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爆食水含鉛? 黃碧雲「線人」曝光



黃碧雲「深喉」確是一條喉管
公共屋邨食水含鉛風波愈演愈烈,主動為全港各樓宇作食水檢驗的民主黨黃碧雲,究竟為何會有驗水的念頭?事件發生之初,民協曾收到一封告密信,告知公屋水龍頭質量不乎標準,但黃碧雲稱她未收到這告密信,已有「深喉」告知她本港食水可能含鉛,而這「深喉」就是來自她朋友新居中的食水喉。
黃憶述在今年初,她朋友的獨立屋新居入伙,於自費檢驗食水重金屬含量之時,發現鉛含量超出標準。拆開使用不足一年的水管一看,內壁有大量含鉛焊料,只有手工差的焊接方式,才會讓焊料漏入水管內壁(見片中水管內綠色物質),同時,正常合規格的焊料是不含鉛份。
由於鉛與銅會產生電化作用,導致鉛可溶於水,令食水含鉛。黃碧雲有見朋友的獨立屋也有如此情況,遂開始計劃為全港樓宇抽查食水重金屬含量,最後發現公屋食水含鉛量超標。

牛下邨都出事 居民:不靠政府買水自救

民建聯在牛下要求房署為屋邨驗水。 (潘柏林攝)(蘋果日報)
民主黨今日發表檢驗報告,其中牛頭角下邨食水水辦驗出含鉛量超標,不少街坊獲悉後感驚訝。居民阿銘指,入住牛下後腸胃變差,要不時服用止痾藥,懷疑與重金屬有關。他又批評新樓屢次出問題,政府只包庇承建商及找水喉匠揹黑鍋,最後「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3、5、7年」,但市民身體已出問題, 「你唔好當我哋市民係傻,我哋就算係傻,都冇理由見到水有鉛都飲住先」。
居民麥小姐指已找媽媽代買樽裝水,今晚起嬰兒亦會轉飲樽裝水;張小姐指政府好難解決問題,認為市民要自救,煮飯用自己買的水,「一陣買幾箱礦泉水返嚟」。
在民主黨驗出牛下食水含鉛超標後,民建聯社區幹事張姚彬下午於邨內設街站收集簽名,指雖然牛下非問題屋邨,但為確保食水安全,房署責無旁貸應為牛下驗水,呼籲居民響應聯署行動。

「The Austin」被指鉛超標3倍 鎳超標9倍

「The Austin」水辦樣本含鉛量超標3倍。 (何家達攝)(蘋果日報)
繼多個屋苑被驗出食水水辦含鉛量超標,仁濟醫院前總理林依麗於15個私人樓宇單位抽取水辦化驗,發現位於港鐵柯士甸站上蓋物業「The Austin」水辦樣本含鉛量為每公升41微克,超標3倍。
另外,位於佐敦的嘉信樓、美孚新邨3期及The Austin的水辨,亦分別驗出鎳含量超標10倍和1倍及9倍。香港關注會科學總顧問徐化普博士指,水辨屬於「隔夜水」,現時單位內未有住客。他指鎳是致癌物質,可導致基因變異影響免疫系統,皮膚亦有機會引致過敏。食水含鉛超標問題波及私人屋宇,他促請私人發展商立即為旗下私人樓宇免費檢驗水質,保障住客安全。
The Austin發展商晚上回應指,The Austin所使用的喉管焊接物均不含鉛,在開始工程前,發展商均會要求水喉承辦商,必須提交物料樣本作檢驗,確保符合標準後方可使用。施工期間亦會派員抽查,檢查承辦商所用的是否已獲批的物料。此外,在項目完工後,亦會分別交由工程師及香港政府水務署檢驗及抽取水版,在符合安全標準後方可交付。

美國驗水要求 與水務署完全相反


美國驗水要求樣本逗留水管6小時。(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
今次鉛水恐慌,民主黨與水務署驗水方式不一,出現驗水含鉛量結果大不同的情況。民主黨黃碧雲斥水務署驗水方式有錯,質疑以喉管開水2至5分鐘所取的「流水水辦」,未能準確查出水中的含鉛量是否超標。
黃碧雲強調自己的驗水方式,依據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對學校及幼兒園的食水設施的嚴格規定,要求有關機構必須跟隨安全飲用水法案(Safe Drinking Water Act)的標準,對抽取銅喉的水樣本方式亦有指引︰
1. 收集當日第一次開水喉流出的水樣本;
2. 所收集的水樣本,必須在開水喉前,至少逗留在水管6小時。
黃碧雲認為水務署以喉管開水2至5分鐘,才能取水辦的方式,能否準備驗出水中的含鉛量存有質疑。

來源轉自:
【2015年07月20日訊責任編輯:蔡致信】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