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相由心生 運隨心轉


(Fotolia)
人生在世,壽夭貧富雖說是命中註定,但今生的所作所為也很重要。做善事得福報,作惡事招惡報,根據人心的善惡,可以隨時改變。天地神明,鑒察分明,絲毫不爽。
人能一心向善,廣積福德,就算遇凶厄也能化吉祥。若任意非為種下罪根,雖本有福也終得凶災。古籍中這樣的事例不勝枚舉,下面就舉幾個《太上感應篇例證》中記載的例子。

雙胞兄弟一念之差 造化不同
宋朝時,江西南昌有兩個雙胞胎兄弟高孝標和高孝積,他們舉止言談和聰明程度都像同一個人。十六歲時,倆人一齊考上秀才。後來,又在同一年結婚,婚後父母為使媳婦能辨認丈夫,命令他們穿著不同衣裳和鞋子,以便辨認。
有一天,二人遇到道士陳希夷,陳希夷看了他們的面相以後說:「你二人眉清目秀,鼻梁挺直,氣清神澈,都是科第中人,而且你們現在眼耀彩色,必主同科高中!」
到了秋試時,兩兄弟同時赴京寄住在親戚家。鄰居住了一位年輕貌美的寡婦,高孝標一心向學不為所動。高孝積把持不住跟那婦人私通,後被人發覺告知寡婦族人,寡婦竟投河自盡。
秋考完畢,兄弟倆又去拜見陳希夷。陳希夷大吃一驚說:「你們兄弟倆的相改變很大,一位變得更好,一位變得很壞。孝標眉現紫彩,眼耀文星,必定高中;孝積翠眉有變,雙目浮睛,鼻梁赤而黑,神色頹然枯槁,氣冷而散,這一定是損德的結果,考試非但考不取,反而有夭亡的預兆。」放榜後,高孝積果然落第,後抑鬱而死。
後來高孝標做了大官,聲名顯赫,子孫滿堂且都賢能。他七十大壽時,陳希夷也來祝賀,並即席發表感想:「看出一般人的面相是容易的!但是人的命運卻不容易說得絲毫不差,因為命在天,相在人為。如果能順應天理,合和人事,則世世必昌。上蒼大公無私,福可以因為罪惡而消減,罪也可以善功相贖,生於心而發於面,逃不過他人的一雙眼,這叫:『禍福無門,惟人自招』。」

(Fotolia)
丁寔戒賭悔過得功名
清朝年間,有位讀書人叫丁寔,文思敏捷,很有才氣,性情豪爽。因愛好賭博常遭父親責駡卻不思悔改,於是父親一氣之下,把他趕出家門。丁寔流落到京師,通過各種手段進入了太學。
一天,丁寔偶然經過相國寺,有個算命先生驚喜地說:「您的氣色太好了!我在這裡給很多人相過面,您的最好。」算命先生問過丁寔的姓名後,就在牆壁上寫道:「今年狀元是丁寔。」
從此丁寔愈發傲慢嗜賭成性,聽說考生中有兩人來自四川很有錢,就邀二人聚賭。丁寔連連取勝,最後贏錢六百萬。
幾天後,丁寔又來相國寺,算命先生一見他就詫異地問:「您的氣色怎麼這麼糟糕?絕對沒有希望考中了。」邊說邊急忙將牆上的紙撕下來,嘆息道:「簡直是壞我的名聲,這次確實算錯了。」丁寔急忙詢問原因。
算命先生說:「您的額頭如今又乾又黑,一定是存心不良得了不義之財觸怒天神。」丁寔心裡很害怕,忙把實情告訴他說:「我們只是隨便玩玩竟這麼嚴重?」算命先生道:「凡是有關財物的事情都有天神監護著,接受了不義之財自然要減損福報。」
丁寔聽後悔恨交加,忙問:「我把錢還給他們行嗎?」算命先生說:「如果你發心悔改天神一定知道。你果真能改惡從善還能得第六名。」丁寔急忙趕回去,把錢還給原主並發願不再賭博。
放榜時一個叫徐鐸的考生中了狀元,丁寔果真是第六名。

(Fotolia)
行善積德 改變命運
有一位清朝的讀書人,到省城參加考試。文章寫得自己很滿意,所以就在省城等著放榜。
一天,他偶然到一座寺廟玩,房檐下有個以看相賺錢謀生的人。讀書人上前問命,看相的說:「你的骨相寒薄清苦,就算你有班固、司馬遷那麼好的才學,文章寫得比韓愈、歐陽修的還好也很難成名。」這位讀書人不信,榜發出來,果然沒考上。
他又去請教相士自己一生的命運。相士說:「憑你的骨相怎麼敢給你說什麼好話呢?不過,與其迫切求取功名,不如花點大氣力積陰德,這樣也許可以改變你的命運。」
讀書人在回家的路上自言自語地說:我的確很貧窮,周濟別人做好事又怎麼辦得到?」這樣翻來覆去地猶豫不決,很多天都拿不定主意。一天突然想到:「我平時曾到一些學館去教書,看見那些老師常常誤人子弟罪過最大。我從今天起,用心研究教學的道理,通過這種方式來積德。」
三年後,他又去參加考試。再次到寺院中尋找相士,那人還在那裡。行禮之後相士說:「先生精神飽滿,光彩照人,這次考試高中是毫無疑問。」放榜時,果然榜上有名。
這位讀書人去廟裏感謝看相的並問道:「為什麼過去謝絕我那麼嚴峻,現在又這麼準確地給我預測?」相士說:「我記不起了。」讀書人把前次的事仔細說了一遍。相士說:「你的外形和骨相全部都變換了,用心於教學事業,這不是陰德是什麼呢?以後的福德還大得很呢!」
由此可見,德行才是一個人幸福的最終來源。命運的好壞皆是自做自受,舉頭三尺有神明!心存善念信心奉行,人雖不見神已早聞。
凡順乎天理合乎人心之事,就應去身體力行;凡逆天理違背人心之事,就應該警覺不做,在善與惡、正與邪這些原則問題面前,做出正義的、明智的選擇,才能得到源遠流長的福報。

——轉載自明慧網

來源轉自:
責任編輯:王書琳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