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陸股崩台股跟著跳海 台學者:中國經濟如謎


陸股上證指數24日暴跌8.5%或297.839點,收在3209.91點,跌幅創2007年來紀錄,亞洲股市也應聲倒地。(Getty Images)
(記者蕭軒、李怡欣、方惠萱台灣台北報導)
台股24日盤中崩跌7.5%創史上最大單日跌幅,終場跌376.58點,收在7410.34點,台灣當局宣布國安基金可能適時進場。但專家指出,國安基金進場護盤效果微乎其微,而此次台股大跌受陸股牽連的最終極危機,則是沒有人知道中國大陸真實的經濟情況「糟到什麼程度」。
陸股上證指數24日暴跌8.5%,創8年來最大單日跌幅,台股也應聲倒地,曾操盤國安基金逾10年的中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表示,若國安基金全體委員有共識即可授權執行進場,但效果非常有限。他表示,國安基金能動用金額僅新台幣二至三千億元,在金融國際化且全球經濟景氣不佳的情況下,就像用一根火柴棒要點燃熊熊大火,有困難。
林向愷明言,操作國安基金有3點注意事項:第一、不要讓市場預期會護盤;第二、不要讓市場認為護盤會有效;第三、最好不要護盤。
面對台股尾隨陸股一瀉千里,林向愷表示,台灣對中國大陸投資和依賴程度極高,「台灣接單、海外生產」的政策已走過15年,大量資金短期內根本抽不回來。林向愷也認為,台灣沒有本錢唱衰中國大陸,但也沒什麼好辦法能避免衝擊。
「就像買菜一樣,菜價和口袋裡剩多少錢能感受到景氣」,林向愷說,目前大陸股市崩盤,反映出整體投資大眾和中國人民對中國經濟的不看好。
更大的危機在於,中共當局公布數據皆可造假,從表面上難以看出實質,就連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透露GDP數據只能參考用,林向愷說,究竟中國經濟的「真實慘狀」為何,「恐怕他們的領導人自己也不知道」。

金管會副主委:台對陸依賴太高受重創
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24日在高雄表示,國際貨幣基金(IMF)估計,未來5年全球將進入新平庸時代(New mediocre),成場曲線呈現緩步,各國應創造新的動能(New momentum),來渡過平庸期。黃天牧指出,從現在起到2020(民國109)年以前,全球經濟表現不會太亮眼,央行與金管會已採取選擇性金融管制,避免發生美元升息後硬著陸的風險。
黃天牧強調,「光靠大量印鈔製造榮景,非治本之道」,最重要是結構改革,大陸股市有政府的高度操作,從陸股的巨大起伏看出「中國股市背後的實質經濟力道恐早已疲弱」,而台灣與其他周遭國家,對中國大陸的經濟依存過於緊密,今年來,台灣對陸貿易順差約700億美金的過度依偏,導致陸經濟一衰退,連帶台灣經濟受到重創。

陸網友自嘲「共慘主義」接班人
面對陸股再一波暴跌,大陸網友在微博以劈腿的男友形容股市,「妳一次又一次相信他會變好,可他一次又一次刷新妳的底線、傷害妳,但妳又懷了他的孩子,要跑就得割肉。月份太大想割肉都不讓,只能待產!」還有股民認為中共證監會無能,自嘲是「共慘主義接班人」。
另有網友因應中共9月3日大閱兵,諷刺受災股民多到足以組隊參加閱兵;也有網友痛批中共當局信心喊話反而讓股民被騙,「中國股市不如澳門賭場,因為澳門賭場就是純賭博,沒人開著喇叭告訴你什麼時候賭才安全。」
面對中共當局救市無效,網友紛紛嘲諷中國經濟拖累全球,終於達到「領先國際」的地位:「這是有計劃預謀的國家行為,實現一呼百應,今天全世界金融市場應聲而落!」、「這是在中國特色的股市裡,大家一起來做夢。」◇

【2015年08月24日訊 責任編輯:尚琳】
台股暴跌逾580點 創史上最大跌幅

台股8月24日崩盤,盤中指數一度大跌583.85點,跌幅逼近7.5%,創下台股有史以來跌幅、跌點最大記錄。(中央社)
(記者鍾元台灣綜合報導)
台股8月24日崩跌,盤中指數一度大跌583.85點,跌幅逼近7.5%,創下台股有史以來跌幅、跌點最大記錄。
路透社8月23日報導說,中國增長放緩的擔憂在拖累全球經濟,並且已經重創大宗商品和全球股市。此外,希臘迫在眉睫的提前選舉,以及各國央行行長和財長即將舉行的貨幣政策會議,都令全球市場忐忑不安。
台股今天盤中一度出現下跌583.85點,跌停個股近600家,上漲的家數寥寥可數,除了矽品因日月光宣布公開收購外,僅18檔上漲。台指期跌幅更是慘烈,盤中最低點觸及7,010點,下跌734點。
根據統計,台股史上最大跌幅出現在1990年8月17日,跌幅達6.8%,幾乎全面跌停,今天盤中跌幅已經刷新紀錄,高達7.49%,也是漲停幅自6月開放至10%以來單日最大跌幅。
金管會為救台股,23日祭出「禁空令」,禁止平盤下放空、約談疑似涉及與外商勾結統包借券的券商等4項措施。但上週末美股道指重跌530點,亞股今天一片倒,滬指大跌超過7%、港股以及日股跌幅也都超過3%,全球遭逢股災。
面對台股今天崩盤,台灣總統府表示,馬英九總統關心這件事,已指示行政院長毛治國審慎因應。據了解,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已在中午12時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四大基金、國安基金進場護盤事宜。

來源轉自:
【2015年08月24日訊 責任編輯:黃小渝】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