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6月14日 星期日

【選舉黑幕】樓拆了照種票 漏洞遍佈舊區 選舉事務處嚴重失職



建制派的西環票倉卑路乍街56至58號,在選舉前已進行拆卸工程,但選舉事務處竟容許多達85名選民登記在此做住址,造成嚴重的種票漏洞。 李家皓攝

市建局在餘樂里這個重建地盤,有兩名選民報住在此。 曾顯華攝

在正街落選的王浩賢,指該區最少有110個疑似種票選民。
區選種票手法層出不窮,選舉事務處嚴重失職。《蘋果》繼「一屋多姓」種票模式被踼爆後,再發現在多個泛民落敗選區一些已拆卸的舊樓原址,還存在大量選民。民主黨成員莊榮輝在西環以24票之差敗給民建聯張國鈞,他所屬選區有多達101個選民,登記在原本是左派票倉的已拆卸舊樓原址。全港多個舊區都存在類似的種票漏洞。
記者:黃偉駿、盧文烈、李凱琳、白琳
莊榮輝今屆出戰的中西區西環選區,該區一直是自由黨中西區區議會前主席陳特楚的選區,過去數屆陳均在沒對手下自動連任。今屆陳特楚不再參選,改為支持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空降,與在區內服務了20年的莊榮輝對撼。雙方選情激烈,最終莊榮輝以1,631票對張國鈞1,655票,僅24票之微落敗。
「仲寄到投票通知書?」
莊近日再翻查選民登記冊,發現多個不尋常地方,其中三幢分別位於吉席街及兩幢位於卑路乍街的拆卸中或已拆卸舊樓,竟有多達101名選民報住上址。該五幢舊樓的住戶,於去年底至今年中已經全部遷出,承建商並獲屋宇署發出拆卸工程許可,早在區選前已經開始拆卸工程,但選舉事務處仍舊寄出投票通知書到上址。
其中位於卑路乍街56至58號的兩幢舊樓,記者昨日現場所見,幾乎被夷為平地。上址地下原是被譽為「西環三寶」之一的新中華酒樓,酒樓老闆正是陳特楚,該兩幢大廈一直是左派重要票倉。根據選民名冊,其中85名選民正是報住上址。其餘三幢位於吉席街的舊樓,同樣早已人去樓空,於區選前一個月已搭棚拆卸。
莊榮輝批評,選舉事務處明顯失職,「成幢大廈都拆緊,點可能仲寄到投票通知書?」他質疑處方在登記資料時,根本沒有核實過有關地址的大廈是否仍然存在,除了令已搬出但不改地址的選民可繼續在該區投票外,也容許了有心人利用這些已拆卸或沒有人居住的舊樓,作為選票種植場。他是民主黨中以最些微票數落敗的參選者,正積極計劃提出選舉呈請,會在未來數日與黨內的法律人士研究,該黨下周一會到選舉事務處正式作出投訴。

「點解唔可以做好啲?」
舊樓種票漏洞遍佈各區,在中西區正街,土地正義聯盟成員王浩賢以1,199票敗予獲1,739票成功連任的建制派李志恒。其中桂香街1至13號一幢已被人收購的空置舊樓有數名選民報住;另外一個市建局的重建地盤,舊樓已拆掉,地盤正打樁,但竟還有兩名登記選民。王浩賢批評選民登記制度粗疏,「選舉四年一次,我用兩個鐘已經搵到問題選票,點解政府唔可以做好啲?」
在油尖旺旺角南選區,民主黨袁海文以608票不敵獲1,610票的建制派仇振輝。市建局在區內的波鞋街重建項目住戶已全部遷出,但選民登記冊上,仍有數十名選民報住上址,袁海文坦言匪夷所思,「如果拆緊樓,寄出嘅信會全部彈返轉頭,選舉事務處應該刪除有關資料,點解可以咁離譜俾人繼續投票?」
選舉事務處表示,在寄出投票通知書前,會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定期提供的已拆卸大廈的資料,如獲悉有關選民的登記住址已不再是其主要住址,處方會致電聯絡申報居於拆卸大廈的選民,提醒他們需在更改登記資料的法定限期前更新其住址資料,否則其姓名將會在下一年度編製的正式選民登記冊中剔除。
發言人續稱,如有關選民未有更新住址資料,處方會根據相關法例,向上述選民進行查訊程序。如這些選民未有在指定限期前更新住址,他們的姓名將不會載列在該年度編製的正式選民登記冊。

政府研究三方案急補鑊
區議會選舉結束之後,疑似種票情況越揭越多,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早前曾承諾研究優化選民登記方法,於月內向立法會交代。據悉,政府研究方向包括要選民做登記時,提交住址證明,又或要攜帶投票通知書,才能投票,但兩個方法各有問題,短期措施只能靠嚴懲違法者,殺一儆百。
應交由警方直接調查
有官場中人透露,政府研究優化選民登記的方向,離不開要求市民要有住址證明才能登記成為選民,又或者回復舊制,強制選民必須攜帶投票通知書才能投票。但該人士分析,上述兩大方法各有問題,例如要求選民出示住址登記,若有市民真的不能出示電費、水費單等住址證明,就會失去成為選民機會,這樣會被指違反基本法,可能引發司法覆核。
至於硬性要求選民攜帶投票通知書投票的做法,當日因接獲不少市民投訴,指有關安排不合理,例如會對剛搬屋未及改地址的人士帶來不便,所以在民主派和建制派投票支持下才取消。若現時重推舊制,立法會會否接受,當局仍存在不少疑問。惟今之計,政府可能先集中追查早前發出書信查訊的28個個案,一發現存在種票,將會積極作出檢控,以起殺一儆百效果,並會向立法會申請增撥資源,加強核實明年立法會選舉的選民登記冊資料。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張文光認為,政府研究有關方案均未能完全堵塞種票漏洞,認為應透過選舉事務處的電腦系統,仔細找出所有表面存在種票疑點的個案,交警方直接調查,再交由立法會成立小組訂出具體解決方案。

疑似種票選民收通知書
選民登記住址漏洞越揭越多,政府日前匆匆「補鑊」,率先寄出28封通知書給部份懷疑種票單位,要求在有關地址登記的選民,在本月底前回覆及提供住址證明。不過,有收到信件的住戶發現,選舉事務處並無要求他們必須提供最近三個月的住址證明,質疑政府未能堵塞漏洞。
毋須交最近住址證明 該28封通知書近日以掛號信形式,陸續寄到各個疑似種票單位。其中一位昨日收到信件的選民表示,政府在信中要求他們回覆確認居於上址,而且要是唯一或主要居所;並提供住址證明,包括電費單與水費單等,在本月底前將資料郵寄或傳真給選舉事務處。
不過,他發現信中並無規定選民必須提供最近三個月的住址證明,令種票漏洞依然存在,「如果我係一早種咗票,咁又搵封10年前嘅電費單畀政府,都過到骨啦」。
通知書又提醒收件人,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選民登記)(立法會地方選區)(區議會選區)規例》,若填報資料時作出虛假陳述,或明知故犯漏報任何資料,可判罰款5,000元與監禁半年。
通知書留有查詢電話,但他昨日嘗試致電時,負責處理個案的職員又放了假,令他覺得政府根本不重視事件,批評高官在做騷,「譚志源(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要我哋月底前(即下周中)回覆,但你安排一個放緊假嘅職員處理,咁你究竟有幾重視種票問題?」

事後剔除問題選民 政府把關不力

每次選舉過後,都有大批選民被剔除資格。 資料圖片
沒有7.1效應、沒有泛民動員,但2011年的新登記選民竟多達20.3萬人,是過去十年以來第二新高,學者認為不尋常。此外,選民登記制度混亂不堪,07年的區議會選舉共有11.7萬張投票通知卡被退回,區選後有7.1萬名選民被剔除,這些被剔除的選民極可能是種票分子,並很可能已在選舉中投下「種植」一票。
今屆區議會選舉前夕,坊間普遍認為選舉氣氛較淡,但最後投票率竟逾四成,令人大跌眼鏡。而選舉事務署向本報提供的資料顯示,今年有203,779名新登記選民,更改個人資料的選民則有293,743人,在事前一片吹淡風下,數字之高令人意外。
資料顯示,過去十年中,2002年是個低潮,只有2,805名新登記選民;03年是區議會選舉年,新登記選民有16,478人;而受7.1效應影響,加上泛民積極動員選民登記,2004立法會選舉年共有303,885名新登記選民,更改資料的選民則有603,585人。
新登記選民離奇多
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表示,今年沒有大型選民登記動員,但新登記選民數目卻是十年來第二高,實在奇怪。除了新登記選民不尋常地多,數字還顯示,選舉事務處把關不力,每屆選舉都令數以萬名「可疑選民」有機會照樣投票,及至選舉過後才被剔除。
選舉事務署的數字顯示,2007年的區議會選舉共退回約11.7萬張投票通知卡,署方寄出約7.8萬封查訊信件,最後剔除約7.1萬名選民,而當年的新登記選民有142,316人。2008年的立法會選舉退回5.6萬張投票通知卡,剔除3.8萬名選民。
投票通知卡一般在選舉前兩周才寄出,選舉事務處要在選舉過後方能完成查訊及剔除選民的程序。假若有選民有心種票,即使被揭發也已太遲。成名認為選舉事務處有失職之嫌。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表示,2007年區選退回的投票通知卡多達十多萬張,佔選民登記人數約3%,隨時影響選情,而選舉後才剔除選民資格的做法,亦對選舉結果無補於是。他認為選舉事務處應加強抽查懷疑有問題地址。

據理力爭 林健文到選管會投訴

民協成員陪同林健文(前排中)到選舉事務處投訴,要求徹查懷疑種票個案。 李家皓攝
僅以兩票之差落敗的民協京士柏參選人林健文昨日正式到選舉管理委員會投訴,要求徹查區內的懷疑種票個案。他表示會盡快研究提出選舉呈請,謀求推翻選舉結果。
高呼維護公正選舉
林健文律師昨日在民協創黨主席馮檢基與現任主席廖成利等十多名黨友陪同下,下午到灣仔的選舉事務處請願,就他參選的京士柏選區發現大量疑似種票個案,正式向選管會投訴。眾人高喊「維護公正選舉」、「徹查種票行為」等口號,並將投訴信交予選管會代表。
林健文批評,現時選民登記制度過於寬鬆,選委會又沒有查證選民登記的地址是否正確,變相造就種票空間。他要求選管會與相關部門調查懷疑種票行為並嚴正執法。
林健文參選的京士柏選區今屆有多達五名參選人混戰,他最後以1,043對1,045票,僅敗給爭取連任的梁偉權。
不過本報之後發現,該區其中四個住宅單位有多達41名不同登記選民,當中只得三人是現任業主或前業主,部份業主更聲稱不認識在該單位登記的選民,懷疑住所被人利用種票。

訴諸國際 要將問題帶上聯合國
區選種票疑雲密佈,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認為,市民已對選舉制度失去信心,人權監察會將事件訴諸國際,明年在聯合國舉辦的聽證會上反映有關問題,迫使港府盡快採取補救措施。
選區細易出蠱惑
羅沃啟指出,連串懷疑種票事件反映選舉及選民登記制度漏洞處處,歐美的政治選舉選區較大,即使有舞弊行為亦未必能扭轉選舉結果,但本港區議會選舉選區細,候選人較易出蠱惑。
羅沃啟稱,政府必須盡快改善現行登記制度,除了要求選民提供住址證明,也要加強抽查,發現故意違規情況便要嚴懲。
羅沃啟批評,政府多年來只着意藉更改選舉安排封殺反對派,一直未有正視選舉公平性,「總之對自己有着數先肯改」。
羅沃啟指出,聯合國每年都會在日內瓦舉行聽證會,討論本港人權等問題,人權監察暫時未收到會期,估計最快明年7、8月有會議,由於今次事件已令港人對選舉制度失去信心,屆時在會議上一定提出有關問題,希望引起國際社會關注,逼港府正視。

來源轉自:
【2015年06月14日訊】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