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挑你又如何】任志強端午談愛國 挑戰中共體制


大陸地產名人任志強,6月20日端午節,他以民間的賽龍船、吃粽子的由來,即屈原抗秦不屈,寧投江也不肯背楚,從這點上開始展開談「何為國?何為愛國」,挑戰中共體制。(網絡截圖)
(記者駱亞報導)
6月20日端午節,中國大陸的地產名商任志強發表長微博——《何為國?何為愛國?》,他介紹這是《說中國》一書給他的啟示,讓他重新認識我是誰?從哪來到哪去。他在長文中鮮明表達自己的觀點,引發政權不等於國,愛國不等於愛黨的探討。
任志強長文談愛國
大陸地產名人任志強,因其大膽,在網上有「任大炮」的外號。6月20日端午節,他以民間的賽龍船、吃粽子的由來,即屈原抗秦不屈,寧投江也不肯背楚,從這點上開始展開談「何為國?何為愛國」。
同時他表示自己從許倬雲的《說中國》一書獲得很多啟示,作者將中國定義為:「一個不斷變化的複雜共同體」、 「與其說是國家,毋寧說是個『天下』,它沒有邊界,可是周邊對中央王朝有不同程度的歸屬」。

大陸地產名人任志強,因其大膽,在網上有「任大炮」的外號。(網絡圖片)
任志強從中華歷史上的戰國時代7國談起,除屈原外,還列舉了岳飛的「精忠報國」等,來說明一個朝代與另一個朝代更替的關係,都是中國歷史中的重要的組成部份,每個朝代都有中國不同的代表者和不同的疆界。
他還表示,歷史上的許多內戰並非與愛不愛國相關,而只是對當時的政權(皇權)是否滿意。許多皇權也有國泰民安的時期,但皇權制度永遠無法保證跟得上時代的步伐。一但失去民心民意就會被暴力推翻。
他認為無論是哪個政權都是中國歷史上不可缺少的一部份。他認為現在中共執政的中國,不是建立了一個新的國家,而是一個以大陸現有疆界為治理基礎的新政權。
他還用現在的台灣進一步分析,「台灣的實際管理權和部份涉外權並不在這個政權的管轄之內。如果一定要堅持這是新建立的國家,則就可能迫使台灣的獨立。而失去國家的完整性。」
所以他認為,中國文化和以中國文化為中心的「天下」,也許更能體現中國的「國家」概念。這也許就是「一個不斷變化的複雜共同體」。
他從香港投票否定了政改方案,和美國最近學生罷課遊行等,來論述不能把對執政黨的批評和對國家現行制度(包括憲法)的批評看作是不愛國和賣國。他反駁現在社交網上經常混淆將批評聲指責為賣國賊說:「沒有國家控制權和不瞭解國家機密的民眾如何能出賣國家呢?又如何像賊一樣把國家偷走呢?」
他提出:「我們愛這個國家。但不等於一定要愛這個國家現行的制度和法律!否則還要甚麼改革呢?」 他還警告說:當制度、政策和執政黨不能讓人民的生活更美好,如果真到了無法忍受的地步就會發生新的革命了。
他認為不能將屈原理解為簡單的愛國,不然失去了紀念這個偉人的真正意義,紀念屈原不是其投江不願從秦,而是其力主政改而被舊貴族攻擊,被楚頃襄王流放。最後他說:「借端午之機,重新認識甚麼是國?甚麼是愛國?重新認識屈原對今天的啟示和意義是有必要的。也許社會缺少的恰恰是屈原用生命捍衛自己理想的精神!」
任志強曾經透露,其過去與王岐山關係甚密。

大陸人探討愛國不等於愛黨
任志強半夜的發文,大陸一早就引起數千起早的大陸人探討,很多人認同任志強的觀點,江蘇南通的一位大學生表示,愛國,不等於愛這個政權,讓中國變得越來越好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山東青島人表示,愛國不是愛失去民意的政權。
武漢的一位民眾也說:歷史,國家,疆域,政權,公民權利……愚民政策就是要模糊他們的界線,普及推廣一種狹隘的是非觀,狹隘到不用思考那麼簡單,狹隘到不想思考那麼懶惰,狹隘到不會思考那麼愚蠢…。
一位新加坡華裔贊同道:「任總真敢說呀,你也知道的,不把國和政府混為一談,它們怎麼去維護自己的政權,改革也就說說罷啦。」黑龍江的一位公民則感歎:「現在商人越來越像學者,而學者越來越像奴才!任總太深刻了。」網上也有一些五毛對任志強的言論繼續進行攻擊。記者發稿時,此文還未被刪除。

來源轉自:
【2015年06月21日訊 責任編輯:林銳】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