛。」另一名網民說:「昨天(前日)中午運抵延吉的,昨天(前日)10點半我在榆樹川看到了運載他們的軍列,編號我記得很清楚。」本報記者昨致電到延吉中朝邊檢站查詢,職員回應稱無可奉告。
兩韓同意對話的同時,備戰沒有停下來。韓聯社昨引述南韓軍方消息,北韓為攻擊反平壤擴音器投入準備,在兩韓非軍事區部署了76.2毫米口徑牽引火炮,後方炮兵部隊也有所行動。
南韓軍就正與美軍舉行年度聯合軍演,美軍四架F16戰機和韓軍四架F15k戰機,昨由南韓東岸編隊飛行西飛至烏山基地,沿途演練空中聯合作戰,向北韓示警。

路透社/法新社/本報記者/南韓《朝鮮日報》
學者:中共不容北韓話事

■南韓統一部長洪容杓及總統國家安全顧問金寬鎮,昨在板門店與北韓人民軍總政治局長黃炳誓及勞動黨中央書記金養建對話。美聯社
對於有89自行反坦克炮出現在中朝邊境一帶,軍事評論員黃東指出,這款有20多年歷史的反坦克炮屬防衞武器,原是用來對抗前蘇聯的T-72坦克,當年威力世界第一。但近年反坦克導彈、武裝直升機不斷發展,重要性漸降,但威力仍勝北韓現有裝甲武器。
北韓目的為對話
黃東認為這批反坦克炮在中朝邊境高調出現,是要展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強硬,更要向北韓施壓,讓他們知道北京在籌辦閱兵、加強南海防衞,以及軍演的高峰期,仍有能力調兵向北韓施壓。
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助理講師鍾樂偉認為,雖然北韓矛頭主要針對美韓軍演,惟中國仍施壓是「擺啲姿態出嚟,話畀北韓知提升區域危機唔係由你話事」。
至於有指兩韓是在中國斡旋下展開會談,鍾認為兩韓對話恰恰是北韓想要的:「北韓外交上的聲明是一種策略,而非正式宣戰,藉升溫令南韓回到談判桌並做出讓步。我認為對話是北韓主導。從地雷炸傷南韓士兵一路鋪排,製造危機,作為談判籌碼進行條件交換,這是北韓一向技巧。」
鍾樂偉認為,兩韓能直接對話「如能達成一定共識,對將來南北韓對話有一定作用。北韓派出的代表對南韓來說也不是陌生面孔,是能談得來的人」。

■記者黃兆康、楊倩
南韓邊境民眾匿防空洞


■三八線附近居民躲進防空洞。路透社
兩韓在昨天舉行高層對話前劍拔弩張,但首都首爾和平壤都氣氛平靜,惟南韓板門店前一公里的統一大橋已封鎖,邊境民眾在北韓最後通牒前驚恐躲進防空洞。
台灣《蘋果日報》記者前晚深夜抵達南韓首爾,在機場看到很多當地導遊接待遊客,航班也如常不斷升降,氣氛未受上周四兩韓開火影響,有台灣遊客稱在南韓玩得很開心,一點都不擔心開戰。首爾明洞鬧區至昨凌晨仍有不少市民外出食消夜。

板門店前封橋設哨站
到昨天北韓最後通牒將屆滿時,首爾仍大致一切如常,逾240名南韓人亦如常進入北韓的開城工業園。
不過,《台蘋》記者想直擊兩韓交界的板門店時,發現板門店前一公里的統一大橋已封鎖,架起長長圍欄,士兵設哨站檢查通行人車,只有當地居民或有特殊證件才能通過。
記者再到接近三八線的漣川地區村落,目睹居民陸續攜家眷和簡單行李,躲進鄉公所的地下防空洞。
一名姓朴居民說,這個位於邊境的小村落,長年受到北韓挑釁,日前炮擊已膽戰心驚,聽從政府指揮避難,沒想到才幾天時間,又聽到廣播急響,讓他十分擔心,指以往警報不會這麼頻繁,這次真的很讓人擔心。記者又見多輛載滿士兵的運兵車開往前線,似為備戰作準備。
平壤昨天市面情況如常,炎夏中雪糕檔依然擠滿人,保安不見額外加強,接受訪問的市民都稱支持政府和領導人對付南韓的「傀儡流氓」。

來源轉自:
【2015年08月23日訊 台灣《蘋果日報》/美聯社 】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