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Translate

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夏天吃雞蛋能防病養生


傳統食俗中有吃「立夏蛋」的習俗。 (許享富/大紀元)
時序已經進入夏季,天氣開始轉熱,人的心神易受到擾動,中醫認為,「夏氣與心氣相通」,保持神清氣和的狀態,方能防病養生。
立夏過後,天氣漸漸變熱,人也容易煩躁上火,食慾下降。傳統食俗中有吃「立夏蛋」的習俗,即立夏吃蛋能預防暑天常見的食慾不振、身倦肢軟、消瘦等苦夏症狀。

立夏經典食物:立夏蛋

(Fotolia)
「立夏吃了蛋,熱天不疰夏」,立夏吃蛋,叫做「補夏」。立夏為何要吃立夏蛋?從立夏這一天起,天氣晴暖並漸漸炎熱起來,許多人特別是小孩子會有身體疲勞四肢無力的感覺,食慾減退逐漸消瘦,稱之為「疰夏」。相傳女媧娘娘告訴百姓,每年立夏之日,小孩子的胸前掛上煮熟的雞鴨鵝蛋,可避免疰夏。立夏吃蛋從此成為一種習俗延續至今。
雞蛋,性平,補氣虛,有安神養心的功能。雞蛋不傷脾胃,嬰幼兒、孕婦、產婦、病人等都適合,但不宜多吃,每天1~2個比較合適。

(以希提供)
鴨蛋,性涼,能滋陰清肺,適宜陰虛火旺者食用,適應於病後體虛、燥熱咳嗽、咽乾喉痛、高血壓、腹瀉痢疾等病。中醫說鹹鴨蛋在夏天吃了人有勁。民間有「立夏吃蛋,石頭踩爛」的說法,意思是立夏吃蛋,人就會勁頭足。
鵝蛋,性甘溫,中醫認為可補中益氣,適用於慢性腎炎、肝炎、久病體虛的患者。
因此,選擇適合自己體質的蛋吃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除此之外,立夏養生重視「靜養」,要早睡早起,不要從事過激的運動,儘量保持心情愉快。飲食上要「增酸減苦、補腎助肝、調養胃氣」,也就是說飲食應清淡,以易消化、富含維生素的食物為主,避免大魚大肉等油膩辛辣食物。

來源轉自:
【2015年05月09日訊 責任編輯:李熙】
(注意:帖內文或圖片中可能含有厭惡性簡體字;本站維護中華文化,堅決行使正體字。版權歸著者所有。)

沒有留言: