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撕裂的社會 撕裂的人格──從老畢罵「老逼養的」談起


畢福劍事件折射的虛假領袖崇拜。

係話緊你:「哎可別提那個老逼養的了,可把我們害苦了」。
作為央視知名主持人,畢福劍為中國人所熟知,稱為「畢姥爺」。他日前在一個飯局上說唱了《智取威虎山》中少劍波的《我是工農子弟兵》一曲,加了些調侃詞,比如,「哎可別提那個老逼養的了,可把我們害苦了」。這段用手機拍攝的視頻,被人放到網上,引起軒然大波。
文革「惡攻」罪復燃?
全國的毛左像是找到了一個夢寐以求的打擊目標,亢奮異常。他們上綱上線,不但在網絡上口誅筆伐,還大張旗鼓開批判會,要上告法院,給畢福劍以嚴懲,甚至叫囂要「剝其皮食其肉」。
毛左煞有介事地引用憲法等法律,聲稱是「依法」嚴懲畢福劍。這讓人想起文革中令人毛骨悚然的「惡攻」罪。一九六七年,中共中央、國務院下發《關於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中加強公安工作的若干規定》,即《公安六條》,其第二條規定,攻擊、污蔑毛澤東和林彪都是必須嚴懲的現行反革命行為,簡稱「惡攻」罪。據中共當局資料,文革中因「惡攻」罪被判處死刑的不少於一百萬人,著名的包括遇羅克、張志新、林昭、馮元春、王佩英等人,因被告發「惡攻」罪而受刑的還有著名作家聶紺弩等。

「毛黑」和「毛粉」大戰
今天在中國,深受文革之害、深知毛澤東罪惡的仍然大有人在。就這個視頻事件,全國各地「毛黑」和「毛粉」之間在五花八門的網站上展開了大戰,雙方人數眾多,什麼階層都有,觀點針鋒相對。其中網傳這麼一個故事:
有一對夫妻,妻子是畢姥爺的骨灰級粉絲,畢某主持《星光大道》起,一場也沒有拉下,但她的丈夫對畢姥爺主持的節目不感興趣。老畢罵「老逼養的」視頻出現,轟動全國。妻子當場大哭加破口大罵,發誓再也不看畢福劍的節目。而丈夫改變了對畢姥爺的看法,覺得他是個真實的人、可愛的人。矛盾由此產生,夫妻因此勞燕分飛。

令人擔憂的告密問題
畢福劍事件引發令人擔憂的告密問題。網民問:以後每次飯局入席之前,是否人人都要先交出手機?還有這樣調侃:「溫馨提醒各位:朋友聚會,開席前要全體起立唱國歌,席間話題要緊緊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最後要合唱一首慷慨激昂的《東方紅》為聚會壓軸。」有人作了這樣一首詩:
我宣佈,/今後一律戴口罩吃飯,/免得口無遮攔。/哪怕我的私隱音像上了網,/也沒人能看清我的嘴臉。
我宣佈,/今後拒絕所有飯局,/我只敢在家落單。/那些親密無間的勾肩搭臂,/隱藏著多少兇險的暗算。
從區伯到老畢,/想起來就心驚膽顫。/賓館裡的水太深太深,/餐桌上的酒太險太險。
我決定離群索居,/像陶淵明那樣歸隱南山。/我可以對著滿地秋菊傻笑,/伴著晚風盡情地呼喊。
想喝酒了我就鑽進竹林,/除了酒香只有流水潺潺。/總之我決絕往人群裡紮堆,/這樣才不會成為卑鄙者的晚餐。
人人自律,是法治社會與文明社會的一種良好狀態,但人人自危肯定不是。

「雙面人」是中國特色人格分裂
天天在台上宣傳「正能量」的老畢,轉身在台下惡罵中共神主牌上的尊神,似乎不經意的一幕,霎時暴露出中國特色的人格分裂症狀。
事實上,體制內的畢福劍們多得很,私人圈裡「反毛反共」,走上台便「愛國愛黨」。有些人,包括各級官員,話匣子一旦打開,一點也不比政治反對派遜色。這種分裂哪些真哪些假?一時真令人難以分辨。或者,在中共專制統治下,中國人的人格都被撕裂了,習慣於做「雙面人」甚至「多面人」,這是中國人最大的悲哀。
老畢的一段調侃視頻表明,就是在央視這樣一個長期傳播黨國意識形態、為黨國歌功頌德的地方,人們也清楚這個黨就是靠謊言與暴力維持統治。最有諷刺意味的是,體制內身價不菲的畢福劍們對毛教主及其黨軍無情譏諷,而窮到靠出賣靈魂賺取一帖五毛的那群小人或奴性入骨的自幹五們卻在義憤填膺;一個少將郭正鋼都有九本護照時刻準備著倉惶外逃,然而那些海外的「愛國者」還紛紛效忠宣誓熱愛黨國或準備回歸或在當地搖旗吶喊。這是一種整體上的中國特色的精神分裂!

文革從未結束
畢福劍事件是一面鏡子,照出當今中國社會人格撕裂的令人哀歎的現狀。時至今天,那個「老逼養的」幽靈還在把中國人害苦,毒害中國社會的政治生態。
令人遺憾的是,中共當局還是繼續以「國家」的名義,維繫毛澤東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偶像地位。習近平上台以後提出「前後兩個三十年不能相互否定」,他自身作派也被認為大量模仿毛澤東,陷入了與人類現代政治文明衝突的尷尬境地。同時,官方這種難以自圓其說的意識形態,也為引發國家內部族群之間大規模的觀念衝突甚至政治衝突埋下導火索。中共當局一方面拒絕從體制層面對建國後一系列政治運動進行全面深入的檢討和反思,幻想這些歷史舊賬隨著時間的流逝和當事人的離去會淡化,以至最後消失。他們以為這樣就萬事大吉,紅色江山就可以世代相傳。
許多有識之士指出,文革至今即將五十年,可以說實質上從未結束。畢福劍事件等於宣告:毛澤東在一系列政治運動迫害上億無辜公民的行徑不能清算,而受迫害的普通公民及其親屬以及後人對毛澤東這種行徑的任何質疑、批評、揭露,都是對「開國領袖」的大不敬,當在告發並給以嚴懲之列。如此,黑白顛倒,還在延續人妖顛倒、善惡顛倒的荒唐時代,文革中種種暴政也將東山再起。有良知的中國人絕對不能掉以輕心。

來源轉自:
【2015年5月號 爭鳴總451期(大陸)鍾 鶴】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 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