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6月26日 星期五

【中共金融污染】憂損港金融中心地位 證監會反對同股不同權


新股集資全年料達2400億,證監高調發聲,學者指港股大陸化掀反對,證監會強調,表明反對「同股不同權」是基於公眾利益,擔心香港證券市場及聲譽將會受損。(余鋼/大紀元)
(記者梁珍香港報道)
港股暢旺,繼會計師行德勤前日預期香港全年新股集資額有望錄得2,800億元,問鼎全球第一後,會計師行安永昨日也預期,今年香港新股集資額升至2,400億港元。與此同時,涉及新股上市的制度,因阿里巴巴來港上市被拒而引發的「同股不同權」風波,因上周五港交所公佈首輪諮詢結果,再度成為焦點。繼亞洲首富李嘉誠公開撐香港一直奉行的「同股同權」後,香港證監會昨日亦公開和港交所唱反調,發聲明指董事局一致決定不支持建議,強調若不同投票權架構變得普遍,本港證券市場的聲譽將會受損。
證監會昨午發表長達1,300字的聲明,逐點反駁港交所早前就「同股不同權」的建議。證監會擔憂,假如不同投票權架構變得普遍,香港的證券市場及聲譽將會受損,更關注到討論甚至牽涉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聲譽,「證監會董事局基於公眾利益,認為有需要發表聲明」。

證監會罕有發聲明,指董事局一致決定不支持港交所就「同股不同權」的建議。圖為證監會行政總裁歐達禮。(梁珍/大紀元)
市值大不等於公平對待股東
對於港交所建議,申請以「同股不同權」上市的企業,須擁有非常高的預計市值,證監會在聲明中表示不認同,「因為公司規模龐大並不能保證上市公司會公平地對待股東,反而市值大的上市公司如有任何企業失當行為,將可能影響更多投資者,並對市場造成更大的影響。」
證監會又認為,港交所判斷「同股不同權」資格太過主觀,表示不贊成。「依賴監管機構主觀判斷來釐定哪些上市申請人可採用不同投票權架構的制度,不但會導致監管上的不確定性,亦可能導致決策的過程不一致和不公平。」

阿里巴巴2013年來港上市被拒,從而在香港引發「同股不同權」風波(Getty Images)
憂損害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對於只有新的上市申請人才會獲准採用不同投票權架構,證監會認為,假如不同投票權架構變得普遍,香港的證券市場及聲譽將會受損,況且要確保已上市公司不採用「同股不同權」的架構,必須設立有效的措施,防止上市公司利用分拆、資產轉移或其他形式的企業重組等安排去迴避規管,證監會對於聯交所建議的反規避條文是否有效,有重大關注。
證監會又特別提到,明白討論的焦點是與美國就中國大陸業務上市地的競爭,但認為香港市場環境受多項因素影響,短時間內出現可以重大轉變。
港交所表示,已知悉證監會的意見,聯交所將與證監會繼續溝通,而聯交所上市委員會亦會參考證監會的意見,再決定下一步的最佳方案。

學者:香港股市大陸化
經濟學者關焯照認為,今次證監會公開和港交所唱反調,可謂罕有。他直言以他了解,業界很多人均反對同股同權,「因為破壞香港公平性的市場原則,明顯有問題。」他估計證監會不想承擔相關風險而主動出聲,因為同股不同權會損害小股東利益,「到時投訴多的話,證監會也難以處理」,而且如阿里巴巴等市值大的「航空母艦」以同股不同權來港上市的話,「風險極大,將來一旦出事,都很麻煩。」
他指,港交所近年來為爭取大陸企業來港上市,在政策上不斷推進和大陸股市融合。但最近幾項重大的制度的諮詢,如跌停板機制以及同股不同權,均遭致不少反對聲音。他表示現今港股日益A股化,目前香港一半以上的企業均屬大陸企業,但不少大陸公司均問題多多,如內幕交易、大陸莊家來港炒股、漢能等股票大跌等,「如果制度亦向大陸股市學習,變成更加大陸化。」

陳家強:證監擁最終決定權
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兼全球經濟及金融研究所常務所長莊太量教授認為,證監會是負責監管市場,但是港交所想吸引大批公司上市,所以兩者角色不同,「證監會看得緊一些。」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晚間回應,香港一直實施同股同權制度,若進行變更,需要有好的理據、配套及保障投資者利益,又強調,證監會擁有最終決定權。

長和系主席李嘉誠6月23日出席長和股東會時,力撐同股同權制度(余鋼/大紀元)
李嘉誠等富豪公開反對
港交所上周五刊發「股權改革」諮詢總結,國際大型基金貝萊德、富達、安本亞洲,以及不少城中富豪的企業,如李嘉誠的長實、嘉道理家族的中電及羅康瑞旗下的鷹君均表示反對。李嘉誠日前出席股東會時更直言,「我一直認為同股同權是對的,外國好多都是同股同權。」
路透社刊發題為「削弱股東保障是香港凶兆」的評論文章,批評香港自毀同股同權長城。
不過,港交所仍以「市場不全然反對非同權」為由,表示最快可於第三季推出第二輪諮詢,預計需時三個月,明年首季公佈結果。
香港一直奉行「同股同權」制度,所有上市公司股東持有的每一股都享有相同的投票權。2012年從香港退市的阿里巴巴,2013年準備來香港上市,但希望推行「合夥人」制度,亦是同股不同權的一種。但2013年9月證監會否決給予阿里豁免權,其後2014年9月阿里巴巴赴美上市,但市值至今跌了三成。

來源轉自:
【2015年06月26日訊 責任編輯:何嘉林】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