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天津大爆炸曝出差距:中國消防落後美國30年


美國消防員的典型裝備。(網路圖片)
「8.12」天津大爆炸死傷慘重,官方稱,截至18日9時,114人遇難,其中消防人員就佔了近一半。在失聯的57人中,有52人為消防人員。此數據說明消防人員在此事件中死亡人數尤為慘重。有文章分析,中國消防落後美國30年。
8月12日晚,天津濱海新區開發區危險品倉庫發生劇烈爆炸。大陸媒體報導,截至18日上午9時,遇難者為114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員18人,天津港消防人員32人;失聯人數57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員6人,天津港消防人員46人。但現場目擊者表示,實際傷亡人數遠遠超過官方公布的數據。有海外媒體指,據不完全統計,截至15日中午,死亡人數已超過1400人,還有700多人失蹤。
不過,僅從官方公布的數據來看,消防人員的遇難和失聯人數就佔了相當大的部分。微悅讀網站刊登署名水木然的文章《天津港爆炸,美國嘲笑中國消防落後30年!》揭示出中國的消防體系的落後處境。並指出,消防,關鍵在「防」不在「消」。
文章介紹,中國消防落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消防員地位低下
文章指,中國消防員是一個「弱勢群體」。在中國很難把「消防員」跟「地位高」、和「受尊敬」聯繫起來。消防員每次出警,很少有看到馬路上的私家車主動讓道,而且如果消防救援影響到普通百姓生活,還會遭到他們的諸多抱怨。
與美國進行比較,在美國最受尊敬的職業排序中,美國總統僅名列26位,而美國消防員卻位列第一。2014年4月2日,波士頓兩名遇難消防員舉行葬禮,是波士頓歷史上最隆重的葬禮之一。
尤其是在911事件之後,消防員的重要性和魅力值都極大提升。2008年舊金山舉行北京奧運會火炬接力傳遞的火炬手中,一位退休消防員里克?多蘭奮力跑上343步,為的是代表並紀念在「9?11」事件中犧牲的343名消防員。

2、消防員待遇太差
在中國,一名普通消防員入行前兩年每月有300多元人民幣(下同)津貼,第三年開始,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資。當班長後,工資比普通隊員每月多了80元。這就是中國消防員待遇,如此條件,怎麼能好好地安下心來學習消防業務知識積累經驗,以全身的精力投入到訓練中去呢?
而在美國,消防員不但是一個英雄般的職業,也是一個高回報的職業。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2014年4月數據,美國共有302870名消防員,平均年薪48270美元,平均時薪23.21美元。這是當地一般大學教授年薪的2倍!在部分發達地區,消防員平均年薪達到了90140美元,遠高於同等時期美國各行業平均收入,相當於美國很多行業經理級別的收入。
美國消防員待遇優厚,這也是他們能一直工作到退休的重要原因。以紐約消防部門為例,消防員除了薪金外,以及家人可終生享受醫療保險,一年最多可享受4個星期的帶薪年假。此外,他們有著較大的上升空間,消防員還可以晉陞,做到中尉年薪可達125848美元,上尉149163美元,升至消防大隊長年薪可達到161281美元。
另外:美國對犧牲的消防員,政府保險可一共支付家屬52萬美元的補償。

3、消防員的兵役化
中國消防員主體為現役武警官兵,根據兵役制度,服役期兩年。也就是說,一名普通消防員進入部隊後,在剛剛積累了2年經驗,如果不能轉士官,就面臨退伍。即使能轉為士官,長遠來看職業發展前景也比較狹窄,許多經驗豐富的消防員往往在黃金從業年齡就選擇離開這一行業。
而這一切的根源就在於消防員制度的體制性弊病——兵役化。兵役化將中國消防員職業定義成一種短期的服役職業,這決定了消防員永遠年輕也永遠經驗不足的特點。嚴重削弱了這個群體本應該具有的反應與處置力,因此也容易出現種種安全問題。
在台灣,要成為一名消防員一般先要在高中畢業後,報考2年制警察專業學校或者4年制警察大學的消防科系。從消防專業畢業後不包分配,而是要再參加警察特考(類似於大陸的公務員考試)中的消防警察類考試,通過後方可進入消防隊。其中警專畢業生只能報考四等消防警察,警大畢業生才能報考三等消防警察。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服役多年的消防員剛累積了一些實際經驗,就得退役,新來的消防員則是經驗全無。許多年富力強、經驗豐富的消防指揮官由於不能獲得晉陞,往往在黃金從業年齡離開了這一行業。
據《人民公安》雜誌報導,2006年以來,全國遇難消防人員平均年齡24歲,最小的僅為18歲。超過30者,都寥寥無幾。
最令人不解的是:中國近年來出現的合同制消防員也屬於「臨時工」性質,人員流動頻繁。這樣的現實下,消防員的職業素質堪憂……
在美國,消防員分兩種:志願消防員和職業消防員。對於職業消防員,美國有著嚴格的篩選體系,競爭也十分激烈。美國每年都有數千人提出申請,但大部分都會被拒絕,錄取率不足1%。許多部門每兩年雇傭一次新員工,一般一次會招收約30名申請者。
為了能夠參加培訓計劃,申請者必須通過三項考試:筆試、消防隊員候選者體能測試(CPAT)和智力測試。通過測試後,還需要接受12到14周的培訓。同時必須學習與實際火災情況相關的英語、物理、化學、數學和消防知識。接下來是6個月下隊實習和集中培訓交叉進行,經考試合格後才能成為正式的消防員。
美國的職業消防員只要考核可以通過,可以選擇一直幹下去,消防會成為他終身的職業,這種老消防員的經驗可以說是金子一樣的財富,但在中國有經驗的消防員基本為零!
即使是美國的志願消防員,也需要接受正規嚴格的訓練。每個志願消防隊員每月出勤24小時,必須按時去上班,否則就會被除名。志願消防隊員不領取政府的薪水,但他們會享受工作補償、健康保險、生命險、殘疾保險、養老撫恤計劃和一定的稅收減免。

4、消防裝備落後
天津此次爆炸事件,派去了2架無人機。該無人機由北京消防總隊去年配置,屬於國內消防救援領域的「尖端設備」,但是這是非常非常特殊的情況,不具備任何普遍性。就好像比賽評分一樣,總要去掉一個最高分和一個最低分,這就屬於那個忽然被拔高的「最高分」,不具備廣泛的參考意義。
中國不是每個消防部隊都能夠配有先進的消防車,目前30噸的水罐消防車已經算是很大噸位。那麼,即使是30噸的消防車,10層高的高層火災需用車載水炮,沒多長時間水就能用完。
中國除了首都和省會之外,一般的城市也就兩三輛30噸水罐消防車,其它基本都是5到10噸的。全國最先進的雲梯消防車也就能達到101米,70多米已經算高的了,展開就要十分鐘……
那麼多消防車供水都是問題,消防栓嚴重不足。高層火災只能依靠內部設施進行撲救,消防隊員是要冒著生命危險進入救火的。
而美國合計每年投入的正常消防經費約1500億美元(不包括新增裝備、車輛、新建消防站等專項經費),至少是中國的100倍。美國的消防車,可謂功能強大、種類繁多,救援能力高效,堪稱是世界頂級水準。此外,美國專設一種集滅火、搶險、急救三種功能於一身的消防救護車。在車尾會留出小部分空間用於急救護理,裡面安有緊急急救箱。
消防員還配備濾毒空氣呼吸器、防化學腐蝕和高溫的防護衣、有害氣體報警器,以及多種檢測儀。此外,消防員還配備有一些輔助工具,如防爆手電筒、圍堵用堤索、除污沖洗設備和護目鏡、移動式供氣源、雙氣瓶呼吸器、多用途濾毒罐、防化手套、防化安全靴等。

5、消防建制落後
中共建政以後的消防主要沿承三部分:民國遺留,蘇俄培訓和仿效日本。消防這個詞就是來源自日本。在建制上,中國消防屬於公安和武警雙重管理,以公安為主,是公安領導下的一支現役部隊。基本建制有中隊、大隊、支隊、總隊、消防局,大多數地方因為人員不夠用還會聘用合同制消防員,作戰能力從何而來?
在英國,專門設有消防學院,從新入職的消防員到地方消防官員都需到學院接受培訓。日本建有56所消防學校,隊員經過嚴格的職業教育訓練,才能成為合格消防指揮員。而各國對於消防員都有優厚的福利薪酬制度,吸引最優秀的人才加入消防員隊伍。

6、消防宣傳
中共對消防的宣傳和人民的重視程度還不夠。
1992年,中共公安部發出通知,將每年的11月9日定為「119消防宣傳日」。就是為了加強消防宣傳,可是中國有幾人知道「119消防宣傳日」?只有當出現重大事故時候才明白消防的重要性。
中國只是有一個非常不起眼的「消防宣傳日」,而在歐洲,有專門的「消防節」,5月4日是波蘭、匈牙利、奧地利、瑞士以及德國、英國、義大利等國家的消防節。在日本,1月26日也是防火節。
另外,中國的消防宣傳目前主要依賴於消防科普,和非常傳統的消防宣傳欄,中國很多小區都有消防宣傳欄,但幾乎不會引起任何人的側目。
文章最後寫道,天津塘沽爆炸將是中國消防最黑暗的一天,也許會被載入史冊。即便如台灣地區這般消防高度職業化,在高雄火災死亡6名消防員後,立刻促使「消防署」制定了幾年內補齊1000多人的計劃。而我們經歷這次天津大災,不需要做點什麼嗎?
作者希望這一天是中國消防制度的轉折點,呼籲中國消防加快職業化進程,不要在讓十八九歲的娃娃硬著頭皮上一線了。

來源轉自:
【2015年08月20日訊 】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