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成立研究中心不如公開批評


習近平圖要打造自己個人崇拜及偉人形象,這類拍狗屁動作及講座對形式主意者心靈上的自我安慰頗為受用。
二○一四年四月三十日,河北省率先成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研究中心」。二○一五年五月四日,雲南昆明市委宣佈成立雲南省首家「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研究中心」。難道習近平的系列講話那麼深奧,需要成立研究中心研究?
習近平大權在握之後,不僅其講話頻頻出版,像《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而且電子版「紅寶書」也已正式上線。看來這些還不足以讓世人瞭解習近平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治國方略,由此地方政府開始先後成立「習近平講話研究中心」,將其思想拔高到了一個新的高度。
一九六二年對大躍進的反思為什麼不能徹底,以至最終釀成文革災難?因為毛皇唯我獨尊,不可一世,而其他領導人將毛皇奉若神明,始終認為「三面紅旗」(總路線、大躍進、人民公社)的大前提(如計劃經濟、公有制等)是完全正確的,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被視為神聖不可侵犯的金科玉律,是不能觸碰的「高壓線」。也就是說,無論遭遇的挫折再多再大,也不能徹底否定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然而對領袖的話不從本質上進行質疑批評,迷信權威,反復釀成災難又有什麼奇怪呢?!
社會實踐和發展是紛繁複雜的,任何人的思想(就算中共總書記的思想經過秘書組的反復研究討論)也不可能是絕對真理(如習近平主導制定的「七不講」就是違背社會發展客觀規律的歪理),都要經過實踐的檢驗才能判斷正誤。但在中共一黨專制的條件下,錯誤的理論一旦付諸實踐,造成的災難將不可挽回(如大躍進、文革、現在的普遍貪腐、分配嚴重不公和環境災難等)。
習大大不是提出要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嗎?有質疑和批評才能及時地發現和糾正理論中存在的問題,並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不斷推出新的理論成果,讓理論之樹常青。正如形式邏輯的大前提錯了,無論小前提的推理多麼無懈可擊,得到的結論都是錯誤的。對習近平講話要研究,但不必設立專門的機構和安排專職人員(此做法擴大了公務人員數目,增加了財政支出,加重了納稅人的負擔),不應只對其講話進行吹捧、唱讚歌,而應允許全黨和全國人民進行討論,找出它的「茬子」,指出其存在的問題,允許質疑和批評,並在網上和報刊公開發表,讓不同的政治觀點展開交鋒,通過爭論達成一致。
如果一個魚塘的大魚小魚和蝦蟹都死光了,那肯定是水的問題;如果只出現個別死魚,那只是個別魚的問題。一黨專制不變,權力目空一切和普遍貪腐的問題(下級領導靠巴結討好上級領導、向上級領導送禮等獲得權力,然後憑權力將大多數人的權益變成自己的利益,實現個人利益的最大化)就無法解決,沒有民主就沒有中國的文明和明天,官逼民反的「大戲」就依然上演。
當前中國的最大問題是政治制度不能將最優秀的政治人才選拔出來,不同權力之間不能形成相互制約與合作,問題不能及時預防和處理,下一屆領導核心要對上一屆存在的嚴重問題進行集中清理,折騰沒完沒了。要走上正確軌道,應實行兩條腿走路:一邊打壓取締尋租腐敗的老路子,一邊逐步建立公平公正公開(即憲政民主)的新路子。

來源轉自:
【2015年6月號 爭鳴總452期 李 平】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其他.相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