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8月28日 星期五

《衛報》:寬鬆貨幣成癮 戒斷引發震盪


圖:美聯儲實施三輪貨幣寬鬆,促使標普500指數漲幅200%。(AFP)
(記者程木蘭綜合報導)
過去7年來,全球經濟處於寬鬆貨幣所架構的增長虛幻中,當警鐘響起回歸經濟現實面時,恐怕要面臨痛苦時刻。《衛報》資深編輯埃利特(Larry Elliott)專欄中如此比喻:「這就像使用了7年高劑量毒品後所帶來的嚴重戒斷症狀。」
埃利特指出,相較於2007年讓華爾街措手不及的意外崩跌,這次的股災其實是可以預見的,但是多年來的警告都沒有受到重視。

寬鬆挹注下的股市榮景
這次問題並非只在中國,中國的市場波動只是觸發點。西方的金融市場,過去6年來一直是繁榮的牛市,但實體經濟卻仍處掙扎。以歷史標準來看,這幾年復甦的力道其實偏弱,卻無法遏止股市一路飆升。
埃利特認為,這波牛市最重要的理由只有一個,就是各國央行的寬鬆政策,不斷施予經濟刺激,帶動股市上揚。
以英國來說,2009年3月9日開啟貨幣寬鬆,當時FTSE100指數在3542點至今年4月底高點漲幅超過1倍。相同地,美國三輪量化寬鬆(QE)下來,標普(S&P)500指數漲幅高過200%。
但市場也擔心若撤出QE,肯定會引發一些波動。如今英美央行都準備升息,只是在衡量時機,而恰巧中國提供了拋售的觸發點。

未來救市工具更少
富達投資(Fidelity Investment)Dominic Rossi認為,中國及新興市場發生的是全球第3波通縮潮,前兩波是2008-09年的金融危機,以及2011-12年的歐債危機。
經過六年牛市之後,英美的股價已不再便宜,但是企業卻因為進口價格下滑之後,被迫也需要低價應戰,企業利潤將因而受損。 要如何處理這個現象?或許得再提供經濟刺激。但是,和2008年相較,如今利率已經趨近於零,可用的工具已經變得更少。而且,即使央行放棄升息計劃,再推另一輪QE,也能預期效用遞減,刺激經濟復甦變得愈來愈困難。

世界沉迷廉價貨幣
本週股市大幅下挫,拋售浪潮席捲全球市場,中共當局欲提振萎靡的經濟,短短九個月內第5次降息,並降低了銀行準備金,力圖提振借貸的數額。
全球許多經濟體決策者幾乎釋出了全球77萬億(兆)美元經濟產出的一半幣值,以刺激借貸和振興經濟增長。
這些措施說明了世界經濟的脆弱。世界七大經濟體中有五國都處於廉價貨幣模式,而美國和英國仍然按兵不動。
美國有望最早於下月升息,但或許會因中國動盪和世界其它地區的問題而拖延。本週各經濟體央行決策者於懷俄明州Jackson Hole召開年度會議,可能會有新的線索。

來源轉自:
【2015年08月28日訊 責任編輯:蘇漾 】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