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高院受理政改廣告覆核 拒頒禁制令


■申請人張德榮昨日到高院領取判詞,並指申請司法覆核非無意義。
政府透過電台及電視台播放政改廣告,推銷「2017,一定要得」,遭一名退休攝影師質疑違反《廣播條例》禁止播放政治廣告的條文,政府獲豁免屬違憲。高等法院昨受理攝影師的司法覆核申請,將擇日正式審理;惟有關要求法庭頒發臨時禁制令,禁制政府再播放該政改廣告的申請,則被拒絕。攝影師在庭外表示,相信政改會被否決及重啟,不認為司法覆核會因表決在即而變得毫無意義。
申請人指宣傳片無規管
申請人張德榮昨日到高等法院領取判詞。他在庭外表示,政府電視宣傳短片(announcement in the public interest,API)社會大眾均能收看,但政府新聞處處長卻「自己造指引,自己去檢定自己」,不經通訊事務管理局審查;即使內容牽涉政治而非公眾利益,亦無從規管,他認為問題嚴重,法庭需要處理。
對於申請臨時禁制令被拒,張有信心法庭最終會證實當局做法有問題而批出禁制令。他坦承政改表決在即,時間緊迫,但不認為申請司法覆核無意義,「我唔認為政改會完咗,因為我相信政改會被否決……佢將來都會再做嘢,如果將來又整個API出嚟又點呢?始終都要解決」。
法官區慶祥在判詞中指出,初步看來政府的說法比較具說服力,但申請人提出的理據亦可供爭辯。鑑於議題複雜,需要更詳細深入討論,而且影響深遠,故批准司法覆核許可,排期聆訊。
至於申請人要求頒發臨時禁制令,禁制政府播放政改廣告,法官認為當局現時按法例行事,申請人沒有壓倒性的勝訴機會;加上廣告已播放超過一個月,政改亦將於下周三交代立法會表決,此時禁播對雙方均無甚影響,故不批准申請。

案件編號:HCAL60/15

■記者楊家樂
來源轉自:
【2015年06月13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