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真菌感染可致命 需迅速診斷治療


(A)右腎大部份組織壞死,經手術切除。(B)壞死區域(濃綠色箭頭)、血管炎(淡綠色箭頭)和毛黴片段(藍色箭頭)周圍鉅細胞反應可見。(C)染色顯示出大量不規則無隔菌絲分枝(箭頭)。(The Lancet)
(記者沙莉編譯報導)
一名38歲男子來到印度昌迪加爾醫院就醫,他發熱、腹瀉並且身體右側疼痛。醫生很快意識到,患者患有嚴重的腎臟感染。
醫生懷疑患者受到細菌感染,但抗生素對病人卻不起作用。組織樣本顯示,這名男子有生命危險。他的白血細胞和血小板的數量、某些炎性蛋白質的水平大大增加。
檢查時,患者對觸摸其肋骨下方反應強烈。雖然血糖,肝、腎值在正常範圍內,他的尿液卻充滿膿液。使用超聲檢測醫生看到,患者的右腎大大增大,腎髓質腎皮質結構幾乎完全變形。
醫生認為,患者有急性腎盂腎炎,於是再次驗血檢查病原體。在細菌培養物的結果出來之前,根據醫療原則使用抗生素治療,不過醫生開始懷疑治療並不對症。化驗結果顯示,血液培養確實沒有細菌,但尿裡有大腸桿菌,可引起膀胱和腎盂發炎,細菌可由抗生素殺滅。診斷似乎很清楚。
可是患者並沒有好轉,相反,他的病情在惡化。通常情況下,如果治療適當三天內病情就會有好轉。但病人依然在發熱、腹痛,白血細胞的數目甚至增加了。醫生決定對腎臟採用CT掃瞄並加以對比。他們害怕腎內出現膿腫,這將對抗生素不響應。
CT圖像表明,右腎呈現球形腫脹,部份區域沒有足夠的血液供應。現在醫生推測:也許不是細菌,而是一種真菌感染引起了嚴重的炎症。
在超聲引導下,醫生使用細針到達右腎,採集組織樣本。分析表明,醫生的第二個推斷是正確的:患者感染了毛黴目真菌,一種危及生命的感染。通常免疫系統較弱的人們感染這種病菌,但是健康人有時也會受到影響,感染往往僅限於腎臟。
醫生辛哈在雜誌《柳葉刀》上寫道,大多數真菌種類對人體完全無害,但是毛黴目真菌感染在近幾十年變得越來越多。如果沒有快速診斷和積極治療,此病幾乎總是致命的。
該名男子立刻上了手術台,醫生摘掉了他的右腎。剩下的腎臟還足以完成身體的過濾、血壓和激素功能。手術後,患者服用高劑量的真菌感染藥物兩性黴素B(Amphotericin B),殺死任何可能剩餘的真菌孢子。
該患者是幸運的,他很快從嚴重感染中恢復。四個月後,他身體狀況還是很好,腎臟水平也是正常的。

來源轉自:
【2015年06月30日訊 責任編輯:蘇漾】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